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思想状况分析汇报

时间:2022-07-07 03:45:00

民警思想状况分析汇报

年度,我所通过召开民警思想状况分析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挖影响民警的思想根源,确保了民警身心健康,斗志高昂,风正气顺,精神饱满,能全心全力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年我所共接处警991起(其中“110”指令683起,群众直接报警308起),立刑事案件195起,立治安案件244起,公民求助46起,交通事故5起,火灾3起,调处民事纠纷147起,其他35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接处警数上升了3%,而刑事案件与治安案件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和2.6%。我所在各项专项行动和巡逻防范中,破获和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1起,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32人,省内、外网上逃犯19人,行政拘留20人,罚款131人次。现将我所民警政治思想工作分析总结如下:

一、目前全所民警的思想状况

通过绩效考核和日常表现分析,我所民警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比去年明显提高。呈现出政治坚定,作风扎实,行为规范,工作积极,发展态势良好的势头。有个别民警(协警)宗旨意识不强,作风漂浮,畏难厌战,工作绩效平庸,我所针对这种情况,制定有效措施,正在进行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我所民警暴露出的个别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经分析调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上级公安机关对基层执法程序要求越来越高,案件办的越多存在的问题就越多,还要录入协同办案系统,难免有会差错。有些民警不能正确对待,存在有恐惧心理,不敢大胆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案件能调解的就调解,能不办的就不办。导致工作态度消极,绩效平庸。对待工作起点低,碌碌无为,有推天度日现象。

2.基层民警普遍反映,上级公安机关的专项行动多,一个接一个,有时是几个专项行动一块搞,且层层加码,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应付上级公安机关的专项行动上,忽略了一些基础性工作。

3.还有一些民警认为:付出与回报严重失衡。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性质,使他们没有时间和能力来解决来自家庭问题。基层民警加班多,与家人沟通的少,甚至还有的出现了婚恋危机,对子女教育上缺乏耐心,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也是严重影响家庭的主要原因之一。

4.一些民警对上级安排的政治思想学习,表面应付,对政治思想轻视,上班凭感觉,办事凭经验,服务凭心情,对科技化新业务不学习,懂得少,思想上和行为上有懒惰现象。

三、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对策。

1.有针对性地开展民警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对确有困难和情绪低沉的民警,尽最大努力帮助和开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发挥典型,奖优罚劣,用绩效考核衡量每个民警工作情况。结合“争创人民满意站所”、“创建文明单位”“双创双争”等活动,引导民警爱干事,干好事。

3.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从细处入手,抓作风养成,习惯养成。重点抓好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战训合一”,自学养成。进一步强化个人素质,提高整体水平。

4.做好民警心理教育工作。一是及时把握民警的心理动态。通过深刻分析每名民警不同的性格特点,及时把握民警思想动态,找准民警与普通群众之间心理环境的差异,针对这种差异,并从中发现问题,开展心理教育工作。二是找准时机,适时开展心理教育工作。心理教育工作,有很强的时效性,要找准时机,及时地将民警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从而,避免更大心理问题的产生。三是抓住生活中的小事、琐事,仔细观察民警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使一些害怕自身存在心理问题的民警及时得到教育和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