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1 09:32:00

文物管理工作汇报

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物局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认真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我镇年文物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管理制度,完善文物管理

认真抓好各项法律法规以及指导性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我镇多次召集各村社区负责任人、文物收藏单位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就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进行学习和座谈讨论,进一步增强了文物工作者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同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等精神,充分发挥文物工作在传承文明,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铜官中的重要作用,把文物工作主动纳入铜官经济、社会发展的轨道,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文物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1、成立了机构,制定了方案。成立了铜官镇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制定了文物保护责任书,各文物点的村社区及其本人都签订了文物保护责任书,将保护文物的责任落实到各人,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鼓励各村社区积极发扬创先争优的精神,为保护文物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2、建立台账,督促文物保护。我镇在每个文物保护点都设立了文物安全检查台帐,村社区每天都会定期对文物进行检查,认真填写文物保护台账。镇政府每个月都会以电话询问或实地考察等各种形式对各点文物进行检查,如遇问题,及时解决。

(三)、培养陶瓷专家,加大文物宣传力度

1、积极申报,大力培养陶瓷专家。在我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镇现已有省级陶艺大师十名。为更进一步发扬铜官陶艺技术,在政府的领导下,我镇正在积极培养和推荐两名部级陶艺大师。我镇今年积极申报部级“铜官陶瓷技艺”,并且已经启动义兴窑和外兴窑的修复。大力地推动了铜官陶瓷艺术的发展。

2、精心组织文化遗产日,下乡宣传。今年是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保护遗产,促进科学发展”是今年的宣传。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我们将今年的工作和宣传重点放在农村。一是精心组织,下乡宣传,制作流动展板宣传文物法。

(四)、完成了与文物工作有关的其他的事项

1、一是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镇品牌优势,挖掘民族民间文化,利用我镇古镇文化资源,做好古镇保护开发工作,我镇在征用建设开发项目的土地时,政府领导及村社区干部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按法定程序向文物部门申请办理建设用地文物调查勘探审批和抢救性陶瓷发掘工作。

2、严格按照《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办法》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确保文物建筑安全。对辖区内的各文物景点进行巡查,尤其是古建筑的文保单位进行严格检查;为避免在多雨季节因雷雨可能带来的倒塌,特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并派专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