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准则自查自纠工作报告6篇

时间:2022-10-12 09:49:00

廉政准则自查自纠工作报告6篇

(一)

为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扎实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建设,根据县纪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纪〔2011〕13号)文件的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廉政准则》重要性,增强自觉性

《廉政准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给每位党员领导干部筑起的一道“防腐墙”。特别是8个禁止52“不准”,犹如52条“红线”,谁敢触碰,那就是“死亡线”,自觉遵守,就是“安全区”。

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有利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反腐倡廉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及党的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使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熟知内容,明确要求,规范从政行为,自学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带头模范遵守和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加快全县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早日实现招商引资“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局党组明确专人负责,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调整充实了《县招商局党风廉政责任制监督领导小组》、成立了《县招商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招商局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方案》、《县招商局关于学习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意见》,领导小组均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落实。

(二)做到“二个结合”。一是把贯彻学习《廉政准则》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二是把贯彻学习《廉政准则》和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确保学习效果。

三、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取得成效

(一)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六个一”活动。

一是召开一次学习动员大会。结合我局职工学习日,组织党员、职工集中传达学习,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中;

二是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动员大会并原文学习《廉政准则》;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交一篇学习心得。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交了一篇《廉政准则》学习心得;

四是上一次廉政党课。局党组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以《明确“红线”、提高防腐能力》为主题,在党支部大会上给全体党员上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专题党课;

五是开展一次《廉政准则》、《换届纪律》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招商局党组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知识测试;

六是开展一次重温入党宣誓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重温入党宣誓、学习交流《廉政准则》心得等活动。

(二)规范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运行效能。

一是在摸清公务接待、用电、用水等费用支出平均数的基础上,大力压缩文件、公务用车、接待等方面的费用,确保压减指标的落实。

二是做到三个明确一个防范措施。明确关键岗位;明确重点环节;明确风险主要表现形式。监督防范措施:建立“一支笔”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注重规范,狠抓落实。继续抓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发挥好“公开”这块阵地作用。每半年召开一次监督小组会,每年由领导做1-2次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

三是班子成员必须做到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相互沟通,齐心协力,找准核心、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遵。

五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制度,合法合规开支,加大对资金的监管力度,不违纪、违规、违法开支。

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县招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监察局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对照《廉政准则》中的8个禁止52“不准”,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责,找出我局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做到工作环境风清气正,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二)

根据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纪发[2011]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检查内容和要求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自查自纠,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确保贯彻落实

自2010年3月份以来,我局党组就高度重视《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中央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局党组立即做出部署,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的重点,纳入局党组、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采取请党校老师辅导、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召开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做到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与重点学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抓好财政干部职工的廉政自律工作,使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创新学习方法,认真开展测试

为了使学习活动开展得更加生动有效,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一个积极学习、认真思考的氛围。我们采取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实效。一是自学。局监督科从网上下载《廉政准则》、中纪委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个党员干部职工,要求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二是导学。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局纪检组长同志在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会议上,就《廉政准则》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再辅导,就《廉政准则》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出台的背景及沿革、主体内容、实施与监督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特别强调8个禁止、52个不准的纪律要求;三是考学。为确保测试活动不走过场,切实取得实效,把本次测试活动作为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次再学习、再教育、再认识、再提高的过程,2010年6月22日上午9:00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统一到局会计学校电算化教室进行集中网上答题。并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测试,做好表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共计75人参加了这次测试活动,参与率100%。四是观学。我局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制作的《财苑警钟》教育片、县看守所开展“财政干部警示教育现场会”、赴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巴豆园“重庆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洁从政教育,增强了财政干部遵纪守法的观念以及廉洁自律的意识,从思想和法制上构筑起牢固防线。

3.积极开展讨论、撰写心得体会

为了使《廉政准则》“大家谈”征文活动更加深入,让每位职工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及建议。首先在局党组会上形成了“开展《廉政准则》‘大家谈’征文”活动中达成了一致共识,要求全局班子成员分别进入各分管科室参加征文活动,并强调各班子成员在分管科室征文活动中要带头写,促进征文活动扎实有序的推进。其次,要求全局各科(室、中心、公司)负责人要切实组织本科室同志采取以集中学习,并紧密围绕“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反腐倡廉工作、如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如何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设“廉洁重庆”为主题,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进行讨论活动,每位职工包括局党组成员撰写至少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每个科室至少推荐报送局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征文领导小组办公室1篇2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最后全局经过汇总筛选,推荐两篇优秀作品报送县纪委教育调研室。

