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工作汇报3则

时间:2022-10-23 10:10:00

市政协主席工作汇报3则

(1)

年,是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并取得显着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首位,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树立严以律己、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及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述职如下: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全面贯彻落实的热潮,组织机关干部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的办法,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开展撰写学习心得评比活动,真正掌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真正内涵。督促各委办主任认真开展工作,把全体委员和机关全体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去。确保全市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

2、精心组织开展调研,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

全年共组织开展各项视察调研16次。每次视察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都能够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

3、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履行政协职能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一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的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刊发《社情民意》和《调查研究》20余期。

4、注重提案质量,办理落实质量显着提高

十一届三次会议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学习如何写好提案,调动政协委员写提案的积极性,一年来共征集、办理提案134件,坚持提案分层次督办,采取主席督办、提案委督办相结合,提案委督查与市委办、政府办督查相结合,以促进提案落实为目的,把着力点放在督办上,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5、加强委员管理,进一步调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对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及履行职能情况进行了详细考核,大大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印发《学习参考资料》,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督促委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政协上下呈现出积极向上,求真务实,扎实有效的良好工作局面。

6、委员服务社会成绩显着

积极引导全体委员在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勤奋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示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风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1、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准则》是规范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加强廉洁自律起到约束、监督作用,是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手段。一年来能主动认真学习、领会实质,并在实际工作中模范遵守《准则》的各项规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体机关干部模范执行。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保持两个“务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使政协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2、按照市委和纪检委规定,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法律和廉洁自律宣传教育工作,坚持预防和惩治相结合、教育和管理、德治和法治相结合的方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多次召开各种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利用每月一次主席会议、每季度一次常委会议,听取常委、委办主任、工作组长对班子成员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诚恳接受批评和监督,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意识,在班子内部形成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风尚。

3、对机关干部职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委员的监督,向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印发了征求意见表,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中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4、坚持民主集中原则,按要求召开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勇于正视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工作为重,成员之间实事求是地互相提出存在问题和改进办法,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促进了班子的团结。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让班子成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各方面意见后,形成决议并遵照执行。

5、坚持为政清廉,言行一致,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执行中央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按照“对已清政,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凡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把“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做为座右铭。不贪口福之欲,不争不义之财,不干违法违纪之事。坚持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报告,制定班子成员有重大事项必须向党组报告制度。

6、积极贯彻上级有关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房子、车子、机子及亲属子女等方面都严格按规定办事。

7、在加强班子成员廉政建设的同时,对委员视察、调研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准借活动、视察之名到基层大吃大喝,增加基层负担,维护了政协的良好形象。

(2)

一年来,本人在市委的领导和业务上级的指导帮助下,团结带领政协一班人,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党委,支持政府”的工作思路,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扎实推进“两带一簿”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一年来,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通过采取各种有效形式,适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讲话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政协班子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及时作出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同志讲话,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意见》,并以此为主线,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解决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经济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中共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后,又认真学习了上级关于推进就业和分配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经济体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针政策及有关的经济法律制度。通过学习,对党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的认识更全面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的领会更深刻了,对党在新形势下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的认识更明确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精神和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更清楚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围绕中心履行职能,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归纳起来,主要是带领大家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履行主要职能,积极为全市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建言出力。在调查研究方面,抓大事、议大政,先后围绕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充分发挥行政审批中心职能、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拿到常委例会上进行了专题协商。在专题视察方面,先后组织视察了全市的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人民医院新大楼、全市植树造林工作、我市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情况等,促进了这些工作的发展。其中,向市委报送的《关于视察全市植树造林工作的报告》,引起市委的高度重视,并转发全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充分发挥政协系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抓招商,政协机关全年共引进外资3940万元,完成市委分配任务的109.3%。

