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直机关党员干部会上形势政策汇报

时间:2022-07-14 10:04:00

在直机关党员干部会上形势政策汇报

书记和省长主持召开了多次会议,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对“十二五”规划《建议》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起草制定作出了很多战略性的思考,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方向性指导意见,比方,对我省“十二五”发展提出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要求研究如何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水利,破解水资源制约的问题;如何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问题。月日,书记还以《转方式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题,日报上专门发表文章进行论述。因此,要充分理解规划纲要的内容,就必需认真学和省长的相关论述和指示精神。下面,讲一些学习体会。

确实有相互学习和探讨的必要。参与今天会议的都是省“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者、参与者和执行者,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如何理解、掌握“十二五”内涵、如何通过深入分析形势来推动我发展。大家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对“十二五”规划的认识、体会和理解会非常深刻。

一、“十一五”取得的巨大成就及阶段性特征

“十一五”是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我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特大地震、雨雪冰冻、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经济增长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在这五年里,我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由欠发达向中等发达省份转变的趋势正在形成。“十一五”期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年实现生产总值10021.5亿元,跃上万亿元台阶,为“十五”末的2.5倍。在全国的位次由20位提升到17位。人均超过000美元,财政收入突破1800亿元,年均增长27.8%,财政总收入和财政支出分别是“十五”的3.和3.2倍,地方财政收入在全国的位次由21位前移到18位,支持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呈现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第二产业在经济结构中占的比重达到50%以上,第三产业接近0%。农业产业化程度明显提升,苹果面积、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能源化工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达到6.8%,装备制造业总产值从691亿元跃升到2607亿元。五年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新起步的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去年产值已达12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78亿元。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长期困扰经济发展的短板正成为竞争新优势。过去5年,我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年均增长3.%,仅去年就完成了8562亿元,增长30.7%,是“十五”总额的1.29倍。5年来,新增高速公路2158公里,通车里程358公里,位居西部前列。新改建成农村公路11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新建铁路2600公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运量突破1800万人次。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另外,水利、电力、市政等领域兴建了一批多年想建的大项目,郑西客运专线、“引乾济石”、750千伏输电线路和西安地铁等标志性工程已经或即将投运,“气化”稳步推进,新增电力装机1228万千瓦,新建铁路2600公里、高速公路2158公里,咸阳国际机场进入世界百强行列。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逐年增加,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过去5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是“十五”的3.5倍,其中去年达1720亿元,同比增长26%,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7.6%。创造性地实施了民生八大工程,基本实现了养老和医疗制度全覆盖及标准逐年提高,城镇居民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从无到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并率先在全国进行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并开始实施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5年来,省退休职工养老金、新农合补助、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户供养标准分别提高221%、600%、99%、156%和129%,近百万60岁以上农村老人开始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群众住房状况有了较大改善,26万农户搬进新居,建设廉租房750万平方米、发放租赁补贴30.2万户,解决了0万户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1.0平方米。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6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20万人,325万人实现脱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十五”末的1.9倍和2倍,尤为可喜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11∶1缩小为3.82∶1。

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绿色已成为三秦大地的主色调。我们坚持在发展中调结构、在调结构中谋发展,以节能减排为抓手,不断推进“两型社会”建设。5年来淘汰小火电155万千瓦、落后产能5596万吨标准煤,建成和在建污水处理厂9个、垃圾处理场90个。全省万元GDP能耗由1.2吨下降到1.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同比削减15.%和11.9%。这对于这样经济快速增长、能源化工产业又占主导地位的省份来说,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同时,通过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5年造林绿化26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37.26%提高到1.2%,植被覆盖率达到71.10%,正从“黄土高坡”向“山川秀美”转变,绿色正在成为的主色调。

我省“十一五”取得的成就无疑是巨大的,但省里在研究制订“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对当前我省的发展定位作出了科学的判断,对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有着清醒的认识。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也必须更加深刻地把握这些特点。

经济欠发达依然是基本省情。年我省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台阶,在全国的位次也前移到第17位,但仍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我省人均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比较单一,较多的依赖投资拉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的格局尚未形成。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9%,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低。工业化程度偏低,且发展很不平衡。工业发展过度依赖能源、矿产等资源型行业,产业整体素质不高。能源化工、有色冶金等行业产值占到全省工业的近60%,利润占到80%,受价格因素影响较大,工业效益增长的基础不稳固。

