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部门年底机构改革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0 09:34:00

房产部门年底机构改革工作报告

年月下旬,根据《房产管理局机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该中心实际,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完善中心干部能上能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人尽其能,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为核心,以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为基本任务,为我员工搭建起干事创业的舞台,在全实施了一系列人事制度改革,努力促进了人事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为打造一流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分析现状,找准改革的切入点

领导班子始终把单位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定战略、带队伍、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创新管理这一主题,加强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积极倡导建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单位”。在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育人、用人、留人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新的形势的发展,新的任务的涌现,新的问题也不断摆在我们的面前,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发展中逐步完善。要抓住改革契机,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员工的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使员工的价值观和单位的核心价值观有机的统一起来,使内部管理全面开级,为打造开发建设品牌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制定方案,规范运作

为机构改革工作的扎实推进,召开多次主任办公会,专题论证和研究,集中众人的智慧,多角度、全方位的考虑,进一步修订了《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于月22日组织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导原则、机构设置、岗位设置、方案步骤和时间安排等。也同时明确了部门负责人竞聘上岗的实施办法,对参加竞聘的范围、竞聘岗位及职位数目、竞聘程序、普通员工优化组合的范围、岗位及数目、都做了详细的解释。

按照《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设定工作岗位,从月22日到月29日,通过召开宣传动员大会——中层部门负责人竟聘——普通员工优化组合等程序,顺利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整个过程运作规范,有条不紊。

三、工作特点

1、公平、公正、公开

在科极干部集体谈话会议上曾讲过“不论在编不在编,不局一格降人才”,打破了身份界限,原有的干部、工人身份可作为档案身份,不再作为竞聘上岗的条件。中心所有40岁以下在职员工均可报名参加中层的竞聘上岗,对竞聘条件不作任何限制,聘竞演讲现场无记名民主测评,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规范、科学、合理

在这次改革中,结合持续性发展的特点,设置了产品研发部;结合物业管理工作的进展,设置了“物业协调专干”岗位;结合项目商业街的特点,设置了“招商专干”岗位等等。总之,这次改革中部门及岗位的设置都充分考虑了的发展特点,使的资源配置更加规范、科学、合理。

3、时间短、力度大、效率高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大部分都是利用周六、周日及中午、晚上,并集中在一周时间内进行的。通过改革,几乎每个部门的负责人都换了新面孔,每个岗位上的员工也都有所调整,实现了优化组合,整合了人力资源。

四、经验和成效

1、推进了“机制创新”的进一步深化

此次改革处处体现着创新、与时俱进,结合发展战略新成立了综合部、人力资源部、预算部、产品研发部,把南北两大块工程整合,南为工程Ⅰ部、营销Ⅰ部,北为工程Ⅱ部、营销Ⅱ部,在又设立“项目总监和策划总监”以及“物业协调专干和招商专干”,每一项改革都是一种理念的创新,实践证明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2、实现了干部管理的梯度化

为了充分发挥总监的作用,在中心实现内部管理的梯度化,形成了中心主任→分管主任→总监→中层正职→中层副职→普通员工的管理模式,为实现内部管理升级奠定了基础。

总之,通过此次机构改革检阅了的人才队伍,达到了现有人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有效的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了队伍的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为整体事业的向前推进迈出了扎实稳健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