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研室教学研究总结

时间:2022-10-18 05:25:00

中学教研室教学研究总结

本学期,教研室本着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点,教育科研工作是兴校之策,强校之路的理念,充分发挥教研室"管理,研究,指导,服务"职能,规范有序地开展了各项教科研工作,现将所做工作总结如下:

营造科研氛围,激化教师内需

教育科研是一只"隐形"的手,它在无形中推动着学校教育的发展;教育科研是一种"内动力",它促进着学校教育的不断完善;教育科研是一副"催化剂",它加快着学校办学特色,办学风格的快速形成。为此,教研室积极开展了如下工作:

1,召开了"三会"。召开了学科组长及教研员会议,部署了学科教研工作;召开了市级课题负责人会议,重申了教科研工作的重点;召开了区级课题研讨会,对前段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反思,肯定了成绩,找出了不足。

通过召开"三会",明朗了我校教研的"四个点",即:教研的重点放在教学和课程改革实验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上;着眼点放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切入点放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生长点放在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自我提升上。

2,安排了"两课"。市级立项课题展示课,课题研究探讨课。

安排"两课"的目的是:一是,对已在自治区与呼伦贝尔市立项批准的课题,力争做到课题到组,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认真落实,不务虚名,分阶段检测评估,逐渐积累成果,切实做到在研究中探索,在研究中推广成果;二是,将学科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重抓学科教研,将教研活动落在实处。

①严格执行教研管理制度。

各学科组有教研活动计划,教研工作总结,教研活动记录,课题活动记录,保证每周召开一次教研组教研会议或进行一次集体备课。

②各学科组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动方式。

如语文组:开展硬笔书法比赛;开展文化节活动;化学组: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请名师做专题发言,开展案例评析式教研活动;数学组:开展数学竞赛活动;做学生考前心理辅导及备考工作;历史组: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开展指导性教研活动;地理组:按年段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开展竞赛活动;计算机组: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并负责维护大济中学网站;体艺组:开展各种球类比赛,英语组:开展教学叙事活动,课例研究活动;政治组:开展小论文写作比赛,开展高三教学研究活动。生物组:组织开展生物趣味知识竞赛活动;物理组:开展高一基础辅导,高二,高三拔高辅导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使我校上下形成了浓浓的教研氛围,而且丰富了教学的内涵,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③深入课堂,深入学科组,深入年段和教研组,了解教师教学情况,课题研究落实情况,与一线教师共同切磋教材教法,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诸如:课题总结报告的撰写,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的整合,如何针对学生实际进行因材施教,为教师提供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等。

④开展"教育叙事"和课例研究活动,并与教务处协调抓好教育教学常规检查督促工作。

⑤限定课题数量,保证课题质量。为保证课题研究质量,避免科研泡沫课题的产生,本学期我们采取了限定课题立项数量的措施,把精力放在了已在市,区立项的课题上。

二,继续实施试题命题质量反馈制。

为促进教师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会考试题,高考试题,真正由"教书匠"向"专家型"转变,进而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教研室在严审试题的基础上,对基础年级51套期中试题,33套期末试题的命题质量,从页面制作,试题结构,考场反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反馈,保证了试题的命题质量,强化了教师的研究意识,质量意识,规范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课题研究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扎实,有些立项课题缺乏实验班与对比班的详细数据档案材料;教研培训还不够到位,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比例不高。在下一步工作中,通过加强学习及宣传,努力让教师从思想上深刻理解"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重要性,明确科研与提高教学质量,科研与提高自身素质的关系,树立向科研要质量的观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四季轮回,播种,耕耘,收获,花朵在岁月的交替中孕育美丽,我们坚信,有领导的正确领导,有全校教职工的鼎力支持,我校教研工作也必将在铿锵的求索脚步中盛开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