二是围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扎实有效地开展了防治“非典”系列活动。概括起来,主要是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召开了一次常委会议”,即召开了防治“非典”专题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非典”防治活动的决定,印发了致全体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对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非典”防治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开展了一次走访活动”,分几路走访慰问了坚守岗位的预防“非典”留验站工作人员和全市9处敬老院及部分幼儿园等弱势群体,赠送了价值数万元的物品;“提报了一份建议案”,向市委报送了《关于严格“非典”防治措施的建议》,市委予以转发;“举办了一次宣传活动”,专门制作了防治“非典”专题片并在电视台播放,同时选取部分山区乡镇,利用农民赶大集的机会,通过发放“非典”防治手册、明白纸、现场咨询等方式,宣讲科学防治知识,并举办了“非典”防治培训班。同时,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全力抗击“非典”。据统计,参与捐赠的政协委员达280多人次,捐款捐物累计达190多万元。

三是围绕提高提案的综合效益,狠抓了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无论是提案质量,还是办理质量,都有了较大提高,实现了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的开门红。3月份,召开了重点提案现场办理暨转办大会,并与市政府联合对8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和现场调度。在许多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和政协领导班子深入实地,亲自靠上协调督促,使一大批提案得到了快速高效的办理落实,有力地改进了部门工作、维护了群众利益。四是围绕营造团结联谊新局面,加强了与各地政协的联系交流。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先后到黄岛、胶南、日照、五莲、胶州、高密六地,就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向这些地方赠送了宣传诸城的画册和部分文史书刊,并与他们建立了友好政协关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市政协赴黄岛、胶南等周边六地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市委予以转发。

今年,上级政协领导来诸城视察指导的规格高、次数多。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富国来诸城就“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民增收情况”进行了调研。此外,我们还先后接待了省政协支持保护“三农”问题调研组、省政协提案工作调研组、潍坊市政协水资源调研组、药品监督管理法实施情况调研组以及河南周口市、青岛市市南区、泰安市泰山区等地政协的考察团组,交流了经验,拓宽了联谊渠道。为弘扬民族文化,扩大政协影响,提高诸城知名度,正在积极筹备的政协联谊书画院,将于年1月正式成立。

四是围绕创建学习型组织,狠抓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自身建设。先后举办了“企业客户关系语言数据库”报告会、“学先烈、颂党恩、鼓干劲、促发展”联谊座谈会、家庭教育报告会、语言学院留学说明暨国际教育报告会等。7月22日至23日,借潍坊市政协新委员培训班在我市举办的有利时机,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了培训学习。9月24日,又对全市政协委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由两位分管主席辅导授课,系统讲解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提案知识等内容。

同时,以“两带一簿”活动为抓手,引导并激励政协委员广泛开展活动。政协机关专门成立了委员活动室,为委员开展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机关也组织开展了以“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修订完善了机关十项管理制度,制定并下发了《政协诸城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在机关内部掀起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我完善、改进工作的教育整顿活动。六是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和文体联谊活动。组织法制组的部分委员先后到诸城九中、龙源学校、职工中专和密州路学校宣讲了法制知识,使广大教师和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增强了自觉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12月份,组织法制组和工商联组的委员,召开了市政协经济软环境恳谈会,邀请国税、地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就如何更好地改善我市的经济软环境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参加了第十二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大型书画艺术展诸城市参展书画作品的征集组织工作,赴青岛市城阳区开展了一次书画交流活动。

三、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自觉做到廉洁勤政。作为主席,处在班长的位置上,在工作中注意强化宗旨观念和团结民主意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廉洁自律方面,严格按照省、市委关于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影响,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民主集中制方面,凡是涉及全局性工作的规划、方案、部署、机关党建、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重要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式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注意早通气早商量,吸收班子成员的意见,集思广益形成正确决策。在联系群众方面,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政协委员,并形成制度,经常到乡镇走访政协委员和自己所包的村户,并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带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注意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反对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靠自身影响带动班子成员和机关的同志,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工作、创事业上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主要是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服务的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3)

我于年月,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同时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在这五年时间里,由于工作需要,先后分管过提案委、教科文卫体委和经济委的工作。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遵循宗旨,重在创新,努力抓好提案工作