4.狠抓制度建设,规范从政行为。

为了形成以制度监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局党组结合作风建设年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建立健全了局党组、局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对我局各科室(单位)各岗位现有行使的财政权力进行全面彻底地梳理与规范,共有各类权力事项112项,其中分配管理监督类104项,行政管理类1项,其他类3项,局属各事业单位各类权力事项4项,汇编成《财政局工作运行规程资料汇编》。通过对权力行使的方式、步骤、程序、时限等进行约束,对敏感的重要权力和权力行使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进行适当的分解或分工,逐步建立起决策权、咨询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

5.严格自查自纠,确保治理成果

结合“三项治理”工作,我局对所有副科以上干部开展专项治理“红包”问题自查自纠进行了督促检查,对局9名县管干部逐个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纠,填写了《个人“红包”登记上交情况统计表》,对各科室填写了《专项治理“红包”情况汇总统计表》,到目前为止,我单位未发现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红包”问题。同时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一身作则,认真执行县级领导干部家庭财产报告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自觉规范从政行为,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开展《廉政准则》的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依法执政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有力的促进了廉洁从政、自觉守法,进一步推动了我局反腐倡廉建设,但与县委、县政府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和改善。

1.重事务,轻学习。由于业务工作繁忙等原因,党员领导干部对廉洁从政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学不学没有多大的必要,降低了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动性。

2.重安排,轻要求。在工作安排上,强调要求的多,但具体落实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继续深入学习和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

1.强化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安排一次《廉政准则》的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使每名财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廉政准则》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贯彻执行。

2.加强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纳入每年局机关科室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局监督科要对各科室落实《廉政准则》等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使《廉政准则》这条高压线内化为财政干部的自律线,形成人人遵守《廉政准则》、人人践行《廉政准则》的良好氛围。

3.认真整改落实,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对照《廉政准则》8个方面52条行为规范的要求,班子成员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对应报告的个人事项逐项作出说明,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将局科长以上党员干部执行“52个不准”的情况纳入廉政档案管理,自觉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三)

我校领导干部在县委、政府和教体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治政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使廉洁从政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现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单位自查情况

1、加强领导,认真学习。为了切实抓好我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廉洁从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逐条落实,严格自律。

2、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加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教育。我校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落实廉洁从政建设责任制的重点工作来抓,形成师德师风培训教育制度化、经常化。从而促进了二个转变和三个提高:即管理观念转变和服务理念转变;师德师风、工作责任心、遵纪守法自觉性提高。

3、加强制度建设,抓好专项治理。按照县纪委关于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始终把加强廉洁从政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坚持从制度建设着手,结合“八个严禁”、“五十二个不准”的规定,落实了廉洁从政的相关文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学校接待制度》、《小车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及基建工程招投标制度》等廉政制度。同时针对社会上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学校又及时出台了《关于禁止职工参与赌、毒、黄等违纪活动的规定》、《关于反对铺张浪费和请客送礼的规定》,使学校廉洁从政工作有章可循。

4、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查。经过检查没有发现收受礼金、违规多占和买卖住房、利用职权委托理财或获取内幕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的情况。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没有违规行为。没有挪用公款的行为。没有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行为。没有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等行为。

二、领导干部检查情况

1、对照中纪委“八个严禁”,经认真检查,没有发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出售房屋、汽车等物品;以其他交易形式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提供的干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由请托人出资,“合作”开办公司或者进行其他“合作”投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委托请托人投资证券、期货或者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者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通过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授意请托人以其他形式,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之前或者之后,约定再在其离职后收受请托人财物,并在离职后收受等情况。

2、经过自查、检查,我校领导干部没有违反“52个不准”的行为。

3、学校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及时向学校党委及县委、县政府汇报情况。

(四)

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会议召开后,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高潮。学习活动开展以来,我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以廉洁从政为重点,认真搞好自身廉政建设。通过学习,我深深地认识到,《廉政准则》就是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的一场及时雨,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从政指南。党员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进行对照检查,加强自律自警意识;同时对照《廉政准则》做好他律,监督管理好我们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经过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学习,我的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认识,现将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始终做到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一是讲学习。根据客观实际和形势的需要,做到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不断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教育、法律、科技、治理等方面的知识。在学习各种理论知识的同时,十分注重党纪政纪条规的学习,还通过自觉加强学习,来丰富治理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与个人修养,从而果断克服了自我沉醉,自我满足,厌学浅学甚至不学的情绪,不断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自觉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对党、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好干部。二是讲政治。有坚定而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和高度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三是讲正气。做到了继续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同一切歪风邪气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不谋私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干部职工做好表率。

