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城乡供水动员会汇报

时间:2022-10-09 09:10:00

副市长在城乡供水动员会汇报

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水利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水利厅等省上有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理清治水思路,强化水利发展措施,把解决城乡群众饮水困难作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近年来。坚持“城乡统筹、集中资金、突出重点、先急后缓、分批建设”工作思路和“坚持标准、稳定解决、注重效益、建管并举”工作原则。经过各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通过“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氟改水项目”实施,建成供水工程355处,日增加供水能力3万吨,解决了全市142个乡镇、1056个行政村、65.6万农村人口的氟病区改水和饮水困难问题,48.2万人用上了自来水,占新增受益总人数的80%全市农村自来水覆盖人口累计达到200万人。城区和八个县城日增加供水能力6.1万吨,缺水状况明显缓解。城乡供水项目的实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缓解了经济发展的水制约矛盾。主要做法:

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市辖一区两市八县。总人口540万人。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全省的1/4全国的1/7属水资源严重贫乏地区。历史上老百姓尝尽了缺水、喝高氟水、苦咸水的苦头。水始终是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大制约因素。

一、加强领导,夯实任务。是一个农业大市,农村人口比重大,又是一个十分缺水的地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水作为制约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因素来解决。市委书记刘新文、市长曹莉莉在对调研之后,提出发展要“打水牌”的思路,多次专题研究的水源建设和供水建设问题,亲自向黄委、省水利厅汇报工作,争取支持。2000年“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氟改水项目”启动后,为了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主管市长任组长的专门领导机构,并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建设重点、完工时限、质量要求、奖罚措施,并把解决农民群众吃水问题作为为民办的实事之一、作为考核县、市、区政府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考核113个市级农民增收帮扶工作队工作的重要内容,年年抓住不放、年年工作力度不减。工程实施中,市政府专门听取了项目建设汇报,对建设用地、资金管理等突出问题作了研究。2002年4月,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城乡供水工作现场会,对全市城乡供水项目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市农村人畜饮水困难,解决城市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水制约瓶颈。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4.3亿元,用于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其中中、盛市财政投入资金两亿元,利用国内外贷款1.2亿元,群众自筹8000万元。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为了使有限的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我们加强对供水项目的调研,对缺水地区、群众吃水困难,逐乡逐村开展了普查,并建档立卡,因地制宜制定了解决的规划。在水源有保证、人口相对集中、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发展集中连片供水,力求供水到户;在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北部山区和南部的秦岭北麓,打井建塘,蓄、引、提相结合解决水源问题;对老化失修、配套不全的饮水工程,利用原有设施,通过技术改造,完善配套供水设施;对渭北平原地区依托已成重点水源工程供水;对氟病区,在满足水质、水量要求的基础上,寻找优质水源,铺设管网,远距离调水解决。“十五”期间,我市以水资源优化配置为前提,重点规划了渭北平原氟病区、南、北台塬缺水区等三区40个区域集中供水工程,总体规划范围包括了临渭、韩城、华县、华阴、澄城、蒲城、大荔、合阳、富平九县市区七个县城、145个乡镇1240个行政村172万人口。

三、城乡统筹,集中供水。我们一方面下大气力抓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一方面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强化统筹城乡供水发展的观念,强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观念,改变传统水利中重农村供水、轻城镇供水的做法,在供水项目的立项、建设中,逐步向城镇倾斜。我市渭北平原区属高氟水、苦咸水区,内府滩、卤泊滩、盐池洼周边以及中部低洼易涝区水质更差,属于典型的水质性缺水地区。我市和水文、地质部门配合,在渭北台塬富平—合阳段利用“380”优质水源,扩建、续建了蒲城袁家坡、大荔育红、合阳申都等10处区域性集中供水工程,新建了澄城东庄、富平页坡、合阳路井等26处区域性集中供水工程,彻底结束了110万群众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利用渭河傍河开采,开发地下水源,建成渭北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30多万人的吃水问题。依托水库水源,建设了华阴孟塬、韩城大池埝等供水工程,解决了15万人的吃水问题。全市区域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140万,覆盖城镇人口30万。目前,正在建设的涧峪水库供水工程、潼关县城供水工程等将可为城市年供水1200万吨。城乡统筹供水,提高了投资效益,和谐了城乡关系,培植了水利产业,也缓解了资金短缺的矛盾。

