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8 09:58:00

农业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年是实施“”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决胜年,也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上新台阶的关键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市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农业生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圆满完成了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为全市灾后重建和经济恢复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就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

民生工程是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开展和实施一系列惠民工程,我局按照《市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相关部署,及时成立了民生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吕贤江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张泽波、安跃斌二位副局长担任,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主任韩厚平同志负责。并针对我局承担的民生工程内容,及时组织规划及项目实施,并加强单位内部各科室协调,做到多方互补、资源整合、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同时,将民生工程完成情况纳入对局属各部门的年终考核,明确奖惩,以制度确保民生工程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民生工程建设相关情况

(一)完善措施,农民工培训蓬勃开展

按照市委农工委的安排,今年全市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任务数是15万人,其中下达我局的任务数为10万人。为此,我局高度重视,完善相应措施,成立了由局长挂帅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培训领导小组,并将农广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作为培训工作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全局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局超额完成了市委市府下达的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如下:农村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6000人次,农民实用技术普及培训12.8万人次,农民工培训1450人次,学历教育培训251人,专业农民(新型农民)培训人次,返乡农民工培训100人次,绿色证书培训100人次。开展短期实用技术培训1525班/期,培训涉及种植业实用技术共有26项,短期实用技术总学时3050课时。

(二)分解任务,沼气池建设成果显著

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局新建沼气池目标任务7000口,计划安排资金105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1050万元,本级安排资金5万元)。通过我局积极有效工作,全年共新建农村沼气池11780口,累计投入财政补助资金1767万元,圆满完成了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率117.98%。共计落实建成了灾后重建项目15580口(其中:日元贷款项目1371口,修复灾后受损沼气池989口),落实沼气物业网点106个。年我市灾后重建集中点共742个,涉及农户2.7万余户,建生活污水净化池近5万立方米。现集中点的排污工程已完成95%,基本投入运行使用。

此外,年我市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已落实的配送站基础运行模式,现为没有养殖的建池农户配送沼气发酵原料,采用马井镇运行模式的全市达800余户,解决沼气使用后期运行问题,得到建池农户肯定,在农民对沼气建设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增强农民节能减排意识。同时,全年培训农村沼气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组织省级以上培训一次,培训人员100余人。

(三)科学规划,改田有序推进

民生工程下达我局的耕地质量建设目标任务为建设标准农田4000亩,计划安排资金48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480万元,本级安排资金8万元)。今年,我局承担了新增农资综合补贴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共计投入资金1089.4万元。目前,项目均已基本完工,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局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一是新增农资综合补贴项目。我市年在马井镇双石桥、泰和村实施中央财政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集中用于田间渠系工程建设,投资450元,建设标准农田4500亩,工程项目通过方案编制、评审、工程量及预算控制价的评审、招标机构比选、公开招标等,于月5日开工,到月底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田间排灌渠系建设27公里,使用资金370万元左右,剩余资金用于增量工程建设,方案正在编制中。调整田型已通过项目镇组织项目村实施,于年5月底完工。

二是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本年度实施、两年建设项目和年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两年共计投资639.4万元,其中财政补贴396.2万元,自筹243.2万元(投劳折资),建设基本口粮田6604亩,其中改土培肥4453亩,分别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秸秆腐熟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绿肥等,中低产田造2101亩,实施蓄水池建设34口,新建排灌沟渠11.2千米。两年建设任务计划于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