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保卫科全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3 09:32:00

工厂保卫科全年工作汇报

2010年,后勤保卫科在厂党委及兄弟单位的关怀指导下,始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不断提高全厂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加强环境卫生、“两堂一舍”及大学生丰源公寓的管理,实现了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三无”目标,为我厂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抓班子,带队伍,提高整体战斗力。2010年以来,我们坚持围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这个中心,针对当前厂区面临的治安新形势,做到强班子聚合力、抓队伍树形象,强化保卫队伍的基础管理,促进全科工作朝良性方面快速发展。

在抓班子建设方面,我们注重监督制约作用,通过定期召开骨干会、班前会,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落实整改措施,使全科人员之间做到了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大事勤商量,小事勤通气,思想常沟通。在科务公开方面,我们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工资二次分配、物品领用、评比、评先等事项全面公开,定期公布。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了“廉洁自律无小事,小事不止出大事”的思想观念,认真履行廉政准则,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不搞特殊、不办人情案、不以权谋私,做到了靠正气、靠廉洁来树立科室的威信和形象,增强了科室的凝聚力。为提高科室人员素质我们突出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按照“文明执纪,严格执法”的标准要求,制定了文明用语,文明上岗规范,加强对所有人员的学习,促进文明行为的养成。规范职工的言行,提高职工的文明素养,是创建文明和谐治安环境的有效前提。我厂“职工文明行为规范及考核办法”下发后,我们按照要求组成“文明稽查队”,文明稽查中稽查队员全部由科室骨干担任,统一服装,并制定了“文明监督”袖标,每天文明执勤和不间断对各公共场所进行督查。为提高检查效果,规范了文明稽查言行标准,在制止不文明行为时,要求队员对违规者要以礼敬人,再指出违规之处,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对队员加强了“精、严、细、实”管理理念的灌输教育,克服队员执纪过程中的好人主义,要求在稽查过程中对违规人员,无论是谁,做到一视同仁,不留情面,使违纪人员其达到吸取教训,校正行为的目的。在执纪过程中队员既当不文明行为的校正员,也作文明行为的宣传员,及时把厂区制定的有关文明行为规定送到各个车间,并督促单位抓好对职工学习教育,使职工入耳、入心、入脑,把文明言行落实到工作生活中,使厂区的文明行走、文明行为有了更大的突破。我科室自接到文明执勤的任务以来,共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七十次,有效地促进了职工文明行为的逐渐养成。公共场所实现了三转变,即职工文明素养有了明显转变,公共秩序有了较大转变;公共卫生有了较好的转变。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在加强对出门证管理、巡逻制度、两堂一舍管理、锅炉房制度、澡堂管理和环卫管理等十来项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全科10个场所岗点(餐厅、锅炉、澡堂、丰源公寓、物流门、行政门、巡逻、消防、职工宿舍、环卫),从整理、清洁、准时、标准化、素养、安全六个方面制定了各项管理规定,全面推行了“6S”管理,考核中做到现实表现与制度考核挂钩,制度考核与队员工资二次分配的办法,严格每月一考核奖惩兑现。

(三)、落实干部职责,加强巡查力度。班子成员明确分工,从职责、部位、岗点建立了巡查制度。为抓好落实,科室值班骨干每月必须查出“三违”人员三人次,否则将扣除科室值班骨干的当月奖金。有了班子成员不定期的进行巡查,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落实到位。

(四)、强有力的措施,规范化管理,增强了全科人员素质,提高了整体战斗力。针对今年我厂扩建施工项目多,管理难度大,一些不法民工妄想浑水摸鱼,伺机盗窃厂用物资以求大发不义之财,我保卫人员加大了对各施工地点的看护与守候,于2010年01月08日晚上6:40左右,巡逻人员在一车间东南角的仓库里发现一外来人员行为诡异,带到保卫科后态度恶劣,不能积极配合保卫人员的询问,我保卫人员到现场仔细勘查后发现有被盗电缆一捆,电缆有刚被切割的痕迹,旁边有一根割电缆用的锯条,大约8;00左右移交李庄乡派出所民警带走,并向厂领导汇报。于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十六点左右,一辆车牌号为:予N29879拉有铝锭的半挂车经过厂门岗时,我保卫科保卫人员爬上车顶进行查点铝锭的数量时,发现车内的铝锭数于出门证的铝锭数不符,经过与国贸、财务等有关部门核对,七个小时的讯问与调查,经查由于个别单位的工作失误、疏忽大意、具有麻癖思想所导致多往车内装一件铝锭(约1.1吨),为公司挽回损失约18000元。4月23日我保卫科门卫在检查车辆出厂时,在驻地村民的三轮车内查处电缆数十米,在调查审问时得知,此电缆是厂内的公物。

一年来,广大队员为维护厂区及职工群众的利益,积极采取各项防范措施,全科全年抓获各类盗窃分子10余人次,为厂挽回经济损失达数万元。

二、抓基础,上台阶,筑牢治安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打防并举、标本兼顾、重在防范、重在治本”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从人口信息,法制宣传教育,职工文明行为规范等方面着手,加强了治安基础管理。

