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科长任职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7 03:06:00

副科长任职工作汇报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质技监分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同志们的协助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圆满完成。在特种设备总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延续几年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较稳定的形势,全区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现向大家汇报2011年本职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

作为一名中层干部,要想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我始终认为,树立崇高的理想,可以培养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可以帮助一个人抵挡一切诱惑,排除一切干扰,战胜一切困难。

为此我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在实际中不断加以实践。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前夕召开的此次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传递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因此,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我们今后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这就要求我必须不断加以学深学透。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监管机制,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较多,更新较快,要做好此项工作,就必须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强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学习。仅2011年,特种设备新增或修改的法规规范就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修改)、《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修改)、《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新增)和《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督管理办法》(新增)等12部。如果不加强业务学习就不能很好地指导企业做好特种设备管理工作,就不能准确有效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因此,我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的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和法律法规宣贯会,还通过自学和专家请教等方式,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和掌握法律法规要求,并不断提高学习实践能力。

二、依法行政,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全面进步

今年,我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咨询和执行。组织开展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人员免费培训9期,773人参加了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8期,培训作业人员552人,提高作业人员的作业技能和持证上岗率。组织开展“安全月”、“质量月”等宣传活动,分发宣传资料1300多份,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继续开展了起重机械、压力管道、气瓶等特种设备的专项整治,排查治理隐患358起,有效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工作,在螺洋街道10家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9月份在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召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现场会,以点带面,逐步向其它特种设备使用企业推进。开展节假日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消除隐患65起,责令停止使用1台,确保节假日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使广大群众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不断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三方责任,与重点监控单位签责任书100%,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告知书达80%以上。进一步完善了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加强巡查和监察,使重点监控设备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人员持证率、隐患整治率“四率”达到100%,其它设备注册“四率”达95%以上。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制订电梯困人应急救援预案,并在路桥鑫都大酒店举行电梯困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特种设备节能减排体系建设,锅炉节能改造3台,冷凝水回收利用6台,相关人员节能培训156人,应用特种设备节能新技术1家,节约煤2000吨以上。

三、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态度

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事时限。目前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均实现随到随办。小型锅炉房建造设计方案核准,严格按规定时限办结,行政许可法规定为30个工作日,效能建设提速后缩减为10个工作日,目前实际办理一般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不能核准的,及时给予解释答复,并上门指导。例如,今年7月,收到路桥金清外国语学校小型锅炉房建造设计方案申请,该小型锅炉房设置在餐厅的隔壁。不符合《浙江省小型锅炉房建造设计方案核准管理规定》“锅炉房不应直接设置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如公共浴室、教室、餐厅、观众厅、商场、候车室等),或在其上面、贴邻或主要疏散口的两旁”的规定。我除了及时给予解释答复外,还来到学校了解情况,得知学校是由于场地限制,无其它场地可设置,但我们也不能违反规范的规定。我在现场察看后,给学校提出了在锅炉房和餐厅之间再设置一个房间并用防爆墙隔开的建议,后来学校采纳了这个建议,并通过了验收,使得学校开学之前锅炉可以投入使用。

我对来办事的当事人用语文明,接待热情,还经常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指导消除隐患、上门帮助企业对操作工培训等服务。浙江爱信宏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使用8台普通电动葫芦吊运铝水(应使用冶金专用电动葫芦),存在安全隐患。企业也非常重视,但不知道如何改造,我主动与企业的负责人联系,指导企业进行改造,7月份,通过特检中心的验收,消除了安全隐患,企业非常满意。今年5月,浙江巨科铝业有限公司新安装3套煤气发生炉,需要对整个系统的压力容器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为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急,我主动与企业沟通协商,上门为企业员工培训,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得到企业的好评。还为齐合天地金属有限公司、开开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上门服务。

四、廉洁自律,着力筑牢拒腐防线。

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了不违规、不违纪。“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腐朽思想的侵蚀有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腐败行为的发展都有一个积累渐变的过程,因此,要时刻想到不义之财不可取,不正当的事不能办。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要积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既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也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行动上的廉洁,耐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过程中,有些文化程度较低的作业人员,因担心自己考试通不过而拿不到证书,有时会送香烟或者送钱,希望给予关照。遇到这种情况,我时刻劳记古训,坚定信念,坚决抵制,并严肃地告诉他,操作证是不能用金钱来购买,掌握知识、学好技术、安全操作是我们培训最终目标,只有通过努力学习取得证书,才是我们需要的。

回顾一年的历程,我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业务工作能力还不够高,创造性的工作思路还不多等,不能适应工作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在新的一年里,我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改正自身存在的各项不足,着力提高自己履行职责、科学管理、开拓创新和拒腐防变等四项能力,下大力积极探索特种设备管理的模式,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所负责工作都好、办出色。在此恳请大家对本人的以上述职予以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