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煤厂负责人年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1 10:55:00

洗煤厂负责人年度工作汇报

一年来,在公司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我同班子成员团结一心,积极带领和依靠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围绕公司年度目标,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优势,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鼓舞干劲,进一步转变了职工思想观念,振奋了职工的创业精神,维护了团结安定局面,为洗煤厂挖潜增效、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除连续第八年被集团公司授予“红旗区队”荣誉称号外,还于今年“七一”前夕被集团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的光荣称号。现就自己2007年以来的学习及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汇报,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认真学习,注重提高

思想理论的学习是一切工作的灵魂,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就难以全面深刻的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因此,在这一年里,我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在学习过程中,我根据自身情况,着重加强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论述以及党的十七大精神,正确理解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而,解决好在新形势下,如何使自己的思想更加符合实际,符合时展要求保持与时俱进,解决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如何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从实际工作出发,有针对性的学习一些管理知识和专业知识,从严要求自己,做到干什么、会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从而使自己成为有知识、懂业务、会管理,胜任本职工作的领导干部。三是坚持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依法办事的能力。通过多方位的学习,使我进一步端正了工作指导思想,理清了工作思路,改进了工作方法,从而对党务工作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做到工作扎实有效,全面到位。

二、与时俱进,抓好职工的政治理论教育

在注重抓好自身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的同时,我还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今年,我除组织洗煤厂全体党员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外,重点围绕三个政治学习关键期,加强对职工的理论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知,为开展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一是开展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四五月份,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党员干部中间开展了规模浩大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党员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活动期间,我认真贯彻执行公司党委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活动方案开展工作:在学习动员阶段,我带领班子成员就有关材料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累计集中学习50小时以上,并各自撰写了不少于两千字的心得体会。在查摆问题阶段,我通过多次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班子会的机会,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胆剖析自身和班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此外,我还特意制作了《干部作风评议表》,让职工对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此举受到督导组的肯定和好评。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使每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了新气象、新局面,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二是落实好公司二次党代会。九月中旬,公司召开了二次党代会,此次会议既是对过去七年来焦化公司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的回顾总结,更是对今年五年公司发展前景的一次系统的规划部署,落实好二次党代会有着重要意义。为此,我在宣传党代会精神上下足了功夫,通过采取多种宣传渠道,迅速将党代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党员、职工,使他们及时、深入的了解党代会内容,领会精神实质,正确引导党员职工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形势教育,增强他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使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如何更好地完成公司党委制定的五年目标上来。三是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10月15日至21日党的十七大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此会议对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好、宣传好十七大精神是任何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也必须做的,因此,我及时安排,周密部署,有计划、分步骤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领会大会精髓。为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好、贯彻好,我特将十一月份定为“党员干部学习月”,每周至少组织干部进行一次集体学习,并通过狠抓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要求全体干部党员把学习十七大同生产经营相结合、同企业的长远发展相结合,取得了学习和生产的双丰收。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

把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体现好、保持好,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今年,我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从思想上入手,坚持制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切实增强接受监督意识,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自觉的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的各项权利。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牢记党的宗旨,自觉经受住各种考验,保持党员本色;二是从制度上入手,认真制定了符合洗煤厂实际、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五好”党组织创建措施,并实行了《党员情况》、《党费收缴情况》、《支部工作计划》、《支部工作总结》等台帐制度,强化支部工作落到实处,决不走过场;三是从发展新党员入手,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16字方针,有步骤、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握“一线、一流、青年”的发展作为重点,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把握发展党员工作中培训、政审、考察、审批、转正等各个环节,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四、抓好纪检安全和党员安全岗工作不放松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做的好与坏,不但关系着个人的身体健康,还关系着企业的兴衰荣辱,没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就无法保持顺利生产,又何谈创造效益、实现扭亏?因而,今年以来,我在做好积极参加各类安全检查的同时,通过抓好纪检安全和党员安全岗这两方面工作,来确保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为把纪检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我从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7项纪检安全管理措施,使纪检安全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在制度上给予了保障,同时,并借助安全周和安全月和安全生产季活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今年1—10月份共查出各类隐患150余起,都一一进行了细致的整改,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党员安全岗”是新时期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融合点,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在党员安全岗创建方面,我们以系统为单位成立分别成立了三个“党员安全岗创建区”,并从各工段挑选出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作为本工段“党员安全岗”的负责人,从而构筑起坚固的“红色”安全屏障,推动洗煤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其中,八工段党员安全岗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在今年“七一”前夕被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员安全岗”的光荣称号。

