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创建文明单位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09 10:13:00

幼儿园创建文明单位自查报告

区实验幼儿园在省市区各级领导下,创文明单位建和谐校园。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打造特色,树立品牌,和谐发展”为目标,以“自信、开放、和谐、快乐”为发展目标,坚持“发展孩子,服务家长,成就教师”的教育理念,用科学的方法引领教育,全面提升保教质量,满足家长需求,不断提升办园水平。围绕市2010-2011年度文明和谐单位创建工作测评内容,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报告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幼儿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幼儿园按照“理论学习好、作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廉洁自律好、工作实绩好”的五好班子目标要求,高度重视并着力从各个方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为促进幼儿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1、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学习是建好班子的前提,党支部注重加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建立了学习考勤、体会交流等制度,坚持每周学习一次,坚持做好笔记,在学习内容上,做到有计划、有重点;在学习形式上,做到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报告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园长书记积极参加党委组织的各种专题报告会和培训,保证出勤一次不拉。围绕创先争优中心任务,在认真把握学习重点的同时,注意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提高指导教育教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新形势下,以先进的思想,良好的精神风貌,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进幼儿园发展。

2、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凡是涉及幼儿园发展和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园务委员、党内外群众、老领导等意见的基础上,再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教代会审议通过,而后由分管领导负责实施。党支部始终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支部书记负党建工作的总责,园长负重点目标责任制工作的总责,党政领导分工明确,形成了各负其责,上下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发扬民主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教代会等形式听取党员、教职工的意见,让广大教职工对领导干部(园长、书记、主任)进行德、能、勤、绩、廉几方面的民主测评、2010年幼儿园班子考评100,幼儿园党建目标及重点目标考核995分。

3、坚持班子成员的思想交流与沟通。首先党政领导之间相互补位不越位,做到“七个沟通”(即重大问题及时沟通,决策之前预先沟通,情况紧急事后沟通,经济问题必须沟通,认识不一再三沟通,决定改变重新沟通,正常工作定期沟通)。其次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书记园长十分关注班子其他成员的思想状态、工作生活学习情况,经常与她们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坚持实行定期“三会”,即每周一次的碰头会、每月一次领导班子会、每学期一次干部民主生活会。这样做使幼儿园工作小事互相通气,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有效增强了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坚持民主管理,开展“五个好感”、“六种意识”活动,(即一是领导端庄正派,使教工有信任感;二是领导办事公道,使教工有公平感;三是领导管理内行,使教工有敬佩感;四是领导关心教工,使教工有依靠感;五是领导平易近人,使教工有亲切感)。领导必须增强“六种意识”,(即一是增强政治意识;二是增强大局意识;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四是增强创新意识;五是增强表率意识;六是增强奉献意识)。幼儿园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坚持园务政务公开制,坚持员工佩证上岗制,坚持“首问负责制”坚持文明礼仪接待制,坚持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制,坚持安全责任事故追究制,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制,为全体教师进行年度常规体检和健康体检,为在职职工人人上大病互助医疗保险。

通过落实以上措施,增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园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全面完成了2009年工作任务。

二、带好两支队伍,为幼儿园发展造就优秀团队

党员队伍和教职工队伍是幼儿园发展的核心力量,因此幼儿园把带好两支队伍作为工作的中心任务。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在党建工作的策略上狠抓落实

