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戒除网瘾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4 08:46:00

学生戒除网瘾管理工作汇报

一、小组基本资料

1、小组的类型:成长性小组

2、小组的对象:县第四中学学生,迷恋上网、疏于学习,同质性较高,通过老师推荐学生自愿方式加入小组

3、小组的原理:

小组成员都是沉迷网络的初中生,他们的共同点是热衷于网络游戏、对学习失去兴趣、上课注意力无法集中、缺乏自信、生活空虚等,目前的状况显然已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人际交往、性格形成和家庭关系等造成了严重危害。

青少年处于生理上的成长期和心理上的叛逆期,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但又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对新鲜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但又缺乏客观正确的判断。但青少年的成长不是个人作用的结果,它受到家庭、学校、社会等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

运用发展性模式的工作方法,强调个人具有成长的可能性和潜能,重视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组员获得成长。运用心理剧的方法帮助组员自我理解、情绪宣泄和体谅他人,并接受有关角色的回馈。采用现实疗法,让组员自己制定目标,然后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和自己负责的办法,让组员有机会经历成功的满足,并逐步肯定自我的存在价值。并且充分利用社区、学校和家庭的资源和力量。

4、小组的目标:

初级目标:帮助组员降低帮助组员降低对网络的依赖,找到更多的兴趣爱好及解决部分存在问题。

中级目标:帮助组员全面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增强自信心;协助其处理好与同学、朋友、家庭、学校的关系;协助其处理好学习与娱乐休闲等各方面的关系;

综合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终极目标:协助组员找到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发展其应对今后生活的能力,从而最终达到身心的健康成长和自我的实现。

5、小组名称:“放飞梦想”成长小组

6、小组主题:

整体活动主题:帮助组员脱离网瘾、促进组员健康成长;

每次活动主题:相聚一堂——让组员互相认识,制定个人目标和小组公约;

认识自我——让组员回顾上网历程,发现自身优点,肯定自我;

提升自我——让组员了解自身价值,分析网络利弊、体谅他人;

快乐分别——让组员分享收获、互赠祝福,激励成长;

7、小组规模:14人,都是男生

8、小组形式:开放式,组员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加入或离开

9、小组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年5月7日至年5月28日

活动次数4次,每星期一次,每次90分钟

具体活动时间:星期三18:40至20:10

二、小组活动情况

1、小组领导

由于这次的活动的组织者是两个人,所以我们采取了交替领导模式。交替领导可以更好的发挥我们俩的效用,可以彼此互补同时互相学习。对于小组来说,成员可以得到两位领导者的回馈和反映,而我们肯定有些不同,从而可以增加小组的内在动力;活动中不是领导者的即可成为活动的观察者和协助者,这对于小组的顺利开展非常有利。并且我们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采取的理论方法基本一致,并且事先都会有较好的沟通,所以很顺利。

技巧方面:

我们都适当的运用了积极倾听、反映、澄清总结、微型演讲、鼓励支持和自我流露等基本技巧,并且也运用了一些特殊的小组促进和干预技巧,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不过由于人数较多,出现了现场秩序难以控制的情况;也由于缺乏经验,时间的掌控上有些不足;并且对小组的期望过高,希望帮助所有的人,当有人要离组时,领导者情绪没有能够得到迅速的调整。

2、沟通方式

沟通是人际互动的基本形式,是小组活动的基本内容,组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交往,社工与组员间信任关系的建立,组员的活动等,都是依靠沟通来完成的。

开放式沟通是小组的最佳沟通模式,不过由于我们这个的组员是初中生,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不太好,再加上大多组员性格内向,所以前两次活动沟通都主要以链状沟通模式为主;有些组员态度上不配合,不愿意参与沟通也是沟通出现障碍的一个方面。

由于我们始终坚持接纳、同理心、开放、专注等方法态度,且较好的运用了尊重案主自决原则、不批评的态度、平等协商的态度等沟通技巧,故工作者与组员的沟通较顺利。

3、小组气氛

第一次小组活动时,虽然组员间互相不太熟悉,但由于他们同质性较好,对小组活动也抱有较高期望,所以气氛很好。游戏开展也很顺利,达到了第一期应有的效果。但第二期的气氛有些混乱,由于组员间一句不经意的脏话和嘲笑导致出现了小组冲突,对小组的凝聚力有了一定的破坏性。我们回来后分析总结,决定在第三次活动前去找组员谈话,为活动的开展做准备,果然第三次的活动有了较好的氛围,并且少了几个特别调皮学生的参与,工作开展更加顺利。最后一期的离组情绪处理较好,整期都是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度过的。

4、次小组

原本我们想通过初一和初二隔着坐的方式来阻止次小组的产生,这样做起到了一点作用,但在小组中期,次小组仍然出现了,因为组员间开始熟悉,他们的同质性又非常高,甚至就有同学开始和周围的人讨论起了网络游戏。我们为了把次小组融进小组中但又不影响气氛,故而采用了眼神多和次小组中成员交流、请他们发言、找机会把他们分开等方式。他们也注意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好影响,在后一期的活动中,次小组便没有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