二、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行使权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做到了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利,淡化“官念”和权欲,用平常心看待官位,用责任心看待和运用权力,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即做到了“慎权”。二是做到了“慎欲”。从未谋取规定以外的非凡利益,不放纵自己的欲望,不贪吃喝、不贪钱财、不贪享乐、不贪图名利地位,堂堂正正地做人,明明白白地工作。不为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所动,艰苦奋斗,俭以养德,保持了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三是做到了“慎微”。做到了时时刻刻就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力争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自觉增强“守一”意识,不越雷池一步,在防微杜渐上下功夫,追求党性和道德修养的高境界。四是做到了“慎独”。在廉洁自律上做到了表里如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衡量、约束自己,没有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严格进行自我监督。

三、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规范了自己的从政行为。

在工作中,我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做到了廉洁奉公,忠于职守,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私自从事营利活动的行为;遵守公共财物治理和使用的规定。没有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行为;奉公守法,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做到了讲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严格遵守“八个严禁”、“52个不准”,培养和提高“三种能力”,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规范着自己的从政行为。

四、在执行制度方面从不打折扣,总是果断地贯彻执行,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坚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工作者。没有出现以下行为:违风廉政建设条例、条规;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为亲友牟利;对职工吃、拿、卡、要,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等。

虽然在廉洁从业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在有些方面我还做的不够,一是学习不够,由于长期从事具体工作,对党建理论关注不够,因而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学习不全面、不系统、深钻细研不够,缺乏对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的把握。在解放思想上,缺乏探索和创新精神,想问题谨慎有余而开拓不足,开展工作稳重有余而闯劲不足。二是作风方面对有关廉洁自律规定学习不够。对《党章》、《准则》,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学习不够,把握不牢;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够扎实。三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由于忙于学校与外界沟通协调,与广大教职工沟通少,对职工的心声了解不深,导致工作的针对性不足,在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存在一定差距。

今后我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素质,提高业务素质,以适应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真正体现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新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存在的问题,多为基层办好事、实事。

(五)

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自身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现就我局廉洁从政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学习宣传《廉政准则》情况

(一)广造声势促学习

我局把学习《廉政准则》作为党委及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廉政准则》,全面把握思想精髓,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学习中,我们对《廉政准则》的“八个方面、52个不准”,进行了持续深入的学习,做到“四个一”:即党员干部每人一份《廉政准则》原文,以便于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组织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并就怎样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廉政准则》作出统筹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召开一次组织学习情况汇报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讨论《廉政准则》的学习情况;组织一次学习情况检查,以点评会的形式,对《廉政准则》学习掌握情况进行检查点评。通过强化学习、宣传、教育,使《廉政准则》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规定,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观念,外化为其行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自觉性。通过“四个一”促进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强化服务意识,推进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转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二)坚守“四线”促自律

通过深入学习思考,我单位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学习、牢记准则内容,把握准则精髓,是执行准则精神和要求的基础和前提,最根本的是启发自觉、廉洁自律,注重在思想上设防线,在心灵上构筑堤坝。要坚决守住“四条线”:一是要守住党纪国法这条红线不可触;二是要坚守廉洁从政这条底线不可逾;三是要筑牢思想道德这道防线不可破;四是要把握好人际交往这道界线不能越,促进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突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一)公务车专项治理情况:

虽然制定了严格的公务用车制度,但有时执行不够严格,存在公车私用现象。

(二)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我单位无帐外帐和小金库以及以个人名义私存公款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财务报销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无坐支行为;做到津贴补助工作规范化,收入、支出全部纳入本单位财务部门法定帐目统一核算。

(三)巩固厉行节约工作情况:

我局提倡“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现象的滋生,做到节约办公、文明办公,科学办公。但实际工作中一是节能方面做的不够,不能做到随手关灯、电脑以及空调温度设置过低现象。二是存在吃请和偶尔超标准接待现象,虽然也是工作需要,但严格来讲也是违反规定的。三是办公用品存在浪费现象,如复印纸张只使用一面,不定稿就打印出来等。

(四)“节日病”治理情况:

