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会教育完善发展汇报

时间:2022-12-10 05:45:00

学校工会教育完善发展汇报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自年1月担任英语学院工会主席以来,本届工会全体成员努力学习、领会各项工作职能和系统,尽可能做到以理论和条例指导各项工作。

1、向老一辈工会主席学习。

我院原工会主席徐文文老师做了二十年的工会工作,工作经验丰富,而且非常了解我院的离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的情况。她就像一本工会工作活字典,让我随时学习、更新知识。

2、向校工会的老师学习。

由于是新手上路,我经常打电话到工会办公室,总是能够得到最及时地帮助,也正是他们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影响了我,坚定了我要做好这一工作,尽到一个工会干部的义务。许多的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工作、各项慰问和医疗服务等等我都要从头学起,虽然仍有欠缺之处,但在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一定会越来越好。

二、参与学院管理,发挥工会的监督功能。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我院工会长期以来,一直关心职工生活,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1、实施民主管理。

每学期,学院都会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学院党政领导和工会主席、院办主任参加,商讨涉及到学院未来发展和学院教职工根本利益的事情。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会利用平时和广大教职工交流的机会,掌握大家的需求,在党政联席会上提出,并设计成不同的议题,最后交由教代会讨论。

今年的教代会我们提出三项和所有教职员工密切相关的议案,将会交由教代会讨论,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民主管理作用。

2、敞开教师的维权窗口。

我院工会对学校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学校工会,在校工会的协调下,得到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反馈,成为教师和学校职能部门的桥梁。

3、利用新的信息优势,保障教师的知情权。

我院工会会及时将各种信息通过电子信息的方式传递给所有的老师,让各位老师清楚学校的“十必访”和本学期工会工作的基本时间表,让他们清晰学校工会的近期工作方向和目标,既保障了知情权,又可以监督工会工作。

三、急教工所急,想教工所想,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要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不能仅仅在工作上压担子,更要在生活上关心教师,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会办成真正的教职工之家。

1、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

我校每年都要招进一批年轻的教师,这些教师活动能力强,知识结构先进,为学校增添了新的活力。我们在学校工会的组织协调下,两次组织未婚青年教师参加“玫瑰之约”活动。

2、其次,关心教职工的实际困难。

学院有几位老师家庭突遭变故,家庭经济和个人心理都遭受严重打击,我院工会和党政领导都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减负”,从课程量到时间的安排都给予充分考虑。

3、教职工遇有婚丧产假,工会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

真挚的关怀为广大教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学校事当作自己事,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四、劳逸结合、营造开心工会小家。

家的营造需要各种渠道的全面贯通,我院的工会小家现在也越来越成为教职工舒缓身心的一个渠道。

1、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我院新一届工会充分发扬学院热爱体育活动的传统,在松江专门设有“工会活动室”,老师们可以在课余打乒乓球和练习飞镖等,使得大家在活动中煅炼了身体,培养了顽强拼搏的精神,还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同时我们还举行了“师生乒乓球对抗赛”,使得师生的感情在课堂以外得以延伸。也正源于此,我院今年的教工运动会的表现相当出色。

2、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

在今年举办的撌Φ聰小故事的表演中,我院申报的几个“小故事”都很有特色,而且还获得了上海市三等奖。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更加理解自己的老师,并找到渠道抒发对老师热爱,进一步增强了老师的责任感和爱心。

3、奖励变成另一个爱心起点。

今年3月,二年级教研组荣获校三八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他们从奖金中拿出500元捐献学院的“爱心阅览室”。5月歌会的活动中,我们一群年轻人的积极参与,演出相当成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我们获得了创意奖和后援团奖。所得奖金也都悉数捐给学院的“爱心阅览室”。下半年的校运动会中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乒乓球团体亚军。在学校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中,我们获得了“学校训、颂师德”演讲比赛的最佳后援团。以上活动所得奖金也悉数捐给学院“英语学院帮困基金”。

4、利用各种渠道,营造温馨氛围。

4月份,我们组织学院春游,北上扬州,一路烟花烂漫,笑语盈盈,留下了很多的快乐和温馨。我们组织退休教师,赴金山枫泾一日游,也是阳光灿烂、老少同乐。10月份,学院老少同游海宁,更是于钱江潮涌中领悟小家的美好与和谐。年1月18日,我们将举行新年聚餐,笑声、歌声一定会回响在每个人的心中。

5、曾经的经验,变成送给彼此的关爱。

我院今年进入生产高峰,先后有六位老师生产,除了平时的必访工作外,我们组织新妈妈把自己新鲜出炉的经验进行总结,变成“宝典”,分别转发给准备当爸爸、妈妈或者刚当妈妈的老师,让他们清楚各种养育阶段的情况和学校各种政策措施。而且我们还会把“装修宝典总之,今年,我院工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把工会办成教工最温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