一是责任落实。在党支部与党委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后,书记与与每位党员签订了党员目标责任书,从而使党员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工作目标一致,责任明确,保证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制度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要建立学习制度,更重要是落实制度,要在落实制度,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党支部特别注重落实学习制度、“”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制度等,坚持党员组织生活一周一次、坚持一学期至少一次高质量的党课教育,坚持党员电教一年至少四次,民主评议党员一年一次,突出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活动落实,实践证明,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的党员活动,不仅是能锻炼党性,凝聚人心,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更能促进幼儿园发展。党支部创新党员管理方式,以“科学发展,服务先行”为主题,以“强师德,树师风,创文明校园;营氛围,建团队,创建书香校园;抓亮点,显特色,创建品牌乐园;优服务,办实事,创建和谐校园”为活动载体,提出理论指导服务先行,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做到“五个学习”“五个坚持”;责任落实服务先行,在工作中贯彻“四好标准”,实现幼儿园又好又快发展;行动落实服务先行,做到“五少五多”即少开会,多调研;少争论,多干事;少应酬,多学习;少检查,多指导;少埋怨,多配合。同时培养各有专长的新型党员。一是创新活动方式,实行每月5日的党员奉献日,培养“奉献型”党员。二是承担教科研课题,培养“科研型”党员。三是强化党员学习,培养“学习型”党员。四是实行党员责任区管理,培养“服务型”党员。五是创建党员示范岗,培养“示范型”党员。支部先后开展了1+1+1活动,(每个党员同一名群众结对子,每个党员同一名退休教师保持联系活动),党员承诺义务奉献活动,(每日下午党员义务为下班晚的家长看护幼儿,为幼儿包饺子、洗碗等),党员示范岗同志支教下乡活动,党员家访和走访活动,党员谈心活动,“党员为群众送温暖活动”通过活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教育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一面旗”已成为党员心中的一面镜子,映照、监督着自己的行为,激励着每位党员不断的学习,不断进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

四是“双向培养”机制落实。党支部在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的同时,还注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通过加强积极引导,吸引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近(幼儿园写申请书的人)通过在思想上帮、在作风上带,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崔珺省保教能手、课件、)促使她们增长才干,早日成熟。在组织发展中严格制度,切实提高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在近年来发展的新党员中,教学一线和业务骨干占100%。10名在职党员中,有7名党员承担部级实验课题,有1名党员参加了名校长的培养工程评为优秀学员,2名党员成为区导师团导师。有3名党员被推荐为第二批科教人才,幼儿园获省保教能手、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有90%是党员。形成了一个完成任务多于群众、工作质量优于群众、奉献精神高于群众的党员干部群体。

2.以人为本,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职工思想、法制、诚信、文明礼仪教育,构建和谐幼儿园。幼儿园坚持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学习两次,针对幼儿园女职工多,社会经验少,阅历浅的特点,在学习中尽量做到方法活(有集中学、自学、时事教育、论坛、征文、报告会、写案例)、分层次(党员学习内容和教职工有区别)、有重点,今年重点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理论,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城市精神,市民文明礼仪读本,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市文明和谐单位培训材料》、《国家法律知识读本》等,通过学习,提高了职工的道德修养水平和法律意识。幼儿园十分注重诚信、文明礼仪教育,倡导教师“全面+特色+特长”,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势政策教育、全员诚信教育、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教师文明礼仪教育、教师思想道德教育、防火防震安全教育等,在教师中开展“十个一”活动:(1每月教师读一本好书或写一篇读书笔记2每月教师写一篇观察记录或教育案例分析.3每学期教师选择一个特色教学并制定特色发展计划.4每学期教师轮教一次教学活动并进行课后反思.5.每学期教师为家长公开半日活动或特色教学展示.6每学期教师承担一项区级以上课题.7.每学年教师写一篇有价值的科研小论文.8每学年教师听一次专家讲座.9.每学年教师组织一次迎新年或庆六一主题活动10每学年教师在区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文章或在网络主题帖上发表文章.)

二是通过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园的工作性质,确定了幼儿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文化素养。幼儿园狠抓队伍建设工作,认真开展了干部“四风”专项教育活动和行风政风评议活动,举办了师德报告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开展好“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捐款650元,参加春季植树造林1020元,参加城乡清洁工程活动(靓丽大行动7次,组织大型扫雪6次)。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校园”活动,先后举办了实幼第五届书香校园阅读,开展了实幼教职工运动会,、组织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排查矛盾大接访”活动,发放家长调查问卷、举办“校园家长开放日”活动、老同志座谈会活动,参加区庆祝建党90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通过教育活动,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一年来,幼儿园未发生一起家长告状事件,教职工也无一人违法乱纪,无一例违背教育规律事件,全园已经形成了自觉遵守师德行为风尚的良好氛围,教职工职业道德修养得到了净化。幼儿园本学年共进行园本教研25次,专题培训18次,区级以上发表并选编刊登文章共27篇,其中部级10篇、区级文章17篇,实地家访37人次,并进行每日电话家访月累计3150次,给在职及离退休职工送温暖22人次,深入孩子家庭“送温暖”月累计3次,组织各年龄班家园亲子游戏活动一次,给家长孩子办实事做好事月累计12次。