我局为严把“廉关”,采取三项有效措施,积极开展“节日病”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营造“廉节”氛围。一是及时召开整治“节日病”专题会议,公布举报电话,加强责任追究,保证治理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严肃廉政纪律。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早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做到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五)无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情况。

(六)无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现金、有价证卷问题。

(七)无领导干部违规多占和买卖住房以及违规参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买卖情况。

(八)无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委托理财或获取内幕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相关情况。

三、整改措施

(一)严格公务用车管理,降低车辆运行成本。一是严格建立车辆使用登记制度,压缩车辆使用频率,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交通安全责任。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严防公车私用。三是加强车辆的维护和保养,严格核定车辆用油、保养制度。采取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的方式,建立相应台帐。

(二)严格执行接待工作规定。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格控制,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大搞宴请,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降低接待费用。

(三)加强日常办公用品管理。一是要求局办公室制定细致的日常办公用品采购计划,禁止乱采购的现象。局机关所有财物必须造册登记,新购财物要先入账后发放,各股室在领用办公用品时,应视工作任务需要,本着节俭使用的原则办理领取登记手续。二是充分发挥现有的电子化办公优势,大力推行电子化办公、办文,节约办公用纸数量,逐步取消纸质文稿,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文件印刷、复印纸张如无特殊需要均双面使用。

(六)

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重申和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与市纪委要求,我局党组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对遵守廉政自律有关规定情况进行了认真查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自觉遵守规定,切实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推进“两个加快”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现将有关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

我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相关工作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进行贯彻和传达,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此次对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进行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育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好本职工作的有力手段。一定要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们成立了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具体负责。在活动中,我们注意发挥两个作用:一是领导的示范作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查找,以无声的行动影响带动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二是组织的推动作用。7月3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局机关全体职工和二级单位领导参加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长亲自亲动员,对我局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工作安排部署,纪检组长组织了对川纪发[]10号文件的学习,使我局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自查自纠活动在全局迅速启动。

三、自查自纠成效明显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查找分析问题阶段和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我局对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查自纠活动以科室、二级单位为单元,取得了明显成效。每个岗位的同志,清理出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对照岗位职责、对照有关规定逐条查找,查找结果通过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的审核。每个同志均认真查找问题,剖析自我,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同时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方面。我局严格执行财政经费预算,没有领导参加因公出国(境)。没有在风景区举办会议,也没有用公款请客送礼现象。为严格控制接待标准,还专题研究修订了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将原来各业务科室承办的对口接待工作,集中办公室统一管理,实行接待申报制度。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陪同人数,防止超标准接待,确保公务接待费用压缩10%的目标任务完成。

车辆管理方面。我局没有超标准配备公务车。为加强公务车管理,专门实行了节假日车辆集中管理制度。规定节假日车辆集中停放到局属矿山救援中心操场,除值班车辆外,一律不得停放在外。一旦安全事故发生,要到事故现场组织救援,驾驶员接到出车通知,即乘坐的士到车辆集中停放点取钥匙出车。为巩固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工作,还规定局属所有车辆平时不得在外乱停乱放,局办公室凡是发现驾驶员将车辆停放在餐馆娱乐场所,第一次责令写出深刻检查,第二次作停岗处理。

不准、违规打麻将有关规定方面。没有发生违规打麻将有关规定。在自查自纠活动中,对个别同志利用工作电脑在工作时间上互联网看股票信息一事,局纪检组进行了诫勉谈话。

没有发生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现象。

组织人事纪律方面。今年我系统(机关及二级单位)新提拔的9名中层干部,均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有关程序执行,制定了详实的竞岗方案。通过个人报名、竞岗演讲、群众评议、组织考察、上报审批等程序,选出了工作有激情、精力充沛的9名中层干部。没有发生任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方面。我局坚持每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没有违反规定的现象。近期,省安监局抽调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全省安全监管执法交检查,都是按规定向市政府作了报告。

四、自查自纠活动深入人心

为巩固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活动保持长久效应,我局为使全局职工全身心参与自查自纠活动,主动接受教育,我们采取了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自我剖析和座谈谈心相结合等方式方法,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结合警示教育月活动,我们组织了党员干部观看《天网》等警示教育片;组织了领导干部反腐倡廉党纪政纪知识答题活动,对局机关与二级单位今年新提拔9名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廉政知识考试以及以“坚持‘三常’提高能力”为题目的廉政教育辅导。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自查可以做到自律、自警、自醒,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