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资的区域和方向不尽均衡,发展资源性产业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对其他竞争性产业的投入有待进一步提高。从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角度来看,经济发展的活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从产业门类发展角度来讲,还没有形成相关产业相互支撑发展的态势,对国际和国内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还有差距。从基础设施角度来看,虽然我省处于国家的中心位置,但交通枢纽的地位尚未确立,物流的集聚还处于起步阶段。铁路、公路、航空的互补性不太突出,综合效能没有得到完全发挥。从进出口情况来看,我们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亟待提升。

总体来看,我省属于欠发达省份的基本格局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加快发展仍然是首要任务。

建设西部强省依然是基本目标。从总量来看,我省经济总量居西部第三,但增长速度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五。我省经济发展与西部兄弟省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快速崛起、周边省区奋勇争先的情况下,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实际上,就全国来讲,一些先进省区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着重是调整结构,但作为西部地区来讲,我们还是发展问题。当然,要强调科学发展,例如在推动工业化的进程中,要充分考虑信息化的带动作用。

加快经济方式转变依然是基本途径。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来看,我省产业结构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业为主,受自然资源条件、水资源、土地资源和建设资源的约束较多,实现节能减排预期目标任务非常艰巨。所以必须付出的努力比一般省份要多,因为既要保护好环境资源,又要加速发展。因此,在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我们步子迈得应该更大一些。

我举个信息产业的例子。年,我省信息产业规模是317亿元,占到工业的比重是9.78%,占全国的比重是0.9%;年,我省信息产业是36.亿,比年多了119亿,而占工业的比重降到了5.%,占全国的比重降到了0.73%。相比而言,四川省年信息产业亿,只比我们多96亿,占工业的比重是6.9%,低于我省,占全国是1.22%,但年四川信息产业达到1529.9亿,超过我们将近1110亿,占工业的比重从6.9%上升到8.61%,在全国的比重中从1.2%上升到2.5%。安徽是与我们比较接近的,年的信息产业为183亿,差我们120亿左右,年到了58.5亿,超过了我们。发展快的还有湖北、广西等。从这个角度看,发展快的省份,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都很快。信息产业本身的绝对值不一定增加很快,但是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是信息技术强省、大省,信息产业应该有更好的发展,并且对其他行业的发展起到应有的支撑作用。

省委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新的概念,“绿色、现代、开放、和谐、奋进的新”,这几个词是有深刻含义的。绿色,就是生态环境必须要保护,必须有好的办法破解资源的约束;现代、开放、和谐就说明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如何扩大开放、如何创新体制机制,以适应市场经济竞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问题。我省能源资源产业发展快,同时还保护了生态,但还要看到生态环境仍然是比较脆弱的。例如水资源不足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省工业化的进程,神华陶氏项目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水资源配备问题,考虑到水资源的现状,将来我们上项目就要有“吨水产值”的要求。另外就是要有环境排放的严格要求,没有能力进行环境保护、污水处理的,宁可不要这些项目。

改善民生依然是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比较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国位次靠后。全省仍有263万农村贫困人口、31万城乡低保人口。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比较窄,城镇集体、民营、个体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尚不足10%。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等还显得相对单薄。农村享受低保政策的为5.8万人,仅占全省未解决温饱和低收入贫困人口总数的7.7%。

