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领导党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1 02:48:00

镇党委领导党建工作报告

年,本人带领西南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市委组工要点的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党建责任,齐心协力抓党建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构建基层党建责任体系。镇党委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努力构建班子成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年初,组织召开党建目标分析会,逐一将各项目标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加强对党建推进情况的督查,形成月小结、季检查、半年和年度总结考评的工作机制。

二是认真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捆绑联系各村党支部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规定了捆绑联系工作方法。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工作,亲自参与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领导和指导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二、夯实基层基础,完善机制抓党建

为了更好地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我镇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1、抓班子建设。党委领导班子严格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增强解决复杂矛盾、破解影响和制约西南镇发展的能力。结合“自觉受监督,习惯被监督”专项教育活动,坚持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2、抓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科学发展观及创先争优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解决党员干部灾后重建中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西南镇党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抓队伍建设。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抓手,坚持每周五下午团队学习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业务素质、理论水平。针对村组干部现状,在加强对村组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在五月份组织我镇镇村干部分两批赴盐城市学习考察。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时间内,我镇干部接受了包括争当优秀村干部、新农村建设与统筹城乡发展、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等专题培训,并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等现场。此次培训,提升了镇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我镇可持续发展能力,并进一步巩固援建成果。

4、积极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首先,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其次,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第三,镇党委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镇党委高度重视,结合我镇实际,研究下发了《西南镇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要求,严格程序,分类指导,按照“公推直选”的要求,对全镇9个村(社区)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民主测评、党委审批、党员大会选举,各村(社区)党支部都按照要求,顺利产生了新一届的党支部委员会。西南镇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三、创先争优,突出实效抓党建

一是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并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行了宣传动员;二是在活动开展中镇党委明确提出要体现西南特色,努力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三是按照活动要求抓好关键环节的工作。镇党委还组织各村、社区、镇机关干部及党员代表等到什地镇双瓦村的日本钢葱生产基地参观学习调研,考察如何将农村经济发展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听取什地镇绿鑫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会长罗贵先介绍生产基地发生、发展、壮大的经验。

为深入学习落实“创优争先”精神,切实推进创优争先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月日下午我镇组织全镇在职党员共余人召开了“创优争先建强党基科学发展强镇富民”民主生活会。此次党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党员们不断学习,为西南镇的发展奉献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镇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明显。例如醒狮村党支部书记唐宽俊,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银柳的种植,并鼓励专业大户、种植能手积极参与农民技术职能的评定;鼓励种植专业大户与小农户种植相结合,小户依靠大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积极组织种养能手和爱好者外出参观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技能;成立专业协会;推行种养能手与镇上的土专家评选表彰活动;定期对实用人才开展有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经过5年的发展,醒狮村银柳种植基地目前已达到1100余亩,在相邻村种植700余亩,产品运送到成都、广州等省内外城市,部分产品出口越南,带动农户200余户,促进当地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他所带领的醒狮村被镇级推荐为绵竹市人才示范岗和党员示范星,他本人去年也获得德阳市优秀人才示范岗的荣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各村(社区)的党建工作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治理规范化运行指导;二是各村(社区)兼职委员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三是干部的能力素质离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切实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准配优村(社区)书记;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突出创先争优的工作实效;三是深化“两新”党组织工作力度,加大“两新”党组织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