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减排上半年汇报

时间:2022-05-30 10:21:00

污染减排上半年汇报

今后的工作中,总之。将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有决心、有信心保证完成减排目标任务,力争使我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污染物减排工作,年上半年。充分认识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抓好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确保完成各项减排指标任务,使区环境质量得到逐步改善。现将有关工作演讲如下:

一、区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目标实现情况

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年。通过开展环保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使我区污染物减排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据区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区1-6月份规模以上企业耗煤量为87.6万吨。由此推算年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为7105.5816吨,与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共削减二氧化硫2649.919吨,削减率27.2%;据污水处置厂在线监测数据,COD上半年排放量133.69吨,同时区厂西污水未进入污水处置厂,人口约一万人左右,排放COD约为127.4吨,总计年上半年我区排放COD总量为261.09吨。与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共削减438.91吨,削减率62.7%。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

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由区发展改革委、环保等有关部门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依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安排,为确保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区政府将原区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原区污染减排工作小组合并为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区长朱是西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巨亚任常务副组长,各有关领导和相关单位一把手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春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区环保局局长雪金良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各有关责任人为办公室成员,负责组织落实减排工作。

(二)落实责任。

结合我区实际,区委区政府依照市减排目标。于年年初制定下发了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上政文〔〕20号)市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上政文〔〕21号)市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和重点工程项目任务分解的通知》上政文〔〕23号)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节能减排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的通知》上政文〔〕22号)等重要文件,建立和完善污染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提高环保监测监控能力。切实提高环境监测自动化、快速化、全面化和信息化水平。同时制定了区的减排目标:一是把我区年COD排放总量控制在1400吨以内,年1600吨的基础上减排200吨,削减率达12.5﹪;二是全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15580吨以内,年19511吨的基础上减排3931吨,削减率达20.15﹪。

(三)采取措施

1.二氧化硫治理

积极推动脱硫工程项目建设1加强脱硫设施建设。

影响二氧化硫减排指标的关键。区政府下达对其锅炉限期脱硫整治任务,中铝河南分公司热力分厂作为区二氧化硫排放大户。并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视察、督促项目建设。目前9#锅炉已完成脱硫工程建设,并通过验收,形成有效的减排能力。6#-8#锅炉脱硫方案已通过论证、审批,现场已经开始拆迁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建设任务。目前该公司通过加强对其它窑炉的环境管理,使用低硫份燃煤减少SO2排放量,较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削减。

2大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要求中铝河南分公司热力分厂1号、2号锅炉关停,按有关文件。现已于年年底关闭。

3加强清洁能源改造工作。

对于其他相关污染源企业下达了污染源限期治理通知书,加强对非电企业二氧化硫治理。并实施污染源限期治理月报制度,以随时掌握治理进度。对于其它小型企业,通过煤改气或使用管道气的措施使直接使用煤能源的企业改用清洁能源,目前已经有6家企业改造完毕。

2.化学需氧量

年12月29日通过验收。一是区生活污水处置厂已建成投入运行,1污水处置厂于年8月进行试运行。使用后将会使区水质明显改善,大大减少COD排放量二是年中铝河南分公司自备电厂投入运行后,计划将污水处置厂处理后的水全部回用,将大大减少区的生活污水及COD外排量

对污水处置厂进行周检查,2加强对污水处置厂的监督。保证污水处置厂的正常运行。

3.新上项目必需取得总量控制指标

必需取得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所有新(扩改)建设项目在履行环评审批手续前。并作为环评审批的重要依据之一加强治污减排的监督管理,将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以新带老”措施以及相关的污染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纳入施工环境监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建设项目“三同时”督察制度,定期汇总分析区域建设项目减排形势,科学制定和调整项目审批、总量替代等减排保证政策措施,确保完成减排目标。强化试生产的环境监管,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后,其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必需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生产或运行,确保污染物总量不因项目建设而增加。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淘汰落后产能需要进一步加快进度

中铝河南分公司热力分厂1-5号燃煤发电机组均需要淘汰关闭。而目前除1-2号机组于年12月份停产以外,按有关文件要求。其它机组均因生产原因无法按时停运。

(二)重点脱硫工程建设项目滞后

中铝河南分公司热力厂6-9号锅炉8月底需完成脱硫工程建设,依照市政府目标要求。而目前仅有9号锅炉于年11月份建成,完成168小时测试以外,其余3台锅炉目前仅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项目立项审批刚刚完成,现场搬迁基建工作刚刚开始,8月底建成难度较大,无法形成有效减排能力。

(三)化学需氧量减排方面

维持正常运转存在资金问题。区污水处置厂运转经费缺口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确保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年是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关键一年。按期完成减排目标,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区污水处置厂(日处置能力为3.5万吨)必需正常运转;

严格控制新改、扩建项目的排污总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水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污染物达标排放,提高工业重复用水率;

三是加强对排污进入口的监管力度;

中国长城铝业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取暖锅炉于年底前完成能源改造任务四是中铝河南分公司6#-8#生产锅炉和中铝研究院中试厂3台生产锅炉于年底前完成烟气脱硫治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