二、“十二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发展战略目标

“十二五”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西部强省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大幅提升综合实力、阔步迈向中等发达省份的重要时期。这是“十二五”对我省省情的基本判定,也是基本要求,必须站在全国的角度、站在世界发展的态势上来看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应该说,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从全国来看,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内需拉动型增长模式的逐步建立和国家对区域发展的重视,都带来了很好的机遇,对我们破解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城市化水平低、经济外向度低的三大难题带来了机遇。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关头,编制“十二五”规划就需要承上启下、与时俱进。在“十二五”规划编制的过程中,书记、省长高度重视,其他省领导专门跟省级各部门一起,针对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省内各派的也进行了认真讨论,充分发表了意见。可以说这个规划是全省各个方面集体智慧的结晶。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规划《纲要》提出破解3个难题,着力构建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四大产业体系,着力实施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科技创新、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化改革开放五大任务,全面推进富民强省十大工程。这些举措,既充分体现了中央的要求,特别是与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内容相吻合,也符合我省的实际,突出了我省的特色和优势;既强调了经济发展,也强调了社会建设和发展质量的提高,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规划《纲要》提出了我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目标:实现“三个上台阶”,即生产总值迈上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大台阶,实现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中等靠前的历史性新跨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迈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大台阶,实现全省人民与全国同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夙愿和期盼;财政收入翻一番,要达到3800亿元,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生态环境建设迈上大台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5%。“两个明显改善”,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程度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改善。“一个大跨越”,即从经济欠发达省份跨进全国中等发达省份行列。规划《纲要》在经济发展方面和改善民生要求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目标,内容是相辅相成的,也能充分凝聚各方面力量。

“十二五”规划的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月日,书记在《日报》发表的《在转方式中增强核心竞争力》,对于我省如何转方式的问题,提出了非常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意见。他谈到科学发展是转方式的战略目标,就是面对现在这样的发展态势,我省具有大发展的潜能和势能,要加快发展就必须科学发展。他讲到瑞典瞄准建设科技研发强国,以创新为导向,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能源、环保、信息等领域的技术攻关,提升了国家核心竞争力,增强了经济综合实力。进而提出随着世界经济大幅调整和深度变革,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发展大势和时代的潮流。

转方式的目标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的目的、动因是什么?就是增强核心竞争力。对于一个省、一个行业、一个部门,如何能在这种科学发展的方式中增强自身竞争力?我们的竞争力在哪里?要深入思考和研究。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形成我们的竞争力?我省的优势应该说很明显,科教实力、文化实力、资源实力、人才优势、地域优势和我们作为国家区域发展带头羊的优势,但是,怎样来形成竞争力呢?竞争力就是要使得具体行业都发展起来,能够真正拉动我省经济的发展。现在我省还是以吸引国有大企业和其他企业来陕投资为主,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们在金融、融资能力上竞争优势不强,靠技术优势去占领市场、用技术优势去发挥资源优势的能力还不强。我省大专院校、研究所每年申请的专利比较多,但是在转化过程中,没有形成实际的生产力。因此在能源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的发展中,必须要搞清楚我们的竞争力体现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我省有很好的基础,问题在于如何把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金融支持结合在一起,结合好了就能发挥我们的优势,形成我们的竞争力。书记在文章里讲,投资于人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恰恰我们人才优势比较明显,现在就是如何发挥它的优势的问题。

书记说对而言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在转方式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他讲了四个方面,一是基础。里面讲到了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的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基础,先进的科技教育和健全的产业体系基础。不断完善就业、社保和医疗等体系,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二是质量。他谈了政府和企业对质量的要求,对政府的要求要提高社会管理质量,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和创造环境。企业要严格规范管理,重视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三是特色。书记把特色作为了竞争力的体现,因此,要大力发展我们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竞争力,要格外重视培育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品牌,大力吸引各种资源,加快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优势特色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四是环境。书记讲到了充满活力、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问题,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问题,诚信友爱、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问题,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创新环境问题。

按照这一思路,进行系统性的整理,加深理解,就能够形成一些很好的具体政策措施。特别是提到学习借鉴合作是转方式的重要路径,强调协作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点,这就要求我们站在全球的角度、国际的角度,用战略眼光、世界眼光的思维来看问题,可以借鉴国外、国内发展成果的经验,学习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好的做法,学习沿海地区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高速发展的一些经验,学习兄弟地区在某一方面突破性发展带来的一些优势。书记还特别提出了创新体制机制的保障问题,政府怎样建立服务体系的问题等等,我们要认真学习、系统研究,对于在座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参与“十二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制定实施的同志们会有所帮助。

