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老师个人教学汇报

时间:2022-09-21 04:52:00

小学语文老师个人教学汇报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一年时光又悄然而过,现就一年来工作小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重视并积极参加政治业务学习。自觉遵守教育教学法规和学校各项规定,以爱国、爱校、爱生作为准则。和同事和谐相处,团结协作。被评为“学校德育双十佳”和“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二、教育教学

教学上,准确定位好新教材,有效落实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一直是我思考、探索的目标。备课深入细致,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做到教学六认真。作为备课组长,能制定好备课组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我和老师们深钻教材,领会课标的年段目标,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辅导。抓好教学质量,力求省时高效。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集体备课。本学期,能抓住每个单元的训练重点,挑一些典型课文研读,寻求最佳教学设计与方法。然后结合自身和班级的实际情况,灵活备课,在组内分批分次执教各类型课文,课后再共同评价。我在校内执教阅读和复习两节公开课,均获得好评。

我注重对学生的写字习惯、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进行扎实训练。争取人人书写规范美观,语文基础夯实,语文能力提高。班级滞后学生较多,对每一个学生,我都绝不言弃,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我一面抓好课堂教学,一面进行培优和补差。此外,结合班队活动,组织了写字、写作、讲故事等活动,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和能力。

本学期,我根据学生个性和爱好特点,结合学校书香校园活动,扩大学生的阅读量,除了参加古诗诵读竞背,还指导学生参与课外自主阅读,很有收益。本班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得学校阅览室的发帖表扬。

本学期,我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作文比赛,成绩喜人。在市“小荷”、“蒲公英”、“新蕾”等大型作文竞赛中,我班数十人获得各种奖项,学生习作发表在学校台历上。在全国科技小论文评比中,一人获得等级奖。

“对学生既严格又热爱。”是我多年来班主任工作的主旨。无论是暑假夏令营,还是平时的班主任工作,在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培养上,我都能言传身教,严而有加。因此,学生都能自觉做到遵守纪律,文明游戏,人人把争做合格优秀的国际小公民作为行为目标。班级干部尽能尽职,班级每周都能得到大队部评比的金星,在宿舍内务评比上,我班有三个宿舍榜上有名。在一些性格特异,习惯较差的学生身上,我深知,教育是一良心工程,要使他们全面健康成长,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坚定他们的自信心,我选择了似春雨般润物细无声。一年中,在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活动中,我班数十人获得各种等级奖。班队活动丰富多彩,“爱牙益齿,关爱口腔健康”主题队会获得观摩者好评。平时,我及时、定期利用“家校路路通”和班级网页等方式进行家校联系。成功举行家长会,和家长共同关注孩子成长。文明、向上是我班的奋斗目标,我希望学生在这个班集体中能充实自己,展现自己,完善自己。

三、出勤考核

能严守劳动纪律,合理安排自己的事情,全年坚持出满勤。

四、教育科研

在教育教学之余,我还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积极参与听课近40节,认真撰写教学反思近20篇。上学期末,我指导一实习生备课上课,使其在短时间内尽快适应教育教学生活。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一文获班主任论文评比一等奖,一文刊登在《市教育》杂志上。

一年来,我虽没获取骄人的成绩,但心里总觉坦荡和踏实,因为每一天都能做到无怨无悔、勤奋踏实。今后,我将在如何发展优等生优势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上继续耕耘,我相信,一分耕耘,定会有一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