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八荣八耻工作汇报3则

时间:2022-07-29 10:51:00

局长八荣八耻工作汇报3则

局长八荣八耻工作汇报(一)

按照组织部荣辱观教育及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自查,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廉洁自律制度情况。本人深知要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将廉洁作风、高度自律作为前提。近两年来,粮食企业进行了最彻底的一次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很多,但是本人坚持组织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细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同时把握全局,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能,将有限的资金发挥尽可能大的作用,以持家的精神管好机关和改革工作,勤俭为本,不铺张浪费,严格执行纪委的各项要求,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在个人生活中,没有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趁机敛财问题,也没有用公款、公车旅游问题,但偶尔有公车私用问题。不参加活动,不存在跑官要官行为和用手中权力为亲戚及家人谋私利,吃拿卡要等问题,从不收受财物,严格执行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管住自己身边的人,没有奢侈浪费行为,没有利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的情况,始终保持节俭朴实的生活方式,平静地对待生活,静心地看待名利,保持平凡的心态。

二、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和政府把粮食经济发展的职责交给我们,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党的事业为重,全面履行好工作职责。而实际上,我们在这方面的距离仍然较大,尤其是对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上,如在附营企业改革上,因企业贷款关系复杂,人员情况多样,改革难度大,就能做则做,难做的就拖。再如购销企业改革上,往往站在微观经济的角度考虑问题,站在一时一地企业发展的角度上处理问题,运用经济的手段思路不够开阔,企业做大做强的条件还没有创造起来。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的存在,最根本的还是理论水平不高,宗旨观念不强,没有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三、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服务意识不强。有时换位思考不够,对企业的困难有时认识不够,指导不多,尤其是改革后,联系减少,调研开展得少,掌握一般情况的多,全面深入察实情、明实数、摸实底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企业指导的针对性。二是工作效率还有待提高。在办事方面,有时存在拖沓的现象,如工作布置后抓督导落实不及时等。

四、今后的打算

今年,粮食改革还要继续推进,企业经营要不断发展,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组织原则,按照市的统一部署,以“八荣八耻”的学习和荣辱观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广泛征求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自身自律能力,坚决执行纪委的各项廉政规定和政策,严谨务实、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忠实履行职责,从改革入手,切实抓好全年工作的落实,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提高。

局长八荣八耻工作汇报(二)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总编辑。要注意处置好四个关系。一是反映者与实践者的关系。编辑记者既是知荣辱、树新风”反映者,也是实践者,更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八荣八耻”精神实质。二是两个教育”和新闻创新的关系。要继续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两个教育”活动成为新闻创新的动力。三是荣辱观与职业观的关系。新闻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局部,编辑记者从事的职业是高尚神圣而光荣的职业,要教育编辑记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把好导向,正确引导舆论。四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党报任何时候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个前提下,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湖北报刊业的品牌,发明全国一流传媒集团。搞好“八荣八耻”宣传不是突击任务,要贯穿全年以至多年。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报道:一是理论言论宣传,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二是开辟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专家点评、群众讨论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举措、效果和先进典型、经验,提供各界相互研究借鉴,实践中不时发明出新的风尚,新的经验。

其中也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伦理文化的基本内容;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则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的直接传承,努力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党校副校长“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叛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对社会主义价值原则的集中概括;以老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突出体现为市场经济的公德要求。并成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基本内容。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总体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明确的可操作的道德规范,为构建和谐社会树立了共同遵守的价值尺度。道德建设是一个知与行密不可分的过程,知不与行结合,再好的道德规范,只是一句空话,实践环节在思想道德建设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需在道德建设中身体力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共产党员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立足行业、岗位、角色、自身特点践行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打造高校精神品牌