四、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一是加强建设管理。为了搞好城乡供水工程建设,我们从健全制度入手,制定了《市农村饮改水项目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明确了部门职责、项目责任主体,规范了管理程序,全面推行了“四制”,建安工程实行了“合同制”,主要材料实行了“招投标制”,质量控制实行了“旁站监理制”,工程资金实行了“报账制”。保证了工程安全,对已完工程,盛市验收全部合格,优良率达到70%以上。二是加强资金管理。制定了《人饮国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报帐实施细则》。工程资金全面实行“报账制”,变资金管理事后检查为事前审查、事中监管。工程开工前,预拨30%,拨款时坚持“三有”,即有符合资质要求的设计文件、有审批权限的设计批复、有县(市、区)项目建设单位的资金申请;工程建设期间,按工程进度报帐拨款,主要把好工程进度真实性、合同规范性、票据合法性三个环节。审核时报帐资料必须达到“六有”,即有项目建设招投标文件、有材料中标企业和价格备案、有项目建设和材料采购合同、有项目建设法人和监理签字工程进度表、有材料购置清单、有正式发票。并经县计划、卫生、财政等部门审核后到市水务局报帐;验收结算阶段做好五个核查,核查验收资料是否完整齐全、核查预决算资金有无大的变化、核查设计和报帐材料是否一致、核查实物工程量完成情况、核查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报帐制”的实施,达到了群众满意、政府放心,保证了资金安全,保证了干部安全。三是加强水价管理。对建成的较大供水工程,由县水务、物价部门共同核定水价,社会公示,群众监督。以村为单位的小型供水工程,按照政府指导水价,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协商自定水价。积极促进水价改革,实现以水养水。

五、创新机制,良性发展。一是管理体制创新。按照“修建一处工程、明晰一处产权、核定一处水价、落实一处管护责任、服务一方群众”的目标,对于以户为单位的水窖工程,自建自管;对于以村为单位的分散的小型工程,由县水务局组织受益乡村,按照“五斜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分别采取租赁、承包、拍卖等方式,落实管理责任;对于跨村、跨乡镇等较大的集中供水工程由县水务局组建专业管理机构管理。蒲城县对民办公助的南加录供水工程,采取股份制的经营模式,以合同的方式明确双方的利益和责任。富平县对已成集中供水工程全面落实了管理机构,做到了“六有”,即有管理站、有管理人员、有管护制度、有计量设施、有水费标准、有水源保护措施。二是管理机制创新。为了保证新建工程充分发挥效益,我们在管理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大荔县羌八供水站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由县水务局委派负责人,运行管理人员在水利系统下岗职工中进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龋工资待遇与供水效益挂钩。运行几年来,保证了群众供水,单位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实现了国家一次投入、群众长久受益,供水单位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良性运行目标。三是管理制度创新。大荔县羌八供水站制定了“三定”、“四包”、“两保”,即定编制、定水价、定报酬;包维修费、包管理费、包上交电费、包大修折旧费;保正常供水、保设备完好。同时,完善了供水管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职责和廉政建设等七项制度,使管理人员明确了自身职责,并接受公开监督,做到了建一处、管一处、进一户、管一家,且一管到底。

根据国家农村人饮安全标准,全市仍有143万人在饮用高氟水、苦咸水、污染水,68万人受到水源保证率低、生活用水量不达标及用水不方便的影响。县城供水水源保证率低、城市管网破损严重。我市城乡供水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恳请王省长和省上有关厅局继续关注、支持。我们决心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学习兄弟市、县、区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前期规划,努力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切实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及早启动项目建设,全力开创我市城乡供水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