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0 08:35:00

城管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年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社会管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我局结合城市管理的实际情况,在城管系统全面部署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创建平安单位活动,按照创安目标抓落实,确保了全局无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和治安案件。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重点抓,认真对照平安单位创建标准,成立创建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提升创建保证率。今年月,城管局成立后及时调整了平安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继续负责监督、协调、检查、指导全局创建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明确规定各股室负责人为创建平安单位工作第一责任人负总责,把创建工作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之中,与单位全局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进一步建立《行政纠纷调解工作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完善维稳台帐、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努力健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三、加强执法人员素质教育,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局属各单位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一整套的培训学习计划,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训形式灵活多样,结合工作实际;环卫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工人技术等级的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执法大队坚持每周一学习日制度,并先后组织举办法律知识和执法服务等多层次、多层面的各类培训10余次,培训率达到100%。

四、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成功处置了胡南院子街老摊区规范设置、摆摊,池濠沟马路菜市场取缔的遗留稳定问题。在重大事项、重要决策中开展风险评估。如,在县城992辆人力三轮车换车工作中,对存在的稳定隐患、诱发稳定问题都作了风险评估,并采取了相应对策,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指导下由三轮车业主代表全程参与换车、议价的全过程,确保了换车工作的顺利完成。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多起、行政纠纷38件。调解率、成功率都达到100%。

五、开展整治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加大城管执法力度,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我局对占道经营、户外广告、支棚搭架、以街为市、卫生死角等违章现象进行重点清理整治,在整治到位的基础上实行定人定岗管理。今年共计劝导、纠正各类市容违章行为12865起,暂扣物品486起,发送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1840份,取缔露天菜场4处。与此同时我们高度重视群众呼声,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要务,在每一项工作措施推出之前都认真倾听相关单位和群众的意见,重大整治活动前以公开信的形式进行告知,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旧垃圾场污染、电瓶三轮车非法运营、马路菜市、违章搭建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收到民生聚焦72件,群众来信46件,件件有记录、有回复,处理率100%,满意率90%以上。

六、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分析、舆论引导,及时回复解决网民反映的合理、合法的问题,并消除影响。同时积极办理市长、县长热线35宗;二是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为使城市管理融入社区,根植社区、服务社区,今年8月,城管局启动了城管进社区活动,城管执法人员进驻城区6个社区后,与社区双向互动,优势互补,社区参与管理“家底清、底气足”,有效减少管理中的“盲点”,提高了社区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三是组建文明劝导队,在城区聘请了热心公益的“4050”人员80名,组成文明劝导队穿越在城区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杜绝市民不文明行为;四是积极参与“两违”整治工作。自10月下旬以来,先后抽调6人参与县上统一组织的对国道213公路沿线,黄旗坝片区违法占地和违法修建进行调查处置工作。及时制止、防止部分村民“两违”行为15起;五是加强与公安、交通、工商、环保、建设等部门执法联动,持续开展打击电瓶三轮车非法运营。全年共盘查教育324台次电瓶三轮车,暂扣92台,销毁42台,对8名妨碍执行公务车主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有效遏制了电瓶三轮车非法营运,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安全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