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站长敬业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4 10:25:00

农机站长敬业工作汇报

年的工作已经结束,现就源潭农机站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向各位领导及同仁做一汇报:

年,我站在县委、县政府及农机局正确领导和源潭镇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力度,拓宽服务领域,强化农机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农机化基本情况:

1.农机化装备水平:

目前,我镇农业机械化总动力达6.99万千瓦,其中:柴油发动机动力为6.02万千瓦,汽油发动机动力204千瓦,电动机动力0.95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2743台/2.22万千瓦,拖拉机配套农机具2485部(套),其中大中型345台;稻麦联合收割机67台/2417千瓦,油菜割台3套;插秧机7台,其中乘坐式3台。

2.农机作业机械化水平:

全年完成机耕面积约为6.7万亩,机耕率达69%;机收面积约为7.9万亩,机收率达81%;机插6155亩,占水稻栽插的7.3%;机械初加工农产品6.45万吨;农机运输作业量5788万吨公里。

3.服务体系建设:

我站有专职农机管理人员两人,经过我站和广大农机户的共同努力,我镇农机总动力已达到69923千瓦。截止年末,全镇有农机修理网点16个,加油站4处、供油点7个,农机及配件经营机构5个。各类农机户3696户,其中农机服务专业户702户,农机大户12户。

二.主要工作:

1.政府补贴有较大突破,提升了农机装备程度。

为了切实抓好政府农机具补贴工作,我站克服人力不足的困难,加大工作力度,不辞辛苦地奔走于乡村田间、进村到户,详细宣传讲解政府补贴政策和补贴范围、机具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购机的积极性。今年源潭新购小型耕作机40台,大中型旋耕机11台(全为50KW以上大功率),茶叶加工机械2台,收割机17台(其中半喂机8台),插秧机2台。使54户农民从政府农机具补贴政策中获益,提高了我镇农机化技术装备水平,推进了我镇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2.围绕大农业开展科技服务,提升了农机作业水平。

在农业生产中,本着早计划,早安排,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农机服务到位。在农机服务中,组织了各类农机服务专业户60个,开展农机服务。投入旋耕机11台,收割机16台,插秧机13台,运输机械21台。二是科技宣传到位。结合科技报告月活动及几次现场会,加大农机科技宣传力度,配合县局开展送机送科技下乡活动,并为农户现场演示和讲解农机具的使用、维护和保养等知识,同时发放各种科技资料495份。三是技术服务到位。配合农机校开展机具维修、技术咨询、田间指导等项目专项农机化服务,结合现场会对农民手把手地进行了水稻机械化栽插软盘育秧技术培训,先后培训176人(次),并和农机经销商共同对新购旋耕机、收割机和插秧机的农户进行操作培训,受到了广大农机户的欢迎和好评。通过以上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确保了各项农机化目标任务的完成。

3.加大创建平安农机力度,提升了农机社会形象。

坚持早部署、早安排的工作思路,于年初向农机户发放农机安全操作宣传材料,并邀请农机大户参加培训学习。强化宣传力度,开展好小四轮和杂交车的驾驶培训,小型耕作机、收割机、旋耕机的操作培训,新机具插秧机的操作和软盘育秧技术培训。极大的提升了农民耕种积极性,也提高了机手的驾驶水平和操作技能,更进一步增强了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减少了农机事故的发生,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

4.以农田流转为突破口,提升了农机科技含量。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土地流转政策,这种土地流转相对集中经营模式更有利于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为了进一步打开水稻机械化栽插工作即水稻机插整村整组推进工程,跟上现今土地流转发展趋势,结合本地实际联系了两个土地流转承包大户朱明亮和江枫,进行大面积水稻机插实验,寻求一种适合大面积机插可行性模式的建立,以求将农业机械化中薄弱环节即水稻机械化栽插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同时进行了源潭居委会、原联盟村、双林村、双峰居委会四村共5000余亩的小麦联合机收,通过源潭居委会350亩和双峰片1200亩的水稻大面积机械化栽插,形成了一种适宜本地的农机发展模式。从水田耕作、水稻栽插、植保到水稻收割以及从麦地旋耕、播种到收获实施全程机械化,这种稻麦两季机械化模式将在我镇越来越多的土地流转经营方式中得到推广实施。

5.加大安全监理力度,提升了农机安全生产意识.。

我站配合农机监理所搞好年农用运输车和收割机、旋耕机的年度检审工作,大胆创新思路,拼博实干,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农机安全管理,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在宣传教育、规范管理、执法监控和从严治理上狠下功夫。对新购机用户要求去农机校参加培训学习后再到监理所办理入户手续,避免无证驾驶或操作农用机械而导致农机事故发生。对老机手督促其到监理所办理年审,并参加安全强化学习,多次配合农机校抓好机手培训和安全学习工作。

6.加强农机市场整顿,提升农机消费者权益。

为了净化规范农机市场,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在推广农用机械的同时,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农机市场。

