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者年终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6 11:27:00

新闻工作者年终工作汇报

这一年,是我大学毕业后入职的第一年。

我庆幸我自己所选的新闻专业,也庆幸自己选择了新闻职业。我为这一职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当我把记史与救世当作自己工作毕生的信条时,我深切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而就是这种责任,这种压力,迫使我整天走街串巷,用相机,去发现善与美,用笔,去记录丑与恶。

大学时,新闻是一种兴趣,入职后,新闻是一种理想。在巴中这块红色土地上,在巴中日报社这个积淀着深厚新闻历史氛围的单位,我的理想,就是把晚上的一声叹息变成白天的一句豪言,让遗憾越来越少。我的理想,就是下了夜班,穿过悄无人迹的街巷看到家里那盏灯的光亮。

我的理想,就是奔走在这个城市,步履维艰,却目光如炬,倾听使命敲打灵魂与啤酒瓶碰撞的交响。我的理想,就是让对手和读者赞叹,也忍受因戴着镣铐跳舞引来的责难甚至嘲笑。

我的理想,就是享受春花为游人嚣张地绽放,也享受秋雨无声地落下。我的理想,就是耳边总萦绕着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喃喃自语:应该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而不要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

我的理想,就是当沸腾的岁月喧闹地过去,当庸常的日子寂寞地来临,我能够坦然微笑。我的理想,就是在尘土飞扬的大地上踏实行走,又怀揣穿越七层梦境的念想。我的理想,就是此生即便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也绝不在此岸终老!

这一年,我学到了比大学四年还多的东西,拥有了比大学四年还多的感受。也终于明白,很多时候,理想,也仅仅只能因其是理想而存活。记史与救世,更多的,我们只能是记史,我们当不了救世主。每每遇到有弱势的人向我发出哀婉的求救声时,我只能撇下同情的目光,在良心的拷问和煎熬下走开。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记者,我无法做到全面地普及公民社会常识,我也无法也手中的笔和相机对公权的滥用保持怀疑和警惕。某种力量只能让我看见北川中学废墟上建起新楼满挂的标语口号,而不能让我听到那些年轻亡灵的呼叫。

入职的一年,是成长的一年。我变得成熟,变得富有责任。我不再有大学里一首《光辉岁月》吼个通宵的放荡,而更多的,工作之余,我知道要回家陪陪爸妈;我不再做大学里的“月光族”,月底发了工资后,我知道为父母添双新鞋,为侄儿买一个新书包。我开始明白,这,才是真正的成长。

在单位,我是快乐的,我寻到了一种久违的感觉。在这里,我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新人而感到陌生与不适。单位有一种家的感觉,单位的领导,如同家长,关怀备至;单位的同事,如同兄弟姐妹,亲密无间。与他们一起工作,一种生活,其乐无穷。

月,我被安排到平昌记者站。在这里,我经受了十分艰难的锻炼。所谓锻炼,并不是条件太差,或者是工作不好开展。而是,我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而在这里,一个的生活,一个人的工作,让我忍受不了。不过,后来,慢慢地也就习惯了。我已经习惯于每天早上,一个人背着相机,双手插在大衣里,出去采访,走过县委大院的门口,太阳刚好射过头顶。我已经习惯于晚上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把电脑放在腿上写稿子。我已经习惯了买点花生瓜子放在屋里,一个人静静地看电视,嗑瓜子。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静静地看书,读诗,为仓央嘉措的一句“见与不见”一个人泪湿衣衫。我想,这,或许也是成长。

入职以来,我开始明白很多。一个决定,一次疏忽,就是命运的一种转折。工作的逆境与顺境,并不像以前所想的那样,好好读书,好好锻炼本领,以后就能好好地工作。一个趔趄,或许就可以滑入深渊;一次失足,就可能万劫不复。昨夜的一个梦没做好,就换来了今天的意兴阑珊。

每每念及这些事时,我都告诉自己,也仅仅只是昨夜的梦没有做好而已。

只是对大学的老师,我怀有深深地愧疚。曾经,他们对我饱含殷切的期望,而今,我是辜负他们了!

然而,我并不颓废,我依然还是会坚定地朝前走!人生的境遇虽变化无常,但人骨子里的意志是不变的。

只是,我也在时时地修正自己。以前,总是豪情万丈,天大海宽的。而今,我知道了,自己在这个世上活着,行走,只是一种存在,而不是一处风景。我只要明天比今天过得好,就好了!

是的,在岁末时,我做了这样一份年度总结。我希望,来年,我一定会比今年过得好。因为,明天,比今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