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为民服务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09 10:08:00

地税局为民服务自查报告

地税局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服务、效率”年各项工作要求,以“听纳税人声音,做群众贴心人”为主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重搭建“五个服务平台”,不断加强窗口服务和行风建设,全力解决制约全县地税事业发展和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争创优质服务品牌,取得了实效。今年8月,获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称号,被自治区政府命名为“第一批全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称号。

启动“一站式”纳税服务,搭建全程服务平台。以资源整合为基础,以业务流程优化、集中统一受理为核心,建设“一站式”纳税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经济、高效、透明的纳税服务,简化了办税程序、减少了审批环节,最大限度的方便了纳税人。对纳税人到地税局办理的各种涉税事项,最大限度地交由办税服务厅集中受理,对需要报送的资料一次性告知,资料齐全、符合要求的立即给与办结,不能及时办结需要进行内部流转的限5个工作日办结,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找、多次跑”的问题。截止目前,共计受理纳税人涉税审批管理事项2162项。

推行网上办税“服务厅”,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税服务,在网上办税服务厅的功能架构上,以“一号通办税、一网通审批、一览式导税、一键式查询、一体化服务”为标准,实现网上办税“快易通”。工作人员实行AB岗制度,保证办税服务“无缺位”,积极推行POS机刷卡缴税,实现办理税款“双减负”。截至目前,已有956户实行了网上办税,有效解决了排队拥挤的问题。在开展网上申报的同时,积极开展了网上咨询和维权举报工作,使“网上办税服务厅”的功能得到了提升。近期,还计划实施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手机短信等多元化申报方式,使纳税人不受空间、时间和地点的影响,随时可以进行涉税业务的办理。

提供多方位个性化服务,搭建亲情服务平台。按照“醒目、简捷、实用、和谐”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厅办税设施,整合办税窗口,在办税服务厅配备叫号机、电子显示屏、税收制度宣传栏等设施,设置办税区、等候区、纳税咨询辅导区和自助办税区,分门别类展示涉税表单样本和办税指南。办税等候休息区设有电视机、机场椅、便民箱、饮水机、报纸、税务杂志和税收政策宣传资料等,让纳税人安心等待,轻松办税。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办理税务事项,提供了绿色通道;对纳税人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办理相关涉税事务的,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要求办税服务厅人员牢固树立“微笑+效率”的服务理念,严格做到“四多四少”:即“多说一句话,让纳税人少跑一次路;多一分微笑,让纳税人少一分紧张;多一分解释,让纳税人少一分误会;多一分勤快,让纳税人少一分等待”,打造地税服务品牌。

健全投拆举报保障机制,搭建维权服务平台。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纳税人的监督。按照文明办税“八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布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响应机制,成立快速响应小组,对纳税人投诉举报的事项作出快速响应。建立局领导班子值班制度,局长实行周一、周五接待日,设立专线投诉举报电话,通过投诉热线、举报箱、意见箱、发放信函、召开地税特邀监察员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多途径的受理纳税人的举报投诉,征求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建议,及时解答纳税人提出的各种问题,畅通了纳税人投诉渠道。解决了许多制约地税事业发展和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纳税人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全面提升纳税服务本领,搭建检验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五星级”办税服务标兵评比活动,全面深化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工作,引入服务质量电子评价器,接受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线评估。充分利用局机关成立的“纳税人之家”,建立纳税工作考评机制,主动引入纳税人、管理层、办理者三方共评的监督模式,定期召开税企双方联席会议进行评议考核。结合党员自身特点和岗位实际,开展“五个一”和“一讲二评三公示”活动。即一月一承诺,一月一讲述,每人一张记实卡,一张明白卡,一本工作日志。采取无记名投票等方式,每个月按15%的比例评选出6名“优秀党员”和3名“优秀服务标兵,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将评比结果和年度考核、开展教育培训、外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