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学习廉政准则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9 04:23:00

县委学习廉政准则工作汇报

按照县纪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部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推进《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及时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经自查,我部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了《廉政准则》规定的“8个严禁”、“52个不准”,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没有发现违纪违规的现象。现将具体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内容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按照县纪委关于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各项活动要求,制定了学习和宣传方案,开展相关活动。由部领导牵头,在每周一、周五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通过宣讲辅导和上廉政党课,对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梳理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在整个活动开展过程中,部长带头讲党课,谈心得,促进了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加强单位日常管理,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形成了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广泛宣传,深入学习

把《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学习宣传教育列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讨论、谈心得体会、撰写学习感受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和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使《廉政准则》学习教育入心入脑,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廉政准则》的积极意义。严格按照要求参加县纪委组织的《廉政准则》知识问答活动,合格率达到100%。

(三)自查自纠,廉洁从政

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廉政准则》进行自查自纠,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反思查找自己有没有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每位领导干部都认真撰写了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通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反思查找自己有没有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主要领导坚持做到“四个亲自”;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班子内部团结,工作上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合作,着力建设一支团结、廉洁、高效的班子队伍。

(四)立足长效,完善制度

加强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健康开展。在对部下属二级单位管理上,将廉洁自律作为班子建设和个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以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为契机,全面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重大问题及决策由部委集体研究作出,并且根据单位工作业务的实际情况,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制度上构建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财务管理、公物购买、费用报销等制度,严格支出,做到厉行节约。二是不断健全对专项资金支出的管理制度,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建立完善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为了保证政务公开,以制度约束每个党员干部的工作行为。制订了各项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和机关各项制度,领导班子定期例会,部委干部每周向主要领导汇报工作;特别是涉及到“人权、财权、事权”和科室业务等问题,必要时召开部委会议,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有效遏制了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学习实践中,部分干部觉得自己在廉洁从政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学习落不到实处,浮于表面,主要表现为

一是重业务,轻学习。认为自己应该主要抓好工作落实,不要求有多高的理论水平,缺乏学习的压力感和紧迫感。从客观上总是强调工作忙、任务重,没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二是重指导,轻实践。自身存在的作风不够扎实、工作不够深入等问题,认为每一项工作都有专门的同志去做,不必每项工作都亲历亲为,缺乏深入实践考察研究。

三是重安排,轻要求。在工作安排上,强调每项工作都要有新的提高、新的发展。但在具体落实上,没有用一流的标准去要求、去衡量自己的工作。

三、解决措施

一是学习制度化。对全体党员干部、执行《廉政准则》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保障学习的长效、持久。不仅要定期组织干部学,还要将《廉政准则》纳入到“民主评议”党员中,使《廉政准则》真正发挥好用、管用、常用的作用。

二是教育经常化。落实《廉政准则》不能一蹴而就,要做到誓钟长鸣,就要把教育工作放到优先位置,按照《廉政准则》要求,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廉洁从政、执政为民、永葆先进性等方面的经常性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注重警示教育及示范教育作用,努力做到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教育不遗余力、不留死角。

三是监督同步化。《廉政准则》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监督。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通过民主生活会、重点情况通报和报告、谈话、述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及考察考核等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当成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工作也要同步跟上。要讲究方式方法,既不影响业务工作,又要做到誓钟长鸣、防微杜渐。

四是公开常态化。加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凡是应该公开的都要公开。要加大政务公开的深度,涉及到重大的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问题都要予以公开,尽最大可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要克服和防止小事次要的事情公开,大事、要事不公开,或表面现象公开,实际内容不公开,公开流于形式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