1、人口信息的准确掌握是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类违反犯罪的有力保证.我们按照当地派出所对常住人口户籍档案进行整顿的要求,对我厂外来施工人员逐个进行了统计,并将1000余人信息逐个输入到了流动性人口公安系统中去。

2、狠抓“两堂一舍”及环境卫生的建设,促进后勤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狠抓了人员的岗位意识,确保后勤保障有力。

(1)、由于在6月份刚组建的后勤保卫科中,职工年龄普遍偏大,素质高低不一(其中环卫人员17名(病假1名、50岁以上人员4人、3人待退休、思想不稳定人员4人、有病人员10人)、锅炉工7人(1人待退休)、澡堂洗衣房8人、保卫人员39人(1人待退休、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4人有病)、小餐厅1人),在这种情况下,我科室领导班子首先进行思想摸底、思想纠正、思想教育,使每名同志都能思想稳定、素质过硬,有效的为今后的各项工作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后科室明确了分工,健全了建制,针对那些思想不稳定、工作不积极、思想有情绪的个别同志,科室领导逐个谈心,并安排班里骨干对这些思想不稳定、工作不积极、思想有情绪的同志在工作中多帮助、在生活中多关心、在家庭中有困难的多谈心,对那些重点帮扶对象明确了帮扶人,实行两帮一,即一名科室领导、一名党员帮扶一名重点人员,于8月份科室领导与环卫班张向阳、张国库;保卫人员吴孝鹏、王正昌逐个谈心,了解了个人近段时间的思想状况、家庭有无困难,看有无需要科室帮助等。并于10月份有科长、副科长带领的科里骨干到环卫工张向阳家进行看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两堂一舍”的管理:

“两堂一舍”是后勤保卫科的工作重点,针对食堂条件有限,宿舍住宿人员混乱等原因,科室领导针对9月份大学生公寓合同已到期的有利时机,及时对大学生公寓及办公楼宿舍进行了重新调整,让每个宿舍都住满了人,每个宿舍都有专人负责,把大学生公寓调整后多余的5栋楼房退还给了屋主,为厂一年节约了25000元左右,并不定期的对大学生公寓及办公楼宿舍楼进行检查。2010年8月11日,我科室组织人员对办公楼各楼层进行例行巡查,在108#房间发现了浓重的汽油、油漆等味道,打开房间后共查处油漆14桶195公斤、松香水5桶共计200公斤(其中有两桶正向外倾倒,液体正从破损处外溢)、电热毯一具,大功率电炉一台。后勤保卫科科长蒋杰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在向厂领导汇报的同时,蒋科长果断下令:破门检查!蒋科长一边安排现场戒严注意明火(一点点明火就有可能引起爆炸),一边安排拍照取证,取证结束后安排人员把所有的危险品撤离现场,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11月下旬,科室领导在职工宿舍及澡堂的检查中发现,职工宿舍大部分没有门锁、澡堂地面滑,导致宿舍及澡堂随时可能出现不安全隐患,在申请厂领导之后,对宿舍的大部分门进行了安装门锁,澡堂的走道及淋浴下面铺垫了防滑垫,既保障了职工的安全,又美观了室内装饰。8月份,在厂领导的支持下,将澡堂原有的球阀淋浴开关改为了脚踩式开关,使浪费淋浴热水的现象得到了改善,同时也节约了锅炉用煤。澡堂大池热水内,每天撒白矾、消毒液和盐来净化水质、消毒杀菌,使职工能够洗上安全卫生的热水澡。

(3)、环卫的管理:

今年我厂投资了几百万对环境卫生进行了规划,使进入厂区的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就需要我们对环境的保持有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厂区的花木的护养,还是卫生的清理,无论是垃圾的存放,还是鱼塘的水质净化,都得到了厂领导的很高评价。9月份在厂领导的指导下,我科室在分两批引进了观赏鱼,自制了水上工具对水质进行了净化,使各级领导来我厂检查工作的同时还能观赏到观赏鱼,并每隔一段时间利用撒石灰、白矾、药物等方式对水质护养。10月上旬及12月4日,我科室组织了两次全厂范围内的冬青及花木的喷药,使花木能健康的过冬。11月19日,我科室将食堂西面多年来的荒地进行了开荒,并组织了人员撒了菜种,预计春节期间职工在食堂里就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全厂乱扔垃圾、丢弃废弃物,乱扔烟头和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曾一度较为严重,我后勤保卫科采取巡回检查和蹲点守候相结合的方式,专门进行了集中治理,较好的改变了脏乱差的现象。对发现乱扔垃圾、丢弃尚未使用零部件的不文明行为及时上报了厂领导,经过长期的检查和集中治理,现在各个车间不但不丢弃废弃成品零件,而且都主动的到垃圾池内找零用的设备配件,为厂区的经济节约了大部分资金。针对汽车、摩托车、自行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我们采取集中整治、规范停放位置、停放方向、不间断巡查等有力措施,实现了集中有序存放。

