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履职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4 10:36:00

区委书记履职工作汇报

应该说做到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但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回顾上任一年多来的履职情况。深感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今后将加强学习,总结经验,积极进取,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现将2008年6月调任区委书记以来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按照市委组织部考核组要求。

一、着眼全局、把握方向。

正值发生在市腐败案件对区冲击影响最为严重、金融危机开始全面爆发、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的特殊时期,调任工作之初。一些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士气低落,重点工作进度受到很大影响。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集中时间和精力对区区情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走访,全面掌握全区基本情况,适时组织召开全区干部大会和全委(扩大)会议,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放下包袱,把主要精力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投放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较快地统一了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保证了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抓好全局工作的同时,考虑到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实际,及早谋划全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着重针对区作为全市中心城区存在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工业经济结构单一、市场风险大,农业发展水平不高,服务业规模偏小,城市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管理不同步等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进行调整和完善。并在2009年初区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委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率先发展、更好发展、更快发展,大力实施‘工业立区、项目兴区、和谐稳区、富民强区’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工业经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高经济质量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总体工作要求。重点发展举措确定为:牢固树立中心城区意识和中心城区的发展理念,坚持工业经济主导地位,着力引进培育优势大企业、大集团,大上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工业项目,加强园区载体建设,推动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产业集聚,为实现经济社会率先发展打开突破口,提供根本保障;高度重视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加大农业产业内部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以设施农业为重点的高效节水避灾型现代农业,结合农村土地流转,不断提高设施农业规模化种植、公司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巩固我区农业在全市的领先地位;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按照中心城区要求,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快城市建设特别是北城区开发进程,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全力引进大型高端商贸项目,不断扩大服务业规模,尽快将三产服务业打造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加强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改善民生,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发展实践证明,上述发展思路是符合区实际的得到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切实有力地指导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更好发展和更快发展。

二、协调各方、强化落实。

坚持把握主要矛盾、关键问题,为保证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主要工作安排落到实处。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力求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强化工作安排。创新推行重大工作处级领导专项包扶推进制度,对于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逐项明确主抓领导、牵头部门和相关配合部门,层层确定和落实工作责任,力求整合全区各级班子最优的领导力量、工作力量,合力攻坚、扎实推进,确保有实质性突破。二是强化工作检查督促。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推动工作开展。定期听取各处级包扶领导、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区委督查室工作情况和检查情况汇报,全面把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相关领导和责任单位推进工作,确保全区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工作问题的解决。对于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包扶领导或责任部门难以独立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具体情况,加强与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上级力量尽快解决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四大班子联席会,与班子成员和其他班子同志共同分析原因,商讨解决办法,推动问题尽快解决,保证了工作效果。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一年多来,区各领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丰硕建设成果,相继成功引进和开工建设了国电风机叶片制造及总装、江苏雨润200万口生猪深加工、博恩药业2000万支奶牛乳腺炎疫苗生产、楚东现代农业示范园、蔬菜大市场、港湾国际酒店、阳光时代广场等大型现代产业项目;区内原有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14.7万亩,总量、增量均居全市首位;全区有色金属和贵金属日采选能力提高到1.75万吨,被确定为全市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基地;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0万千瓦,并网发电量25.8万千瓦,占全市风电总规模的1/5园区载体建设、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迅速提升,规划建设了安庆金属及非金属深加工、穆家营机械装备制造、当铺地轻工食品加工三个专业化园区,已入驻大型企业4家;争取自治区开行贷款4亿元,全面启动物流园区、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其中物流园区农机交易市场以及煤炭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组团北城区开发控制性详规高标准编制完成,已与中冶东方公司达成总投资40亿元北城区一期建设合作协议,南城区改造及重点小城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大ⅱ型水库三座店水利枢纽工程以及英金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全区新增油路总里程267公里,新增生态治理面积38.7万亩;新城区初中、五小、医院迁址新建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预计到年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94亿元,增长17%;财政收入将完成5.4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344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098元,增长11%年初设定的各项主要发展目标将全面完成。

三、抓班子、带队伍。

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队伍建设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一年来。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全面抓好党建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一是强化区委常委班子建设。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按照常委分工负责的要求,支持班子成员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有效维护了常委班子坚强有力、团结和谐的良好形象,尤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按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开展工作,重大决策制定、重要人事任免全部由常委会集体研究、集体表决,保证了决策制定的民主性、科学性,提高了常委班子工作的一致性和战斗力。二是注重统筹协调与人大、政府、政协班子之间的关系。工作中坚持主动沟通和交流,主动配合和支持,尤其通过处级领导专项推进制度的实施,极大地发挥了各大班子的优势和作用,为全区重点工作的实施增添了强大动力,有力巩固和发展了几大班子之间和谐共事、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全面加强科级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第二、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强化对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统一了合力攻坚、推动经济社会率先发展、更好发展、更快发展的共识;根据发展需要,与常委班子其他同志一起审慎研究,制定实施了一乡一镇一部门”一套标准的个性化考核办法,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对科级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科级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严格干部队伍管理,注重将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组织调度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和项目建设第一线,实践中锻炼提升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全面抓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效改善了政务服务环境。严格抓好社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农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创新“两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和工作机制,保证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各级干部的工作干劲和工作积极性得到较好调动,全区上下形成了集中精力抓发展、千方百计促落实的良好局面。

四、严格自律、率先垂范。

严格自律,为切实担负起区委“一把手”领导责任。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多角度提高了自身素质和领导能力。首先,注重加强学习。抓好日常学习的同时,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系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和工作开展所需各领域前沿知识,巩固科学发展意识,优化自身知识结构;积极到外地学习考察,尤其赴清华大学系统学习城市建设管理和城市经济发展有关知识,赴英国考察学习外国糖业发展、企业管理、农作物规模化种植先进经验,赴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设施农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体系建设经验,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路,有力地指导了实际工作。二是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抓好全区工作统筹协调的同时,身体力行,积极深入基层和一线进行组织、协调、调度和检查,努力参与各项实际工作,力求作全区党员干部抓落实的榜样。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中,成功化解了20余起陈年积案和疑难信访案件,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提升了各级班子和干部抓落实的效果。三是严格自律,廉洁从政。抓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带头弘扬清正廉洁的从政道德和执政风范,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以自身的廉洁带动了班子的廉洁,以几大班子的廉洁带动了各级班子和干部的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