春节食品卫生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1 04:42:00

春节食品卫生检查工作汇报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规范我市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和市场

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不法分子,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按照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卫生检查方案要求,于年元月7日——26日,历时二十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为确保“春节”前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地顺利开展,我们认真学习了食品卫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及“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规定”的要求,对卫生许可证持证情况、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及从业人员的卫生法律、卫生知识培训情况、食品采购索证及贮存情况、生产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和餐饮用具清洗消毒及废物存放情况等多项内容进行检查。此次检点为餐饮店、集体食堂及食品经营单位。

二、检查情况:

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20余人次,车辆38台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7家,其中:学校食堂11家学校超市4家餐饮业28家生产加工单位16家经营摊位26家。

三、检查中发现存在主要问题:

1、检查的87家生产经营单位无卫生许可证或无有效卫生许可证的有18家,其中高新区管辖范围有16家。

2、部分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高新区多数从业人员无健康证。

3、采购的食品原料标识不符合卫生要求,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或标识不规范,采购食品时未索取检验合格证或索证不全。

4、某些摊点和食品生产加工单位食品添加剂未按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使用。

5、消毒保洁设施不能满足需要,不能做到一餐一消毒。

6、食品加工及存放过程未能做到生熟分开。

四、处理办法: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8份,查处不合格食品1025公斤,捣毁食品生产加工地下“黑窝点”一处,立案查处违法行为3起,拟罚款人民币12000元。对于区站管辖单位的违法行为督促区站立案查处。

五、今后工作意见:

1、加强协作,多方联动,提高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加强多方面合作,即加强与质量技术监督执法部门的合作,提高打假的有效性;加强与检测检验部门的合作,保证执法的权威性;加强与工商的合作,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加强与食品药监、公安等部门的合作,提高市场整治的有力性;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提高执法信息渠道的畅通性与宣传性。各方面齐抓共管,为欢乐的节日保驾护航。

2、在监督中使用科学的检测手段,提高卫生监督执法的科技含量。配备快速检测设备,对市场上销售的辣椒面中的苏丹红、水发产品中的甲醛、蔬菜中的农药残留等进行快速检测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无公害食品上市销售。

3、点、线、面相结合开展检查活动。

根据卫生监督职责分工,立足本职,点、线、面相结合开展检查,加大对卫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点:即举报案件查处;线:指各项专项检查;面:日常监督检查。通过上述监督检查,对违法行为提高打击力度,为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饮食环境。

由于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本次检查,增强了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卫生管理意识,及时发现和消除了卫生安全隐患,为双节期间的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要多组织类似的检查活动,打击不法经营行为,同时要加强宣传,大力宣传执法人员的行动结果,及时曝光违法者危害人民的各种行径,使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我市的食品卫生水平,让广大市民群众对食品消费质量放心,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为春节期间百姓的“餐桌健康安全”提供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