在提案工作创新方面,一是创办了政协网站,建立了提案工作计算机管理系统,开辟了提案工作分站和提案工作信箱,使提案工作实行了网上办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为委员知情提供了便捷的渠道;二是公开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拓宽了提案来源渠道;三是针对部分委员撰写提案积极性不高,委员参与率下降的情况,把对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交提案情况统计结果,以一封信的形式发送给每一位起到了较好的动员和督促作用;四是编写重点提案内容摘报。从去年开始编写了《重点提案内容摘报》,将主席会议制定的重点提案内容进行摘要,以送阅件的形式送市领导批阅,效果明显。

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的创新,使政府领导对提案工作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五年来,市政府领导所承担的包案件逐年增多,约见委员的次数明显增多。提案的办结率、委员签字满意率、问题解决率、采纳率等各项指标逐年提高,提案工作进入了一个斩新阶段。

二、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努力抓好政协教科文卫体等项工作

1、卫生工作方面。一是跟踪视察了新农合工作。从年开始,连续三年,对我市新农合开展情况进行了跟踪视察。在此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后报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在各方面积极努力下,全市新农合工作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县、乡、村覆盖率达100%,参合人数万人次,平均参合率达90%,平均资金使用率达到85%,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县荣获全国新农合先进试点县,县和县在省考核中分别位于第一名和第三名;二是针对多年来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年月至月,我委组织专题调研组,对食品安全进行专题调研,找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调查报告形成后,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送市政府。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下发了《关于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通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责任制(试行)》、《市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处理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加强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

2、教育工作方面。一是促进了职业技术教育工作的发展。在视察中,有针对性地指出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关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年月份,我们开展了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的视察。通过视察寄宿制学校,委员们一致认为,要继续把这一“民心工程”抓好,要努力提高农村的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为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得到了迅速发展;三是开展了中小学“双高普九”达标工作视察。对近几年学校的建设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四是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提出了对全市教育工作和教育先进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采纳。

3、政协书画院工作。于年月日正式成立了市政协书画院。先后于年、两年组织书画家赴广西桂林和安徽黄山采风写生。年月“两会”期间,举办了“市政协书画院首届书画作品展暨桂林山水写生作品展”,编辑出版了《书画名家作品集》一书,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年月、月,年月,我们分别组织书画家参加了中部城市群政协论坛书画联展、省政协成立周年书画联展、中部七城市“喜庆世博会,共绘关东美”大型美术展览等活动。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组织派、经济界别的委员听取了政府有关部门关于改制情况的汇报。委员就改制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并通过市政协届次会议进一步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对我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支持老工业基地国企转制的建议》,提出了条具体建议,并作为省政协届次常委会大会发言材料,向省委、省政府作了反映;三是于年,我们又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市委书记、主管副市长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围绕企业债务负担沉重,不良资产比重偏大;国有企业集中地区改制久拖不决;地方资本市场建设滞后,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企业改制的渠道有待于拓宽等问题向市委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案”,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四是结合正在全市开展的“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年”活动,组成调研组,就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名牌产品情况进行了为期二十多天的专题调研。进一步推动名牌战略工程向纵深挺进,进而带动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建议引起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

四、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方面

牢固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思想,始终把学习放在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位置。一是自觉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认识和理解,促进了政治理论水平和自身政治素质的提高。二是把参加市政协中心组的学习和平时自学结合起来,不仅学习政治,也学习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科学文化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工作能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针对分管工作的业务有选择地进行了学习,使自己对所分管的工作在业务性质和所涉及的政策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积极参加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写出了万余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虚心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深刻剖析了存在的不足,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学习,使自己在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和改进。

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自己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做为一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我能够模范遵守党纪、政纪、国法,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去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五年来,在市委和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自己分管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缺乏深度;二是分管的各项工作有待于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方法和思路上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创新。

在新的一年里,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理解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使自己的领导水平、实际工作能力有新的提高,为加快构建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