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推公选副科级考察人选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08:47:00

公推公选副科级考察人选工作汇报

在年县乡换届工作中,市积极探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创新举措,以公推公选副科级领导干部考察人选方式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搭建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市公推公选方式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考察人选,主要严把“四关”予以推进。

(一)严把方案关,强实施保障。市委成立公推公选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调研组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办)、62个市直部门进行了运转考察和调研,全面了解领导干部缺额情况。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征求市人大、政协、政府班子及市委委员的意见建议,科学拟定了《市采用公推公选方式提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考察对象实施方案》,对公推公选报考人员范围、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和管理使用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通过通讯、市党建网、市电视台公选公告,广泛宣传公推公选的目的意义、程序要求、资格条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二)严把公推关,保“良”马入“赛”。根据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实际情况,在全市采用公推公选方式提名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考察对象25名,其中选拔30周岁以下的副科级领导干部10名,确保干部队伍年轻化。采取党委(党组)推荐、领导干部实名举荐及干部个人自荐的方式进行推荐报名,并扩大公推公选提名范围,将符合公务员调任条件的在编在岗人员和科技副职纳入提名范围。通过“三推”提名,共有223名人员积极参与报名考试,其中组织推荐报名96人,个人自荐报名127人;3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68人,30至40周岁155人。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218名干部符合条件,取消了5名不符合条件人员的考试资格。

(三)严把公选关,重监督公正。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原则,做好笔试、面试工作,搭建竞争平台。218名人员在文化中学参加了综合知识测试选拔。笔试试题在省外题库中心随机抽选后密封保存,在考试现场开封,考试结束后即时送省外试卷评改中心改卷,并派专人领取笔试成绩,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布。通过笔试后,54名成绩优秀的人员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在市委党校举行,54名面试人员全部汇聚在候考室,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临时确定自己的面试顺序;并随机抽选了6名市人大、政协委员作为面试考试监督员,对面试现场进行全程监督。面试结束当场公布成绩,减少环节,杜绝考生和社会的猜疑。整个选拔工作的进展情况,由电视台人员全程录音录相,阳光透明、规范操作、严格监督,切实增强了面试的公开性、监督力和公信度。

(四)严把考察关,听民意声音。为确保公推公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选出群众认可和相信的领导干部,营造“干干净净”的选人用人环境,切实把好民主推荐考察关口。通过层层遴选出后,25名优秀人员进入考察环节。市委抽调30余名同志组成四个考察组,按照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步骤,到全市各乡镇(街道办)、市直各部门,多层次、全方位对25名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对个别近期工作单位变动的干部,根据实情情况延伸考察范围,到原单位及现工作单位均进行考察了解。参加推荐、谈话的干部群众多达4000余人次。同时开展了德的专项测评,客观全面掌握了考察对象的综合情况。25名考察对象均通过了考察,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到相应岗位工作。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此次公开选拔工作思路清晰,方法得当,选出了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优秀领导干部,取得较好成效:

(一)贯彻了党管干部和竞争择优原则。公推公选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原则。这次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平均录取比例为1:9,每个环节都是全程差额,竞争激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真正实现了优中选优。选拔全程落实干部群众的“四权”,让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并把民主推荐的结果、测评的情况、反映的意见作为决定考察对象是否任用的重要依据。经层层遴选和考察,一批德才兼备、群众和组织认可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从而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竞争意识。

(二)拓宽了选人视野。此次公推公选副科级领导干部多达25名,尤其注重为年轻有为的干部提供发展平台,让年轻人才早成长、早成熟,开创了我市先河。选拔中让广大党员群众切实行使好自己手中的选举权,选出自己心中的好干部,为广大干部提供了一次公平竞争和展示自我的机会,顺利选拔出一批有本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领导干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活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积极反应。

(三)有效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次公开选拔2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是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个“推进器”。各单位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行使自己手中的选举权谨慎选好人才,更深刻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主人翁的地位,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克服了“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问题,有效遏制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给干部队伍带来了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