一是会同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共同对农机主机及零配件销售市场供应网点进行清理整治,对不合法或欺农坑农的经营户予以取谛。保证源潭农机供应市场能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是依法将农机维修网点纳入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农业机械修理网点、修理工审定和准入制度。根据农业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颁布的《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要求,及时对全镇16个农机维修网点进行了摸底调查,造册登记,对现有修理网点进行了严格审定;培训持证上岗人员18名,通过专项整治和对修理网点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地遏止了"三无"农机产品和不合格农机产品坑农、害农现象。

三是大力开展了农机销售、维修、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了农机市场秩序和农机维修经营活动,净化农机市场,保证了农机产品质量,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规范市场,维护广大农户的根本利益。

7.抓好“阳光”“民生”工程培训,提升农机地位。

于5月17日在源潭居委会举办了“民生工程”培训开班典礼,县阳光办许主任、农机局李全中局长、农机校毛昌发校长和源潭镇村领导及农机大户、土地流转承包户、新购农机机手、意向购机户和源潭居委会村民120余人参加了典礼。并从18日起开展了为期15天的培训学习,依托源潭土地承包户江枫的田块进行了水稻机插软盘育秧实地培训学习,在源潭光芒小学教室多次举办机械常识理论课和机具保养维修知识。此次培训学习让农民真正学到了技能,掌握了农机具的保养知识和简单故障排除能力,熟悉了水稻机插秧育秧技术,了解了水稻插秧机工作性能并学会了插秧机的驾驶操作技能,深受农民欢迎,许多农机户强烈要求多举办此类学习培训。

11月7日我站组织农机手30余人,到余井村同余井镇机手参加了“阳光工程”培训学习,重点学习了旋耕机的工作原理和操作维修技能、稻麦联合收割机的操作和保养维修技术,使机手掌握了更好的农机技能,使他们摆脱了一家一户的农机生产模式,走上依托农机致富的道路。

同时借助潜山县早稻现场会在源潭召开的契机,依托源潭红旗片的洋马演示会,围绕源潭农机站举办的源潭居委会中稻示范点和双峰机插、手插、直播对比实验示范片,先后多次举办了机插秧本田泥土育秧技术培训和水稻插秧机的操作、保养培训。还根据双峰片的小麦联合收割进行了联合收割机的操作强化学习,开展了联合收割机的保养、维护、修理等农机服务。

先后组织的多次现场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广大农机手的欢迎和好评,得到了种田大户和农民的赞许,提升了农机在农村、农业中的地位。

8.抓好农机信息报道,提升农机社会知名度。

为了提高农机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大力宣传农机战线上的好人好事,农机发展信息,科技信息,法制信息等各种信息。我站结合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进展情况采写信息,积极开展“三夏”“三秋”农机信息收集,了解本地各种农作物的种植规模和作物的播种期、成熟期,掌握各类农机具的分布和使用情况,将信息整理归类并通过农机局网站和农机手向外宣传。通过加强对外宣传的力度和不断强化农机服务水平,提升了农机良好的社会知名度。

9.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到位,提升了新农村建设进程。

在开展服务活动中,加强活动的组织安排协调,健全活动服务体系,积极营造活动氛围。积极配合农机局召开早稻现场会,全面协助推广所搞好新机具新技术的宣传推广工作,大力支持监理所的农机安全学习,重点协同农机校举办“阳光工程”“民生工程”的培训,努力帮助业务股完成购机补贴工作和“送机具”下乡活动。通过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各职能作用,扎扎实实为民办事。一系列的培训学习活动,也就是“送机具”下乡、“送服务”下乡、“送科技”下乡、“送专家”下乡、“送法律”下乡、“送项目”下乡、“送培训”下乡、“送真情”下乡的“八送”服务活动,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实惠,提升了新农村建设进程。

11.加强站的建设,创建和谐机关,提升农机整体形象。

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农机科技知识、农机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知识。重点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自身的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了农机行政执法水平。全面开展农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的农机技术水平,掌握好农机具使用知识,提高农机具的操作技能,熟悉机具的故障分析及排除方法,有利于更好的开展农机推广服务工作。

三.今年工作设想:

年我站在农机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在小麦机收、水稻机插和农机培训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但相对于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今年我将继续带领我站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思路创新和农机服务创新为手段,以我镇农田改造、土地流转为契机,加大土地承包户农机科技带动战略,抓好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促进农机化工作的全面发展,为我镇新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年具体工作安排:

1.继续抓好农机政府补贴工作,大力宣传补贴政策,不断提升我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

2.拟建立两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借助双峰和源潭土地流转经营模式,完善农机专业合作社体制结构,为我镇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3.加快发展水稻机械化栽插,在无机插村建立示范点,已机插村加大宣传扩大规模,争取今年我镇水稻机插面积突破万亩、机插率达到两位数,完成水稻机插整组推进11个、整村推进1个。

4.组织、指导各村农机维修网点、农田作业服务户,开展农机具维修和农田作业专业化服务,做好维修网点的年检和培训工作。

5.继续加强农机安全工作,加大创建平安农机力度,促进农机安全生产;继续协助监理所抓好农机年度检审工作,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继续配合农机校搞好“阳光工程”“民生工程”的培训工作。

6.大力配合县局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全面协助推广所搞好农机推广宣传服务工作。

7.进一步做好信息报道工作,重点抓好农机信息收集、,加强农机化宣传工作。

8.完成农机局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源潭镇政府安排的农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