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区创新建设汇报

时间:2022-06-24 05:07:00

街道社区创新建设汇报

年7月21日,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隆重召开年度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会议总结了年上半年情况并部署了下半年任务,全办80多名干部职工、居委会、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同志主持,办事处主任同志首先对年上半年全办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随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同志作了讲话。他,上半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保”方针,按照党工委年初的抓好“环境卫生提升、税源经济发展、机关作风建设”三个年,走好“环境立街、楼宇强街、商贸活街、和谐建街”的路子的具体要求,全办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上半年全办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为全面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街道党工委书记同志又要特别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即“狠抓三个重点,加强三个建设,促进三个管理”。

一、狠抓三个重点

1.努力抓好财政工作。经济发展是其他工作发展的前提和保障,通过抓好财政工作,促进全办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税源建设,做大财政收入“蛋糕”。下半年继续引进新的税源企业,努力通过财政抓发展。二是完善征管手续,堵塞征管漏洞。以加大房地产税、增值税、所得税为重点的税收征收力度。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的征管。通过物业等收入增加办事处可用财力。

2.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环境卫生是一个地区的“脸面”,是展示社会文明程度的“窗口”,是招商引资的“名片”。城市环境越优,城市形象越好,越能聚集人气,吸引财气,提升商气,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要始终坚持思想重视、常态管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目标、环境卫生工作质量、队伍管理“五个不放松”,继续以高标准、精细化、长效化的要求实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迎接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我市的胜利召开。

3.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要狠抓排查、化解、稳控三个关键环节,确保全运期间不发生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等重大不稳定问题。对一些苗头性的矛盾纠纷和矛盾集中的企业要给予特别关注,切实做到先知先觉、及早参与调处化解,重点要做到“五个到位”,即重点事件掌握到位,重点人员稳控到位,薄弱环节整改到位,易发问题解决到位,应急措施制定到位,千方百计做好稳控工作、严密稳控措施、切实保障全运期间维稳工作不出问题。

二、加强三个建设

1.加强社区经济建设。今年财税体制进行了改革,应更注重加强发展社区经济,不断做大集体财力的蛋糕。面对新形势,我们清醒认识到:社区管理上台阶、上水平,建设和谐社区,壮大社区财力是必然之路。发展社区经济是街道办事处基础所在、活力所在和希望所在,要继续把增加收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办事处的经济实力。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取得实效、长效,决不能肤浅地将其理解为“按时上下班”,而要从工作纪律、工作思想两个方面把握好机关作风建设的内涵。实践证明,一个单位风气正,落实就有力,出干部、出成绩;相反风气差,就会管理混乱,政令不畅,发展差距大。我们要从细节上把握,真正在办事处形成以“实”为首,以“干”为乐,以“绩”为献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机关作风。

3.加强社区居委会硬件建设。借助棚改时机,加强设施建设,力争年底前,使济安、双井等社区居委会硬件设施有新的突破。通过实行“建精品街道,创特色社区”活动,打造“社区服务暖心、环境优美舒心,文体娱乐开心,安全稳定放心”的新型“四心”社区,进一步深化特色社区建设,全面提升地区的硬件建设水平,实现温馨社区的工作目标,逐步完善社区建设内容,以建立“五室、三站、二栏、一校一所”为重点,拓展社区服务空间,创新社区服务形式,提升社区服务效率,为居民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三、促进三个管理

1.促进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管理。城市环境卫生是一个系统的动态性工程,具有可变性、反复性和广泛性等特点。突击型地抓整治只是权宜之计,我们要以三个“一个样”,即“早晚时间一个样,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一个样,谁看哪里都一样”的卫生工作标准来要求自己,真正使街道城市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2.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管理。面临下半年的两个敏感期——“国庆”60周年和全运会,做好安全生产显得尤为重要。应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来对待,变事后追究为事前严查,真正使安全工作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重点对辖区各网吧、娱乐歌舞厅、餐饮、宾馆、洗浴业、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彻底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3.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管理。从控制人口增长、提升人口素质两方面抓,坚决杜绝“富人管不了,流动人口管不住,下岗、失业职工没法管”的怪圈。通过政策讲解、思想疏导、逐步跟进等方式,减少并杜绝计划外生育的出现。

年时间已过多半,后5个月进入落实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确保高标准、高水平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