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党建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01 10:57:00

检察院党建情况汇报

市检察院现有检察干警人,党员人,党员占总数的%。全市突出以抓党建、促班子、带队建,着力提高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创新创优,有效地推动了党员干警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全面开展。

把抓好“三个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关键点,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完善党员理论学习制度,改进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通过组织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上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抓好党的组织建设。积极探索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组织设置形式,形成有序的组织管理体系。把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同类的局、处或科室上,建在工作一线上,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任务教育,使党员正确认识自己在检察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成为检察岗位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开展了“规范执法、文明办案”集中教育整顿,深刻反思在执法思想、执法能力、执法作风等方面的不足,举行了检察人员宣誓活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检察官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专题教育,引导干警始终恪守规范执法、廉洁从检的职业底线。

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着力点,全面推进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以检察长直接办案带动队伍。市院制定专门的规范性文件并带头落实,推动各县区院检察长从总体上对所有案件进行监督把关,副检察长对所有案件参与讨论研究和组织指挥,所有领导干部都到业务一线加强指导,既交任务,又教办法,既强化监督,又带动队伍,增强干警办好案件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在一体化办案中锻炼队伍。整合内部资源,把全市基层院近80%的干部力量用在执法办案上,切实打造成执法办案的实体。以基层检察干警为主体成立2支职务犯罪特侦队,人员统一管理,有案件时集中调配使用,不办案时集中业务学习,促进基层检察干警在办案中不断提高技能、增长才干。

用和谐检察理念引导队伍。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力求“三个效果”统一,真正赢得犯罪嫌疑人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认同。全面贯彻调解优先的原则,深入开展涉检信访息诉和解、轻微刑事案件检察和解和民事申诉执行和解工作,将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在实战演练中提升队伍。创新日常学习培训机制,从基层院中选拔名具有较高政治素质、较强实务能力和突出业务专长的干警,组成25个攻坚研讨小组,扎实开展业务攻坚和实战研讨活动,形成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把抓好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结合点,形成机关党建新机制

建立职责明确的党建领导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及其成员的具体责任,形成以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党支部具体落实、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的良好工作机制。规定了每年领导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和党员签订承诺书,进一步明确领导和普通党员的责任。

建立执法规范化监督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检务督察与案件监管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完善了机关党建、责任追究等制度,共同强化执法监督。深化体制内监督制约,对基层检察队伍的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管、实时监督,突出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的监督。

建立党建创新激励机制。为适应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在工作中实行奖惩激励机制。着重对于规范执法、文明办案、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奖励,激励干警争先创优。同时,还建立了《党员谈心活动实施意见》、《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等,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