三是道德模范引领,加强了职工队伍建设。

幼儿园道德模范人物王晓丽老师被评为区双十佳标兵、市师德标兵、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幼儿园建立了市级以上园名师工作档案。大力学习和宣传幼儿园省市级优秀教师王晓丽、王蕊、崔君、郝晓燕等名师的先进事迹和经典课例。道德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加强了职工队伍建设。实验幼儿园现有教职工26名,在职教工15名。党员17人,7名退休党员,高级教师10名,省保教能手、省学科带头人3名,市学科带头人1名,市骨干教师3名。党员队伍和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为促进幼儿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2010年3月教学主任王晓丽老师随市教科研指导组到古交下乡指导教学活动。2011年4月申芸园长代表市教育局参加五星级复查验收。实验幼儿园王蕊老师、崔珺老师尚艳梅老师接待市师范学院实习生公开语言教学2节,英语教学1节。实验幼儿园接待杨家峪红星幼儿园教师公开教学10节。2010年11月教师公开健康领域教学活动9节。幼儿园举办家长“校园开放日”公开教学18节。2011年6月,幼儿园教学主任王晓丽老师、崔珺老师、程红英老师对全园小中大班幼儿进行了五大领域学期测查。

三、抓好两项建设,为幼儿园发展夯实基础

(一)加强园所环境建设,为幼儿园发展夯实基础。

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幼教工作,局领导大力支持幼儿园整体装修总投资38。7万元,充分利用空间发挥教师特长,自己动手进行美化、彩画、绿化、净化幼儿园,使幼儿园在内外办园环境条件上不断上台阶,上规模,上档次。幼儿园积极筹措资金,修补漏雨的教学楼房顶,为小班教室更换复合地板,为幼儿园更换大门,全部更换了后院旧电线,还装备办公设施,消防设施,环卫设施,积极落实“门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靓丽星期一制”使幼儿园旧瓶装新酒,旧貌换新颜。同时规范装备管理,确保专人负责,制度到人,岗位到人,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幼儿园一年内无治安、消防隐患、无卫生死角、无脏乱差现象;无造成环境污染现象;无重大交通责任事故;无违反计划生育事件;无发生职工集体越级上访事件。

幼儿园想方设法将会议室、图书室、电脑室、备课室一室多用,充分发挥各类器材的作用。电脑、打印机成了老师们教学办公必不可少的工具。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提供便利条件。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幼儿园发展增添活力

幼儿园贯彻《纲要》精神,坚持先进的理念,坚持核心价值,代表先进的文化。注重幼儿园的文化建设,就是要确定幼儿园的价值理念,宣传幼儿园的价值理想,形成幼儿园的价值共识,显现幼儿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园方向。

1.,实验幼儿园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精神家园。在幼儿园经费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暑期期间,教师自行设计,自己动手,上墙彩画,使幼儿园旧貌换新颜。实验幼儿园倡导“让读书成为习惯”的教育理念,连续五届成功举办了“书香校园阅读节”在教育在线和杏花教师家园建立了教师读书专贴,汇编了教师读书笔记心得。2010年幼儿园集体获奖8项,个人获奖15次,论文获奖6篇,新闻报导9次,幼儿个人获奖26人次,成功举办实幼第四届书香校园阅读节。

2.以科研促教研,全面提升教师整体文化素质。实验幼儿园是以国际象棋为特色的市五星级幼儿园、山西省示范幼儿园、全国百佳特色示范幼儿园。率先在山西省首家开设国际象棋教学实验幼儿园。大胆将国际象棋引入小、中、大班课堂教学,采取全园普及、点面培养的模式,把课题研究、园本教研与常规教学融为一体,确立了“以园为本、专家引路、教研参与、家园共育”的幼儿园国际象棋教学模式。实验幼儿园等市5所幼儿园,被选为山西省“通过评价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的研究”课题实验园。

