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市场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6 04:33:00

网吧市场整治工作报告

我市现有网吧经营场所共28家,其中:市区18家;度假区4家;学院2家;酒店旁1家;报停未营业3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及文化市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开展文化市场平安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和巩固网吧市场管理成果,净化文化市场,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市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搞好网吧整治是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近年来由网吧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密切关注,为了切实抓好网吧专项整治,为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氛围,近年我市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主要作法

(一)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和学习

我局每年分批安排执法人员到省上和培训和学习,定期组织学习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定期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加强网吧行业的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网吧的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局领导至少每月两次带队深入网吧经营场所检查,稽查队人员至少2-3天一次对全市网吧经营场所进行检查。严格按照互联网管理条例,严格执法,对查出问题,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吊销《网络经营许可证》的吊征,切实规范网吧经营秩序。

(二)坚持依法行政,深化网吧市场的整治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文化部等14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精神,加大对网吧市场管理的力度,建立和建全网吧市场管理长效机制。根据省委文明办、公安厅、文化厅、财政局、工商局、关工委等六部委《关于印发〈福建省关于建立“五老”等志愿监督员队伍开展网吧社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建立了网吧监督员制度,我市共聘请网吧监督员10人。同时积极发挥学校、家长的作用,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场所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充分发挥网吧监管平台的作用,监控网吧经营场所的日常经营活动,对网吧出现上网人员证件登记不全、无故脱离监管等违规行为及时查处。三是与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通力协作,持续对我市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专项整治,整治重点就是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和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黑网吧”。通过全面整治和日常的管理,使我市未成年人违规进入“网吧”场所和“网吧”经营不健康内容游戏及有害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四是加大处罚力度。今年月份以来,严格按闽文市[]81号文件精神,对违规经营网吧场所的处罚,由原来的底数5000元,每增加一个未成年加处1000元,提高到首次接纳未成年人且接纳未成年人数量在1-2人的给予警告,接纳一名未成年人罚款5000元,接纳2名未成年人罚款10000元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五是开通全国文化市场举报专线12318,专线24小时开通,有专人值班,接听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六是加强行业自律,业主相互监督管理,发挥网吧协会作用,签定行业自律公约,开展文明、诚信、放心网吧竟赛活动,不断提高网吧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自觉性,确保网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

为加强依法行政,严格实行行政许可制度,使《行政许可法》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我局自《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要求办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一方面向社会公开审批项目、条件、程序、时限、依据以及申请人应提交的材料等,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严格掌握审批条件,按规定的程序办理。

(四)强化执法检查,规范网吧市场

今年以来,我市文化执法人员强化了对文化市场的稽查执法力度,坚持做到每三日一查,先后连续开展了“节日”、“假日”、“周日”、“凌晨”等突击性行动,对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实行不定期检查,做到每周一大查。局领导经常带班,节假日加班深入网吧市场,每月局领导至少2到3次不定期带领稽查人员对网吧市场进行依法检查,打击违规行为,保护合法经营。

中高考期间加强重点整治,每年从四月底我局、公安、工商、环保、教育等部门联合致函我市中小学应届考生,中高考是学生的重要阶段,也是牵动千家万户的大事,在此期间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对“网吧”、电子游艺机以及歌舞厅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了专项整治,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初高中同学集中精力抓好学习和考试,同时呼吁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学习环境,共同监督网吧等场所的违规经营行为,为中高考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

据统计,截止月份,在网吧经营场所专项检查中,共查处违规经营网吧场所13家,罚款人民币5.4万元,停业整顿1家,取缔无证经营网吧场所2家。通过强化管理,对进一步规范网吧市场的经营秩序,全面落实文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起到良好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吧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网吧专项整治工作效果难以巩固。由于全市网吧经营业主法律法规素质不高,依法经营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加之受经济利益的诱惑,一些网吧整治后,超时营业,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经营现象有所抬头。

2、根据省文化部门的部署,年,我市统一安装了网吧监控软件。网吧监控软件的安装,加强了我局对网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力度。个别网吧为逃避监管,私自卸载网吧监控软件,给网吧管理工作带来不便。

3、必须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生正面教育,家长的正面引导和监管,国务院规定禁止中小学生进入网吧,学生只能进入学校内部的微机房上网学习。学校电脑等上网设备不够完备,不能满足广大学生的上网学习需要,导致部分学生走向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

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加强网吧管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局将在今后的网吧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经营业主的培训,提高网吧经营业主依法经营意识。继续加大对网吧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网吧的经营秩序。加强经营业主的自律意识,每年评选一批遵纪守法、规范经营的绿色网吧,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积极配合学校和共青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不断探索网吧管理新机制、新办法,使学生自觉远离网吧,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巩固网吧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加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

三、今后的工作思路

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日常监管为主,联合检查为辅的原则,加强和完善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实现我市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努力实现文化市场稽查队伍建设的高素质和文化市场稽查工作的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