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0 10:21:00

医院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汇报

6月10日,旧街中心卫生院召开职工大会,全面部署治庸问责和医德医风的自查自纠工作,在会上院长高学才同志指出首先每个职工都要写出自查自纠报告,然后以科室为单位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写出整改报告,最后汇总到院办公室,归纳梳理成医院的自查自纠报告,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的问题

(一)政治学习不够,思想觉悟不高;思想上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长期工作有时候就会出现思想不集中、精神涣散,觉得工作累、工资少,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面对困难时会出现畏难情绪,缺乏拼搏精神。

(二)有时工作责任心不强,态度不端正,迟到、早退、串岗现象时有发生;“喊医生、喊护士、喊拿药”的三喊现象没完全得到根治;对待病人,没有切实做到耐心和换位思考,缺乏沟通与交流。

(三)平时业务理论学习松懈,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只满足于完成上级和领导交给的任务,对业务知识钻研不够,没有创新精神。

(四)针对本单位的药品、仪器、医疗器械、化验试剂、日常办公用品等购进,进行了详细的清理核查,没有发现以各种名义收受回扣、提成、红包和其他不当利益;各种收费由单位的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没有设立“小金库”;有医疗服务行为的科室和医务人员个人没有收受患者及家属的“红包”或馈赠现象发现。

二、整改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根据《新洲区卫生局创先争优活动十项承诺》、《全区卫生系统纠正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实施意见》和《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了以高学才为组长,孙文平、邱荣安为副组长,由范宴林、王建波、戴和才、邓建峰、程振海、蔡锋、王品松、戴玮桢、陈双芹、吴金枝、王宏武等成员的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制定了《旧街中心卫生院治庸问责活动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创先争优活动十项承诺。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服务理念

加强医护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教育培养,不断提升医护人员的服务理念。一是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及科学发展观,提高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导医护人员开拓进取,奋发向上;二是广泛宣传和认真学习党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医护人员守法意识,结合新洲区卫生系统实施“责任风暴”、“治庸计划”活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广大医务人员明是非、知荣辱、守法纪,通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医”体会文章展评和一系列文体活动,极大的增强了医护人员的凝聚力;三是紧密结合向王争艳学习和“双学双争”活动,继续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树立卫生行业风尚,深入推进“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挂牌争先”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诚实立业的敬业精神和服务理念,全面促进了医德医风的根本好转。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行业纪律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医护人员认真学习县委《关于集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县卫生局关于《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有关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自查自纠,提出“四不四防”。即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同志理想信念不坚定,自律意识不强,思想涣散,腐化堕落,主要源于“四不”:理论学习不认真,宗旨意识不牢固,自我修养不自觉,廉洁自律不严格。而要避免思想松懈,作风腐化,务必做好“四预防”:预防“河边湿鞋”,预防心态失衡,预防“糖衣炮弹”,预防非份追求。要打好这“预防针”,筑牢思想的“防火墙”,就得做到“四不”:学习不松劲,自律不含糊,修身不忘己,勤政不马虎。如此,才能做到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四者”,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二是完善医务公开。卫生院候诊大厅悬挂卫生院院长及主要领导承诺书,对常用药品价格、基本医疗服务价格、执法监督收费标准、医疗技术、监督执法人员进行了公示,卫生院建立了门诊费用查询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让患者享受知情权,明明白白消费。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坚持聘请行风监督员,做到真情相聘、真心交流、真诚沟通,不流于形式,各单位每年请行风监督员座谈都在两次以上。四是加强督办检查。区卫生局《2010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工作实施意见》文件收到以后,我们组织督导组对全街所有医疗医疗机构药品价格执行情况、医疗服务收费情况、职工收入分配情况以及开单提存、职工收入与单位经济收入挂钩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卫生局检查中发现或群众举报查证属实的问题,一律以顶风违纪处理,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五是认真办理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长效机制,必须做到专项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我们一是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治庸问责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主要内容,签订责任书,与各科室、村卫生室及个人责任金挂钩。二是建立了医护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制度,把医德医风纳入职工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内容,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实行奖惩与追究。三是建立了医生处方用药分级审批制度。各医疗单位对临床用药实行医生分级管理,一般住院医生只能开一线药物,使用二线药需经医疗组长审批,三线药需经业务院长审批。四是建立了物价检查和内部审计制度,对全街医疗卫生单位实行一年两次物价医政、药政、合作医疗检查工作,今年5月份对卫生院各科室及村卫生室第一次检查结束,针对各科室存在的问题实行现场批评教育,帮助改正,对问题比较大的卫生室,将其机构负责人带到卫生院写出认识和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拟定今年6月底进行第二次督导检查。

现在社会中医疗矛盾突出,医患关系紧张,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要谨小慎微,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对待每一个病人,要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病人的需要和呼声为第一信号,及时解决病人的不适和痛苦,用“医者父母心”的伟大心境帮助患者,真正做到医患关系和谐,以促进我院“治庸问责”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