3.运用现代化的工具开展网络教育。实验幼儿园园长带头参与教育在线和杏花教师家园,“身先士卒”“倡导”和鼓励教师100%注册教育在线,80%教师注册教育博客。在教育在线建立“园长之家”、“园本教研”“书香世界”三个主题帖,教师写读书笔记160篇,发表文章730篇。汇编了《实验幼儿园教师读书笔记集_书香溢满园》等12本书籍,幼儿园还入编《中国幼儿教育特色集锦》《中国名校文化博览》等刊物。特别是在杏花实验教师博客圈,建立教师专业成长——实验幼儿园教师网络培训,运用现代化的网络工具开展国际远程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四、开展文明和谐单位创建活动,为幼儿园发展做出贡献

(一)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幼儿园工作,为实验幼儿园更换了锅炉和暖气管道,使困扰幼儿园多年的冬季取暖问题得以解决落实。

(二)加大了实验幼儿园对外宣传的力度。2010.7实验幼儿园加盟了幼儿在线,建立了中国幼儿在线家园共育免费网站,为教师家长孩子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三)实验幼儿园创先争优工作呈现新亮点。党支部自制了党建、行政重点工作ppt幻灯片。党建课题有进展,特色学习有成效,党员承诺获好评。幼儿园党支部承诺5条,党员承诺24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个,办实事好事26件,支部报送创先争优活动征文8篇,向上级党委报送简报40期。市级以上新闻报道8次。

(四)发挥省级示范园带头作用,继续彰显幼儿园国际象棋特色。幼儿园举办国家象棋讲座2次,举办家长公益讲座2次,家长开放日2次,向家长公开教学24节,园领导应邀市讲学交流13次,向全省全市公开示范教学2次。向市师范学院学生公开师范教学26节,幼儿园报送市教育学会教育案例、小论文13篇,报送山西省幼教中心教学案例、教研案例20篇。

(五)校园文化继续打造新亮点。实验幼儿园成功举办第五届书香校园阅读节。幼儿园为教师选书购书100本,为教师赠书60本,为教师订阅业务杂志21种,举办教师专题讲座8次,举办教师品书演讲读书沙龙3次,教师写读书演讲稿16篇,读书心得30篇,对外发表文章27篇。

(六)文明创建和谐办园。中秋节开展“我们的节日”“诵读经典传成文明”主题活动;开展支部倡导党员教师的“四个一”活动,开展了志愿者教育服务进社区活动,下乡支教活动,开展对社区孤寡老人的慰问帮扶活动,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活动,组织老干部键步走活动,为农村“建少儿书屋”捐书120本,为农村兄弟幼儿园赠送图书10000本,参加”扶残助残”“慈善一日捐活动”和””博爱一日捐””为贫困农民工募捐”等献爱心活动。

(七)创先争优成绩突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验幼儿园召开了12次全体党员大会。举办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的党课学习讲座4次,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承诺、演讲、征文等主题活动8次,组织党员外出省委党校参观廉政建设教育展览等活动4次,幼儿园2010年集体获奖6次,个人获奖6次。实验幼儿园党支部参加2010党建目标班子考核100分,党建目标考核995分。

(八)特色办园再获佳绩。实验幼儿园被评为全国特色语文示范学校、实验幼儿园被评为2010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示范单位。申芸园长当选为副理事长还被评为2010中国教育精英人物并在大会进行“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发言交流。

(九)素质教育,喜结成果。授予实验幼儿园“全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成果”奖牌,授予申芸园长“全国素质教育个人优秀成果”

(十)对外宣传再获表彰。实验幼儿园2010年被评为区通讯工作先进集体。上报“访贫问寒送温暖,排查矛盾大接访”活动简报21期,创先争优活动简报43期。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9次,在国家报纸杂志刊物上发表文章11篇,园长、教学园长对外讲学应邀交流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