三、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厂下达的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

我厂情况特殊,处于生产、发展、扩大阶段,随着厂区规模扩大,上级领导来厂区视察、参观、学习的次数增多,这就要求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铝业公司及各级领导来我厂检查指导、参观学习数十次,其中美铝集团、鼎盛集团和台商到我厂视察,集团公司领导、铝业公司领导及各兄弟单位来我厂检查指导工作数次,特别是省领导、市委领导和各级地方领导时有到我厂检查指导工作,我们在厂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安排检查、参观期间的治安保卫工作,让中、夜班的人员加班加点,确保了上级领导和客人们的安全。

四、内部管理思路清晰,工作到位,顾全大局意识强,职工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强。2010年11月29日下午16:30分的职工通勤车在返往市区,当行驶到物流门东100米,被患有精神疾病的女性在车头拦截,导致全部通勤车无法前进,我保卫人员当听到这一消息后,迅速跑到现场,在劝说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强行将患有精神疾病的女性拖出现场,使通勤车能够按点的返回,得到了通勤公司的一致好评。

五、综合治理工作管理到位,实现各单位无治安拘留、无行政拘留的案件发生,全厂职工的法制观念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厂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后勤保卫科出色的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抓好队伍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管理职能,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这一主题,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党政工团齐抓共管。6月13号,借“安全生产月”活动之机在厂区办公楼门外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暨“安全在我心中”联合大签名活动,全体保卫队员共同参与。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散发传单、安全知识竞答。一年来我科室共调解民事纠纷5起,正确处理围攻厂大门三次、酗酒滋事三次,破获盗窃案件数十起,阻止聚众闹事3起,确保了零事故的发生。

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坚持经常检查消防隐患,做到常备不懈、整改隐患,防消结合。

消防工作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根据厂党委《2010年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结合我厂实际,制订了《铝厂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消防预案》。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使厂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顺利开展,并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一年来,我科根据市及上级有关消防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千方百计预防重特大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目标,坚持检查与整改并举,执法和宣传并举,熟悉和演练并行,明确责任,标本兼治。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搞好消防工作。6月份和10月份两次对全厂的灭火器进行了换粉和维修,共换粉及维修84具灭火器,购买新灭火器85具、灭火器材箱52个,并于11月12日组织了一次全厂消防演习,使干部职工能熟练地使用灭火器材,掌握灭火技能,能扑灭初期火灾,达到了演习的预期目的。在平时的消防工作中,我单位能够不定时的对全厂的消防设备进行检查和督促,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一年来,我科室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具体帮助下,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但我们不能以此骄傲,放松警惕,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改进不足,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彻底,把一切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厂干部职工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七、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存在的缺点与不足,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

1、人员的思想素质高低不一。自6月份后勤保卫科组建以来,随着单位力量的逐渐壮大,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其中人员的思想素质就是一大难题,全科人员有大有小,有老有少,年龄相差甚大,思想波动也较大,还需加大人员思想素质的提高,维稳形势还比较严峻。

2、门卫管理还存在漏洞,特别是摩托车和电瓶车的乱停乱放还时有发生。

3、餐厅的管理力度有待于提高,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年来,我们虽说对餐厅加大了管理力度,餐厅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但是与其他兄弟单位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无论是从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还是饭菜的质量,无论是就餐的环境还是人员的素质,我们都有待于提高。

八、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工作即将展开,我们应按照“加强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手段,预防打击并举,树立良好形象”的工作方针,借鉴成功经验,克服不足、发扬成绩,加强制度落实,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后勤保卫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身体素质过硬、专业技术精良、思想素质稳定、后勤保障有力的高素质队伍。随着厂区环境的日益美化,也对后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方面继续努力。

2、继续加强“两堂一舍”的管理,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力争使“两堂一舍”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主要措施为:以续签合同或重新招投标为契机,完善合同内容,规范职工餐厅管理制度,在合适的时候从硬件上提高,在内部管理上加强,对不服从管理,不愿意被管理的及个别人员进行坚决考核。

3、继续加大厂区内的巡查力度,确保厂区内的安全稳定,加强临时人员进入厂区的登记工作,对职工上下班骑摩托车、电动车时佩戴安全帽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厂区内车辆管理,大力整治乱停乱放现象,保证车辆停放安全有序。

4、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以多种形式宣传新《消防法》,结合我厂实际情况,年内进行1—2次消防演练。认真组织消防知识培训,力争年内全体人员都能正确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继续加强消防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确保年内无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5、加强办公楼前后区域、厂区主干道卫生保洁工作,对各车间所辖卫生区加强检查,确保全厂卫生的干净、清洁。

6、继续加强锅炉房的管理,保证锅炉在安全运转的情况下为澡堂、食堂、供暖提供良好的保障。

新的一年,新的任务,我们要不辱使命,做好工作,用我们的辛勤努力,换来稳定和谐的环境和秩序,确保企业效益最大化,确保全厂职工利益最大化,确保员工个人的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