三、紧紧抓住发展新机遇,努力增强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是西部地区,要像书记要求的通过借鉴学习交流合作来发展,就应该跳出眼前的局限,站在全球的角度运用世界眼光来认识和思考问题,来推进我们规划的实施。例如,现在发展航空物流可能对我省来说是一个机会。有观点认为,现在我们的航空物流咸阳机场已足够,我们的货运满足不了航运的要求。这确实是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因为我们现在物流是资源型物流,航空运输需求在我们这里反应不明显,对航空货运没有足够物流保证。但是,如果我们站在发展的角度来看问题,如果你的物流业没有跟上,投资者凭什么发展相关产业?产业、物流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你有很好的环境,他就会集聚各种资源来快速发展。所以要有发展的眼光,适当超前,立足我们未来所处的环境,以可能获得的机遇为动力来考虑问题。

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下面着重谈谈当前国际形势的几个特点,分析可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以及我们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第一,如何抓住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带来的机遇。我们国家总体上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而西部地区则可能是处于工业化稳步发展的阶段,从全国来看工业化发展程度是不平衡的。西安地区可以算工业化的中后期,陕北能源基地应是工业化时期,我们还有很多地区工业化进程还是很落后的。因此,在工业化稳步发展时期,加大投入仍然是西部省份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与此同时,国家处于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阶段,在工业化发展中要充分考虑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新情况。

当前,互联网的发展和全球资源配置的大趋势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应该好好把握。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交通的便利性已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发展,使地球缩小了,地区差异可以通过网络的发展来弥补。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能使我们抓住机遇,缩小这方面的差距,找到发展的机会。是科教强省,应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基于网络的产业。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是跨国公司为了获得竞争优势在全球配置资源而推动的,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站住脚,就必须站在国际格局中进行战略谋划,要想在国家内部获得竞争优势就要在国内的发展格局中去谋划,特别是特色优势产业更要放在优先地位进行支持。以前在部里工作时,我到东部的一些企业去调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人强调困难,基本上都是在讲要努力做到全国的第一第二,而且说要做到国际领先,这就说明他们是在积极主动地研究国际国内的定位问题。例如宝鸡有一种机床在全国占到了80%的份额,实际上这种技术可以推广再扩展去占领更大的市场。

另外是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我们要敢于去迎接它。我参加过WTO谈判的工作,当时很多人都害怕狼来了,都要保护,现在的结果是哪个放的越多,哪个发展得越快,哪个保护越多,哪个发展越慢。实际上,只要认真谋划、敢于在国际的竞争中去发展,我们肯定有机会。

从发展的角度看,世界经济在进行调整,发达的国家也在进行思考,特别是经济危机之后。思考什么呢?原来他们认为信息化社会会提前到来,会缩短工业化进程,因此重视的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赚钱是很厉害,但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必须结合,不结合一旦泡沫破裂那就是灾难性的。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主要就是因为过于依赖数理模型,过度使用杠杆,都是希望放大倍数更高,而多级放大必成泡沫,泡沫破裂那就不得了。所以现在发达国家也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也在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又在重新建立它的工业化体系。对我们来说,就要支持我们的特色产业,支持我们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优势。这是讲支持的方面,这种经济结构调整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

第二,如何抓住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带来的机遇。治理机制实际上就是规则制定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国际规则都是发达国家制定的,谁的力量强谁就有能力制定规则,就能通过制定规则得到好处,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具有了这样实力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这些规则变成有利于我们发展的机遇。规则是强者制定为强者服务的,如果是强者,就能够知道如何利用好规则。所以我们的特色产业和我们有优势的企业,要主动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上来,而且要充分利用这些规则。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华为跟摩托罗拉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以摩托罗拉提出和解而告结束。这是不容易的。在美国,华为能够利用知识产权规则使摩托罗拉赔偿而私下求和,这就是利用了发达国家制定的知识产权规则而得到的好处。华为大概去年是两百多亿美元的收入,百分之十约二十亿美元投资到科研上,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产权体系。从企业申请专利的数量来讲,华为是全球企业第一。十年前华为和Cisco有一个知识产权纠纷,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软件知识产权的判定华为并没有侵权,但是也只能在美国私下里解决。那时虽然你强了,人家不认为你强,你还得吃点亏,现在世界都知道你足够强了,就反过来了。

