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统教育汇报

时间:2022-07-02 05:24:00

政法系统教育汇报

县根据省、市委政法委召开的关于“发扬保守、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会议的指示精神和各类文件要求,自年初以来。结合本县政法系统实际情况,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全县广泛开展了发扬保守、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现为活动的第二阶段,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为全县政法系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自2011年1月21日,全省政法系统“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政法各部门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并根据全市《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勇为组长,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民专门对此项活动做出批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认真扎实抓好,以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突破、跨越、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并于2011年3月11日,组织全县全体政法干警召开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了前期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宣读了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对在全县政法系统内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会后,政法各部门依次召开专题会议,就上级各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了贯彻落实,真正实现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运作”,使活动自上而下层层发动开展,为活动继续向前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根据上级各有关部门安排部署,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按照“人人参与进来、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和“体现实践要求、突出实践特色、创新实践载体”的工作要求,县委政法委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干部作风建设年”“平安创建”等一系列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载体,力求活动深入有效开展。于2011年2月25日,在第二届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表彰暨平安文艺晚会上,政法系统主要领导带领广大政法干警共同唱响革命红歌,并隆重表彰了在全县涌现出的一批“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政法干警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学典型、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晚会取得了良好效果。2011年3月11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勇在动员部署会议上,带领全县广大政法干警共同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片《建国大业》,并随后组织了“三个想一想”大讨论,使广大政法干警深刻体会到了在建党90周年的光辉历史中、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变化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优越性和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坚定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扞卫者的决心。

与此同时,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市委政法委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活动开展情况,制定了《中共县委政法委员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方案》,通过政法领导干部对各联系点定期沟通、指导、检查,找准政法机关在执法司法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所期待的差距,认真整改,取得实效,推动政法工作全面发展进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机关的新变化、新气象。针对“两个联系”活动,县委政法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对全县政法各部门的政法支部数,党员干警数,被帮扶基层单位情况,需帮扶人员情况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核查,并制定了联系方案,逐一配成帮扶对子,合理选用帮扶措施,确保达到与帮扶对象面对面、心连心、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我县共确定被帮扶基层单位27个,被帮扶对象214名,现已全部配好帮扶对子,并建立了政法系统帮扶档案。

三、优化队伍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全县政法系统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初显成效。

通过前期的一系列工作,我县广大政法干警高度注重学习与实践相互结合,执法与懂法齐驱并进,在反思中成长进步,在为民服务中享受快乐,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明显有所提升,助推了我县政法维稳整体工作稳步有序前进。活动期间,着力将为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不断加强活动宣传舆论氛围,深入群众了解并帮助他们的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筑牢了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构建起了鱼水警民关系,得到了县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主动与新闻宣传部门沟通协调,按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计划,充分运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阵地,宣传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宣传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增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继续加强检查督导。通过明查暗访、重点抽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做好检查督促工作。年底,县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

(三)始终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政法工作的关系,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学树比活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全面推进。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科学发展上来,以政法工作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和检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