五、加强民主管理工作,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

我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有用好权利,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谋利益、服好务,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对事业发展的支持。因此,在工作中我坚持把民主管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积极收集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联合班子成员,尽力解决。同时,要求职工监督厂务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形式,使厂务公开有检查有落实。

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和指导

宣传报道是扩大舆论引导作用和窗口效应的重要渠道,及时正确的舆论引导对于统一职工思想、调动职工积极性、凝聚职工队伍、保证安全生产和加强两个文明建设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宣传报道上面,今年特出台了《关于加强洗煤厂宣传报道工作的意见》,对稿件内容、送报程序、完成数量、奖惩办法都进行了明确的说明。今年1—10月份,洗煤厂共完成新闻稿件270余篇(其中广播站采播119篇,周报采用91篇,采稿量居基层单位前列),及时将洗煤厂工作的亮点、新技术、新项目、好人好事等报道出去,既表彰了先进、鼓舞了士气,又为宣传洗煤、总结经验、交流情况,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共青团作为党直接领导下的先锋队,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它担负着团结教育青年,带领青年为党的事业奋斗,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给予其帮助,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使共青团的工作开展更活跃,具有吸引力,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今年,在团建工作中,我通过加强对“导师带徒”活动的管理,不断壮大团员青年的业务素质的提高;通过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有效强化青工的自我保安意识;通过鼓励青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不断提高青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其中由北洗煤青工完成的自制压力机的改造,在平煤青工创新创效成果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七、加强综合治理,打造平安洗煤

和谐社会、平安创建、综合治理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是企业管理适应经济发展而不断进步的过程。公司也多次提出全力打造和谐焦化。做为焦化人员最多的单位的支部书记,我始终把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努力为职工打造一个和谐、平安、稳定的工作环境。今年,结合洗煤实际,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在年初与各科、各工段签订了《综合治理承包合同书》,使综合治理成为一项重要指标,落实到每个职工中去,形成人人都要责任,一级保一级,全员齐抓共管,确保实现治安案件为零的目标。其次,是为职工营造良好的普法教育氛围。要想职工懂法、守法,就要加强对职工的法律教育。因此,我在年初便和班子成员商议、制定了洗煤厂普法教育学习制度,并通过黑板报、宣传稿件及橱窗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确保普法教育贯彻到每一位职工,还不定期地利用班前班后会,对职工进行形势教育,利用典型的案例如交通案例、刑事案例等对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的教育,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第三,严格执行制度,加大考核力度。为保护每位职工把学习法律变成自觉行为,在制定了学习制度的同时,还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学习的成效。一是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召开社会治安例会,研究分析社会治安,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二是加大了重大纠纷督办查处力度,坚持重大矛盾纠纷一月一排查一报告制度和重大矛盾纠纷挂牌督办制度。此外,我还认真做好综合治理月报表的审核、上报工作,使公司及时了解洗煤厂动态。通过这些努力,我厂今年未曾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

八、互融共进,抓好勤政廉政建设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奉公是对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廉洁自律方面,我始终清醒的认识到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因而,在日常工作中,我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自觉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作斗争,根除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坚决从小事做起,绝不认为是一些小事就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时刻警醒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

同时,我还结合洗煤厂的实际,积极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先后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系统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公司《2007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点》,通过学习,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廉洁、创新,干部队伍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此外,不断完善洗煤厂纪检监察网络,于年初对纪检“四大员”进行补充、调整,健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大员”监督网络体系。以便更有效地遏制各类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及时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我还制定了《洗煤厂纪检“四大员”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以制度激励和约束他们干好工作。

2007年以来,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在工作中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上级党委、职工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新的一年中,我将在认真、全面地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与班子成员精诚团结,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同舟共济,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投身生产,为公司的持续发展,为壮大焦化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