像西安的西电捷通,就抓住Intel在无线射频技术里面安全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提出了专门的解决方案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申请了专利保护。当然Intel实力大了,他自己又另外制定一套安全机制,不用WAPI。我们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提出在国内用WAPI,却形成了一定的贸易纠纷。大家就不太理解了,这么小小一个公司和一项技术,为什么上升到中美战略对话这么高层面来讨论?正是因为我们技术实力不断提高,学习和利用规则的本领不断提高,切实触动了国际上有关产业的布局,这其中我们的企业是作出了贡献的。当然,如果我国整体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掌握关键技术企业越来越多,那我们在谈判时就更有优势了,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就更能占得先机。

另一个就是标准问题,就是掌握国际标准的话语权。原来我们在国际标准会议上没有多少发言权,现在我们的科研实力大有进展,我们必须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去。我上次在榆林调研的时候就说过,如果榆林要建设高端化工基地,就必须在高端化工领域去抢占话语权,如果不介入就会始终都处在落后位置。西安高新技术这么发达,必须要在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发出声音,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创造环境大力支持企业。现在,在国际几大标准化组织中,中国已经有多个企业和组织成为主席、副主席单位,国际标准的话语权不断提高。所以今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就是积极把握制定标准的话语权。

还有全球资源控制权问题。现在我们资源大部分是由别人配置。对国家来讲,经济、技术、政治、军事等因素都要系统考虑。作为我省来讲,主要从技术、经济方面入手;作为省里的企业来讲,主要考虑技术能力问题,学会考虑全国配置资源、全球配置资源发展。

第三,如何抓住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带来的机遇。现在,发达国家都在研究金融危机出现的问题,都在恢复实体经济,重点都是在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美国、日本、韩国、德国都制定了发展IT产业规划。因为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变革,对社会的推动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18世纪初期,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创了人类的大机器时代,蒸汽机的产生推动了铁路、钢铁、纺织产业发展,经济高速发展,加速了工业化进程。在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中叶,随着电的发现,带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电气化时代,电力、石化、机车、汽车、飞机都在这个时期高速发展了,即使在电气化时代,铁路、纺织都利用电气化改造升级,进入螺旋式上升。到20世纪下半叶,是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使人类生产方式发生极大的变革,从以工业化为主导向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我们正处于这样的时代,我们也正处于这样的转变时期。

计算机和互联网带来的机会,带动劳动者、劳动对象在时间和空间上发生了变化,信息技术成为了一个支撑技术,航天、生物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推动成为了各个国家的新兴产业,同时钢铁、石化、汽车、飞机产业得到了高速发展,实际上也是信息技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知道美国的波音777,甩掉了图板,没有做原型样机,运用的是什么?是计算机的设计、计算机的模拟、计算机的装配,由飞机制造提出来了信息技术的并行工程概念。60个工作小组同时进行设计,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设计上的磨合,装配上的融合和系统上的组装调试,这在历史上是一个极大的创新,是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提升的一个典范。现在的飞机、汽车,特别是高档的,信息技术在里面占到了百分之六十,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现在仍然是信息产业本身很好的发展时机,还没有找到任何一种技术变革能替代它。我省信息产业本身的发展就具有很好的优势,比如说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问题,太阳能光伏的设备制造企业是原来搞集成电路设备的一些企业,当太阳能光伏产业起来的时候,它们转到这方面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今天讲这个不是因为我是搞信息技术的,有这方面的偏好,而是因为我看到我们有这么好的发展机遇,却发展得没有这么好,感觉是有点亏。

另外,信息技术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效果也非常突出。现在我们发展钢铁的连铸、热轧、热送等技术,就建立在信息技术的控制管理基础之上。我80、90年代曾经参与攀钢、江西铜业技改,由于比较好地运用了信息技术,技改同时没有停工,成本低,效果好,超过国外先进企业的水平,到现在还在用。

发展信息产业,要以开放的思路,努力打破行业封锁。比如说手机,原来因为有行业分割,还有许可证,你不是做通信产品的就不让你做,结果产业发展受到限制。后来逐步打破这种封锁,这个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智能手机里面就有处理器芯片,还可以看电视,既是通讯工具也是计算机,已经无法进行简单的界定。另外从信息产业本身来讲,技术也需要突破,包括寻求材料技术。集成电路进入了纳米时代,集成综合处理能力在寻求材料和工艺的突破,我们的新材料发展如果能在集成电路材料上站住脚那就不得了,这个产业就起来了。

