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治庸问责整改报告

时间:2022-10-27 09:45:00

商务局治庸问责整改报告

10月19日下午,市商务局按照“治庸问责”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召开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统一了局领导班子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抓好“治庸问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会后,书记、局长程良强对每名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的自查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现将我局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搞好会前准备,广泛征求意见

局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程序和目标,并要求相关部门作好准备工作。九月底以来,我局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收集5条意见建议,全部反馈给相关领导。此外,我局还积极开展了谈心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谈话,进一步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切实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各级干部结合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认真准备发言材料,为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严格会议程序,深刻剖析存在问题

在民主生活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程良强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积极引导其他同志相互批评。大家开展自我批评时,都能做到态度端正,既找准了问题及表现形式,又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在开展相互批评时,都能站在大局的高度,站在维护好广大群众利益的高度,直言不讳,坦诚相见,同时又注意了方式方法,使人易于接受。会议自始至终,都充满着民主、诚挚、团结、求实的氛围。通过归纳梳理,主要查找出领导班子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治学习不够,思想觉悟不高;思想上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长期工作有时候就会出现思想不集中、精神涣散,觉得工作累、工资少,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面对困难时会出现畏难情绪,缺乏拼搏精神。二是有时工作责任心不强,态度不端正,迟到、早退、串岗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平时业务理论学习松懈,不思进取,安于现状;部分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与大冶争创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排头兵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四是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规模与城市转型的要求不相适应,大企业、大项目,尤其是500强企业、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大冶不多,境外资金引进工作难度较大,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五是商贸流通管理力度不够,假酒、牲猪非法屠宰和成品油非法经营现象时有发生,有待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市场规划建设与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需求不相适应,市场管理缺乏力度,马路市场有市无场问题比较突出,有待加大力度改变这一现状。针对这些问题,分别明确了整改期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措施。

三、明确工作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所责任人抓“治庸问责”工作的责任范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促进全局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建立市商务治庸问责“大宣讲、大推进”工作格局,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特别是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广大商务干部防微杜渐,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同时,把治庸问责的各项工作要求作为作风建设、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全局干部思想认识。

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围绕治庸问责各方面工作内容,将商务局日常行政行为纳入制度轨道,用制度来约束人。同时,强力推进明查暗访、举报投诉、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监督制度的落实,以市商务政务公开为平台,全面实行业务流程公开、人事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置商务工作、商务干部于全方位监督之下,确保各种权力都规范、正确的行使。

四是建立科学的预警机制。针对治庸问责自查整改阶段发现的各项问题,以及拟定的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立商务干部“庸、懒、散、软”行为统计分析制度,充分利用效能监察、执法监察、专项治理等手段主动发现问题和线索。针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堵漏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切实抓好换届选举工作

今年是换届之年,根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中组发查看更多下面与本文相关的文章。〔2010〕21号)和全市领导班子换届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换届纪律工作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重要举措,对于树立党的形象、确保领导队伍的纯洁性、加强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我们街党工委认真抓好换届各项工作的贯彻和落实。

一是要讲政治,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按照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的要求,抓好对全街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中央、省、市、区关于换届纪律的要求传达到位,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二是要讲大局,确保实现组织意图。各基层党组织要增强大局意识,坚持把做好换届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换届大局,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妨碍换届选举,正确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下级与上级的关系,识大体,顾大局。

三是要讲团结,坚决维护党的权威。深刻认识讲团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讲团结摆在做好换届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换届政策要求上来。

四是要讲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换届纪律,把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向区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商务局将根据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和建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