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规范思想汇报两篇

时间:2022-08-11 10:46:00

民主生活规范思想汇报两篇

依照《关于开好年度全区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现将本人在思想、工作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如下,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本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港城当崛起,城厢争先行”的战略部署,解放思想,求实创新,把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到平时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学习是增长知识和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一年来,我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好。一是坚持紧跟热点与时俱进。努力领会和把握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系统学习了中央领导视察福建的讲话精神、省委孙春兰书记在省纪委八届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悉心把握上级的最新决策部署。二是坚持围绕发展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打造港口城市中心城区核心区这一中心思想,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的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全力推动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需要,认真学习科技、供销社、办公室方面的业务知识,增强以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真抓实干,努力创新督查方式。在区政府督查室工作,能按照“整体工作上水平、督查调研出精品”的工作目标,紧紧抓住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做好每一次的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并对区长办公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和有关问题协调会议纪要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会议决定事项的全面落实,共督促落实区长办公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4次,决定事项36项。紧盯领导的批示件和交办事项开展督查,把落实领导批示件和交办事项作为一项常规性督查工作来抓,建立健全领导的批示件和交办事项督办机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和上门督办,在督办和查办过程中,讲究速度和质量,对查办件中所反映的问题,能按照领导批示要求认真办理,对能及时办结的绝不拖拉,对未能办结的及时报告原因和进展情况,做到批则必查,查则必清,办则必果。共办理上级领导批示查办件8件,件件做到反馈及时、报送清楚准确,按时办结率100%,办理本级领导批示件116件,编发督查反馈14期。同时,还围绕一些主要领导关注的急事、要事、难事进行专项督查,编发落实情况通报5期。认真负责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的原则,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对代表、委员反馈意见暂时不满意的部分建议、提案,我还进行了二次办理,全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达到了代表、委员们的满意或基本满意。

(三)立足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按照办公室分工,我还担任区政府领导联系人工作,主要职责是组织起草有关领导讲话和综合性文字材料,承办有关会务,搞好相关服务。为做好工作,经常随领导下基层搞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实际,注意收集有关资料,积极为领导实施正确决策提供准确可靠依据,做到超前服务,尽可能地把服务工作做在领导需要之前,做到“参”而不乱,“谋”而有效。对领导的指示、批示及交办的事项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到位,能比较全面掌握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各方面信息的筛选、整理和综合分析,及时提供领导参考,使领导准确掌握各方面工作推进的实时动态,以便更做出科学的决策,工作态度得到领导充分肯定。

(四)廉洁奉公,体现共产党员本色。始终坚持勤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工作,服从领导安排,不计个人得失、不拈轻怕重。对工作上的事,只注轻重缓急,不分彼此厚薄,任何工作都力求用最少的时间,做到自己的最好,没有耽误过任何领导交办的任何事情;在生活中,坚持正直、谦虚、朴实的生活作风,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平等相处,以诚待人,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相处的尺与度的关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始终保持较高的慎独意识和严格的自律观念,不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在行动上,能从严自律,检点言行,洁身自好,自觉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本人在工作和学习等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期望仍有不小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学习不够全面系统。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标准不够高、学习不够刻苦,真正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很不够,在理论与实际联系,特别是指导实践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学习内容上,有知识不全面、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对上级反复强调的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等重视不够,造成知识面不够宽,难以对工作有深层次的指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和深入。

二是工作不够深入细致。深入基层实地调查研究还不够,特别是对待有些主观上认为不重要的工作,没有认真了解和听取有关同志的意见,致使自己了解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存有片面性。对自已份内工作注意多,其它工作相对考虑较少。工作方法不够细致,有时处理问题不够冷静,对一些急、难问题要求过高,急于求成。

三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还不能全面深刻的把握,对某些具体问题思想不够解放,往往是执行具体交办任务多,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的开拓性工作少,没有能够做到超前创新,与时俱进。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具体信访老户问题,由于历史原因长期积累的遗留问题,情况复杂,顾虑比较多,创新意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够大,导致有些问题处理的不够及时迅速和果断。

三、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深入剖析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到底,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上仍有差距。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将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强化发展的意识,强化项目带动的意识,强化好事办好的意识,切实提升理论水平、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提高组织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注重在学习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注重把学习的着眼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放在与实际工作的结合上。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学好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不断拓宽知识面,广泛涉及经济、文化、科技、管理等知识。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领导学、向班子其他成员学,学工作方法,学工作经验,通过学习充实丰富自己,增强本领,提高综合素质。

(二)持续实干,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增强开拓创新意识,科学管理,持续实干,以提高“服务三农”水平为重点,提升工作能力,为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实干精神干工作,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抓大事,干实事,切实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一方面,善于总结工作的得与失,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出改进的新办法、新思路,努力推进分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要放开手脚大干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心态,不气馁,不退缩,不怨天尤人,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进取心,团结拼搏,负重奋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三)持续奋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加强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思想防线;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经受住各种考验,面对诱惑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上加严,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我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使自己的思想进一步净化、作风进一步改进、业绩进一步提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