湖北省高校先后涌现出了大学生抗洪英雄李伟,教育助理巡视员近年来。大学生舍己救人英雄萧栋栋、吴均远、胡吉伟、许志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徐本禹,献身基层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赵福兵、张国旗,致力于防治艾滋病的教授桂希恩、挽救网络成瘾少年的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等精神品牌,形成了英雄群体效应”这些典型的事迹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湖北高校师生的精神风貌,也广泛教育了当代大学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各高校努力适应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特点,适应大学生精神需求多层次的特点,适应大学生内心典范多元化的特点,主动契合时代与社会的呼唤,推出大学生愿意学习的先进人物。同时,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的健康生长成才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把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通过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传送给他此基础上,推出可学易学的先进典型,并让先进典型真正走进大学生心灵,使他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自觉养成关注国家和社会、关心他人、协助他人的思想道德品质,因而发生回报社会的效应。此外,实践中完善典型培育塑造机制,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道德示范和辐射作用。

八荣八耻”重要论述的五大特点

思想性强,文化厅张儒芝“八荣八耻”重要论述有五个特点:一是寓意深刻。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眼光和深谋远虑的韬略,值得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实践。二是规范鲜明,导向性强。以往所接触的道德教育和要求,更多地是强调好的方面和正面的要求,告诉我应该做什么。八荣八耻”既告诉我积极进取的奋斗目标,即“八荣”又敲响了防微杜渐的警钟,即“八耻”明确了应该引以为耻的种种行为,协助我当前形势下明是非、辨善恶、分美丑。三是贴近现实,针对性强。当前,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的现象还一定水平地存在八荣八耻”提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四是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给每个人提供了一面道德“明镜”也必将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五是反响巨大,影响力强。文化工作者,一方面要在本职工作中贯彻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社会生活中严格自律、严格要求,以“八荣八耻”为镜,做“八荣八耻”积极实践者;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中体现“八荣八耻”要求,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明良好文化条件。

为社会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局作为省政府主管全省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工作的机构。责任重大。要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社会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首先,要将“八荣八耻”与新闻出版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相联系,将其中的内容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以身作则,分清荣辱,明辨是非,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第二,要将“八荣八耻”与新闻出版的社会功能相联系,努力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舆论氛围。第三,要将“八荣八耻”与繁荣出版事业相联系,多出好书,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第四,要将“八荣八耻”与加强社会监管相联系,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对报刊舆论导向、网络出版活动和印刷复制业的监管,努力净化出版物市场,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

推动妇女进步与发展

对社会的道德水准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的思想道德水平高低。同时社会风气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妇女的发展。因此,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教育引导妇女树立和建议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妇女学习荣辱观,实践荣辱观,弘扬荣辱观,把道德水平的提高作为妇女发展的重要指标,树立荣辱分明,正气高昂,积极进取,品德高尚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影响和推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荣辱观。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文明家庭建设结合起来,使“八荣八耻”深入千家万户,成为家庭美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优化社会细胞,使之成为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基础。要着眼未来,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教育,开展“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活动,协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荣辱观

从小处着手,副书记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从大处立意。引导广大青少年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依照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老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要求,找出差距,锐意进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时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使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成为广大青少年的道德追求和生活方式。同时,充分发挥广大团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广大团干部要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青少年作出典范。带头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掌握精神实质,努力掌握基本要求。依照“八荣八耻”要求,规范思想行为,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青年,发明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勤于学习、善于发明、甘于奉献,始终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团干部。此外,要大力宣传青少年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各地各单位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真正使“八荣八耻”广大青少年中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道德观的新境界

不同的社会具有不同的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八荣八耻”概括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道德观的中国化的理论效果,副书记何辱观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整体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八荣八耻”不只是中华民族激进美德的系统总结与自然升华,而且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高度概括与集中体现,更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继续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和内在要求。八荣八耻”道德观从我国处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期这个大背景出发,对广大人民群众明辨是非、善恶和美丑,不时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融为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和战略性思维,具有深刻的科学性和强烈的针对性。八荣八耻”道德观对当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握供了务实科学的道德规范,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内核,为全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鲜明的思想旗帜,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针。树立正确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传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纪检组长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新形势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基础,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核心内容。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涌现出孟泰、马恒昌、王进喜、时传祥、徐虎等一大批优秀人物,铸就了伟大的劳模精神,展示了工人阶级的良好道德风尚,成为引领时代新风的旗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大力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广大工会干部要充分利用工会各类职工宣传教育阵地,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树立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深入职工群众之中,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同时,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增强思想道德修养,努力做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和表率。