我谈一个思路,最早计算机的发展是以IT为主导的,是以科学计算为主,是阳春白雪,只有科学家、大的科研机构和学校用到。后来,IBM推动个人计算机的产生,把它标准化生产,由此个人计算机走向家庭,走向市场,从阳春白雪到了下里巴人。后来,比尔盖茨抓住机会,做出了DOS操作系统,然后做了windows操作系统,符合了人们的理念,做了一种通用的接口方式,把应用程序围绕到它周围。比尔盖茨提出任何人桌面上都有一台计算机,他做到了。他利用了开放性,就是允许大家都来参与,你赚你的钱,我赚我的钱,产业一下就发展起来了。但是微软在往前发展时,做应用软件,并且与自己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Windows—Intel体制占领市场,阻碍了技术进步和发展,这一段没有大的进步。

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它打破了微软的核心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的强连接,形成了一种开放式的架构,大家都可以用都可以参与,从而创造出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如谷歌等等,使微软感到了危机。现在iPhone(美国苹果公司手机品牌)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很快,不是简单因为它手机有多好,而是因为它将互联网的理念移入到手机中,通过大量丰富的互联网应用来吸引消费者,改变了通讯产业发展的格局。原来是企业做一款手机,要请求通信运营企业订制推动产品销售,现在苹果公司改变了这种方式,哪个通信运营企业要卖它的产品,得给它付钱,收入要给它分成,这是利用网络发展进行的一种大的商业模式的变革。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都要有开放的心态。现在奥巴马提出政府2.0,以现在的发展方式,政府在提供平台上越来越可能垄断,他认为政府就应该做一个基本平台,使大家围绕在一起发展推动创新,就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融合起来发展。

现在有很多概念,如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但是绝对不要去炒作,技术的发展是肯定的,重要的是在这种发展趋势中我们能抓住哪些机遇,能推动哪些产业的发展。

比如物联网产业发展问题,实际相关的技术上早就在发展,只不过因为RFID出来以后,使得物与物的通讯成为可能,这几年带来很大的市场机遇。在物联网的建立中,我们的产业发展占领哪部分位置一定要研究清楚,如果我们只注意物联网建设,自己的产业不去跟上,就是给别人打开市场。

比如航天和航空产业发展问题,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但往往产业链中赚钱的部分不在我们这里,就是因为我们抓系统集成有点迟,这次省长很重视,坚决支持西飞,飞机抓起来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其中关键就是要抓龙头企业。比如说运—8在我们这里,螺旋桨飞机是最强的,螺旋桨飞机在八百公里左右飞行性价比是最高的,不可替代,可以把这个飞机好好做,支持它,当然军事应用等特殊用途那是另一方面。航空物流可以和飞机制造结合起来,我们这个产业会有大的发展。

另外比如推动太阳能的应用,怎样组织才能把产业群体带动起来?比如建设风能发电生产线,有很好的风能企业和研究力量,怎样把它们组织起来形成合力?比如我们的能源化工基地发展这么迅猛,这么大的市场需求量,怎样推动我们的装备产业强有力地支持它的发展?这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事情。

第四,如何抓住新兴市场国家的力量处在上升期带来的机遇。当前,我国正全面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客观上形成了很大的市场空间,扩大了内需,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也会大大带动消费,我们要研究怎样用好这个机遇。现在我们讨论食品安全问题,我认为给我们就带来了一定机遇,比如说奶制品,的奶一直以来检测情况都挺好,是不是可以宣传一下扩大影响?我们的商凤鸡从饲料到养殖过程一直都能监控,鸡的质量保证是没有问题的。这时候双汇出问题,是不是给我们带来机会?这时候就可以看准时机,迅速占领市场。另外,我省装备制造业有良好发展机遇,要从技术水平提升和产品更新,从产品交付时间、服务体系、快速响应上加大工作力度。同时,我们在节能减排、城镇化建设、污水处理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机遇。抓好了这些机遇,我们就可以趁势而上,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同志们,今天在座的各位都肩负着贯彻好落实好“十二五”规划的重任,希望大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握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和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学在新处、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争取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成绩,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