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质监局包装抽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07 08:54:00

贯实质监局包装抽查情况报告

按照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年三季度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省级监督专项抽查的通知》(质监办42号)文件要求,质监局组织市计量测试研究所计量人员,于年月日-月日重点对调味品、电线电缆、化肥、茶叶、饲料等五种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进行了省级监督专项抽查及复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抽查商品:

在全市范围内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的现场或成品库抽查了调味品、电线电缆、化肥、茶叶、饲料等五种定量包装商品。此次抽查主要针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检验和净含量的标注。

二、抽查结果:

共抽查生产企业25户,其中:调味品11户,电线电缆2户,化肥2户,茶叶4户,饲料6户,抽查产品95个批次,净含量检验和净含量标注合格72批次,合格率为75.8%,其中:调味品33个批次,合格27个批次,合格率为81.8%,不合格6个批次,不合格率18.2%;电线电缆5个批次,合格3个批次,合格率为60%;化肥2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不合格率50%;茶叶24个批次,合格19个批次,合格率79.2%,不合格5个批次,不合格率为20.8%;饲料31个批次,合格21个批次,合格率为67.7%,不合格10个批次,不合格率为32.3%。净含量检验和净含量标注均不合格的7批次,占总批次的7.4%。

25户生产企业中,在中型企业3户中抽查定量包装商品15个批次,合格13个批次,合格率86.7%,小型企业22户中抽查定量包装商品80个批次,合格58个批次,合格率为72.5%。

三、抽查结果分析:

此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无论是净含量检验和净含量标注,合格率均不高,主要原因是大中型企业上半年已经进行过监督检查,而按照省局的要求,半年内监督检查过的企业不列入此次监督抽查的范围,因而本次监督抽查涉及的均为小型企业。小型企业由于管理人员少,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理解难免出现漏洞。当然,这种问题的出现对计量行政部门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计量行政部门不仅要管出大中型企业,同时还要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管理力度。净含量标注不合格在化肥方面表现较为突出,主要是在其包装袋上违规使用“≥、不小于、±”等符号(但产品标准上有的又允许“±”,这与《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不一致)。

四、部分企业抽样合格率较低的原因分析:

1.计量意识及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管理意识薄弱。从抽查中发现抽样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对定量包装商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规范知之甚少、甚至不知。

2.计量器具配备不合理。从抽查中发现部分企业配备的计量器具不合理,未达到准确度要求或未执行周期检定,有的甚至没有计量手段,这些也是造成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超差的重要原因。

3.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未制定必要的监督措施或包装现场抽检制度不到位,一旦发生计量超差不能及时发现,造成整批商品不合格。

五、后处理情况: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针对此次抽查反映出的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及《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给予了相应的处罚,限期整改,并10户不合格企业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其中:调味品3户,化肥1户,茶叶2户,饲料4户。复查17个批次,复查合格14个批次,复查合格率为82.4%。其中茶叶复查5个批次、化肥复查1个批次全都合格,饲料复查7个批次,复查合格6个批次,复查合格率85.7%,调味品4个批次,复查合格2个批次,复查合格率为50%。

二是要求企业配备符合规定要求的计量器具,建立和完善计量保证体系。

六、说明:

在进行复查的过程中,由于部分产品属于季节性产品,复查时没有产品,而有的企业无当时抽查的产品型号等,因而未能如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