促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应当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进行。社会风气的好坏,博导一个社会要全面发展。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必需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指导。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建议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需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八荣八耻”重要论述,为我当前形势下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提出了新要求,将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目标,结合总书记同志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倍感当前加强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教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大力弘扬以维护国家利益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要采取各种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全社会大力弘扬维护国家利益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建议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八荣八耻”

人的伟大也是人格的伟大。社会秩序的维持有赖于人们心中具有荣辱感。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党的优良保守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当年,副主席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伦理道德核心。人是通过文化和文明来荣耀自己的人的光荣是道德光荣和价值光荣。mzd同志就提倡做“五种人”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修养》中要求党员必需在思想道德方面作出表率。今天,总书记同志又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必将对我国社会发生深刻影响,教育人民坚持优良保守,争取更大光荣。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国优秀文化保守的发扬。伦理道德方面,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具有不同的特点。西方文化中,人的精神楷模和道德楷模通常是性的和超验的而在中国文化中,崇尚的就是人的精神性和道德性。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修养的重要内容。当我国社会转型期出现一些美好现象时,有的认为这是工具伦理与价值伦理的抵触,不可防止的这是一种逃避价值担当的遁辞。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体现先进性不只要具备工作才干,而且必需具备思想修养和道德操守,要在改造物质世界的同时改造精神世界,带头践行“八荣八耻”

认真学习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

通俗易懂,副局长“八荣八耻”简明扼要。内容丰富,既有对社会公德的要求,也有对个人私德的提倡,既有对光荣激进继承和巩固的要求,也有对现代文明发明和发展的要求,既有对中国文明的秉承,也有对世界文明的吸纳,既有对不文明行为的摒弃要求,更有对文明行为的遵守要求,新时期每个公民的荣辱规范、道德准则和行为准则。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广电部门负有重要的社会责任,应当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上扎实做好工作。一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和进展成效。二是广泛宣传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广泛群众基础的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为人们树立学习典范。三是加强舆论监督,揭露、批评有悖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言行和现象。四是创新宣传内容、形式、手段,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优势和合力,用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营造浑厚舆论氛围,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学习、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同时,广播电视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社会主义荣辱观进德修业,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人生和行动的指南,做到坚定信念、爱岗敬业、道德高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

知行统一引导舆论

局长八荣八耻工作汇报(三)

尊敬的党组织:

学习八荣八耻,对于我们党来说,无疑是一个老话题。但在今天,我们党把这个老话题突出地提到全党同志面前,无疑又有其新的要求。在全党开展以实践“八荣八耻”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就是我们党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扎实深入地开展这一活动,应正确处理老话题与新要求之间的关系。

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一个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体现时代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无论是思想理论,还是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以及党的建设等,都须顺应时展的要求,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正确引导中国社会不断前进。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坚持用时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着眼于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学习八荣八耻”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措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以及各项方针政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与时俱进,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政策保证。在全党开展学习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就是要用邓小平理论和“学习八荣八耻”重要思想进一步武装党员头脑,使全党同志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先进性提出的新要求,通过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古人云:听其言,观其行。这不仅适用于对一个人的评价,也适用于对一个政党的判别。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不仅要看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等是否先进,更要看党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看广大党员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在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影响党的先进性,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开展学习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更要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这一方面要求党的思想理论工作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创造力、说服力、感召力,着力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实践党的先进性、弘扬党的先进性,使先进性的思想之花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在实际工作中,应当防止两种倾向:一是把先进性要求理想化,不顾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提不切实际的要求,这样反而不利于党员先进性的发挥;二是把先进性要求抽象化,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走样变形,这样只能引起群众的反感。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的胜利之本和力量源泉。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的先进性必然表现为拥有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保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失去群众基础,不但毫无先进性可言,而且必将失去执政地位。今天,尽管我们党已拥有6800多万党员,但相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党员仍然只是少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社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先进性与群众性是辩证统一的。开展学习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就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牢牢把握这一点,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从而使我们党做到与时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