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开展民主评议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09 10:07:00

中学开展民主评议自查报告

根据县教育局、纠风办金教发〔2011〕120号文件精神,我们制定并认真落实了《县中学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了各项民主评议工作。现将自查自纠阶段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1、认真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教育政策和法规,以及《县中学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评议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方法,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本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提高管理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教育形象”的基本目标,通过完善运行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管理,切实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全校教职工素质有新的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有新的增强,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升,为学校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评议工作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协调,抓好落实;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以群众直评为主;坚持边评边改、评建结合,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坚持全面评议、综合评定,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坚持公开透明、公正评议,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评议采取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方式进行,以民主评议代表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评议、组织社会各界群众问卷测评为主开展工作。

2、狠抓落实,广泛征求了意见。全面落实《县中学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照评议内容和日常工作,结合先进性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召开座谈会、教情学情等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多种形式,征求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将自主评议情况特别是查出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通过教职工大会进行了通报。

3、科学分析,全面汇总梳理了意见建议。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先由办公室进行了初步整理,然后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科学分析,汇总梳理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成因,制订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部门。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完整的自查自纠工作报告,上报县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取得的成绩

通过全面的自查自纠,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后,我们认为:

1、我校办学行为规范。学校没有举办实验班、补习班和高考复读班,按照高中新课程的计划,开齐了所有课程。

2、我校招生工作规范。招生严格执行上级招生计划和“三限”政策。

3、我校收费规范。学校收费严格执行了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没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没有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不存在变相或隐性收费等违规行为。

4、我校校务公开规范。学校认真履行了公开责任,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能及时公开。在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承诺、教师聘用、职称评审推荐、评优评先等重大事项上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5、学校一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我们注重文化引领,开展了骨干教师研讨会、青年教师培训班和班主任工作研讨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大力强化“学校好是因为我好”“责任胜于能力”“让优秀成为习惯”等理念,加强了骨干教师队伍、青年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显著提高。

6、学校特别重视制度建设。我们创新学校制度文化,实行人文管理与制度约束的统一。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教学成绩考核办法》、《教职工学期综合考核方案》、《县中学章程》和《县中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制度,重新编印了《制度汇编》,全体教职工充分参与了制度制定和修订过程,充分体现了科学管理、依法办学、民主监督的现代学校办学要求。同时,不断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增强了管理执行力。

总之,近年来,我校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新课程实施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学效益为关键点,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09年以来,我校的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三年跨了三大步。2011年高考,重点本科录取115人,普通本科以上录取409人,均再创历史新高。高中会考优良率、合格率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在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排名稳步上升。连续三年获得全县教育质量管理奖。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教育形势的发展。骨干教师的比例比较低,个别教师不适应新课程的教学,部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欠缺,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影响了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教师校本培训的任务很重。

2、高中新课改已全面实施,在课程设置、教学评价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学校原有的个别制度和新课程的要求不完全适应,一些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又发现了新的问题,这些都需要不断的修订和完善。一些制度的落实还不够到位,需要不断加强。

四、整改的措施

1、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学习省、市、县提出的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目标,学习新课程的新理念、新要求,在成绩面前不自满、不停步,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优化教风学风,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

2、继续强化校本培训,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支持骨干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及时表彰奖励优秀教师,努力扩大骨干教师队伍。继续采取师徒结对帮扶、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汇报课、业务考试、鼓励读研究生等具体措施,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速度。加大班主任培训力度,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教师争当班主任,争当优秀班主任。

3、继续细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在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对现行制度再次进行精细研究,找出和新课程、新形势不相适应的条款,提出初步的修订意见,下发全体教职工征求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对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加大检查督促的力度,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党支部、教代会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制度落实,切实提高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