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档案建设情况报告范文

时间:2022-05-27 11:19:00

城市建设档案建设情况报告范文

市建委:

为了加强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充分发挥城建档案在城市规划、建设及其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建档案工作,把城建档案作为建设领域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法律法规,使我县城建档案建设逐步规范。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成立了县城建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办主任和分管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档案局(馆)。

二、完善机构,健全机制

设立城市建设档案机构,县档案馆是集中管理城建档案的专门机构,在具体承担城建档案管理业务的县城乡建设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和襄河、镇分别设立全椒县档案馆建设档案分馆,分馆档案所有权属于县档案馆,分馆档案管理人员及其工作接受县档案局(馆)和本单位的双重领导。

我局作为县档案馆建设分馆,在年完成了机构设立、人员配置等工作,城建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三、加强管理、明确责任

依法治档是城建档案工作的基础。我县县委、县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家档案局〈〈城市建设档案归属与流向暂行办法〉〉和〈〈安徽省档案条例〉〉有关法律法规,于年12月出台了〈〈全椒县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了城建档案的形成与归档范围、城建档案的接收时间及城建档案的管理和利用。县档案局于年1月出台了〈〈全椒县档案馆城乡建设局档案分馆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档案分馆职责与要求、城建、规划档案移交的范围、城建档案移交的职责。

我县城建档案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面对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城建档案工作越来越凸显其重要作用。为此,我局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建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省、市、县城建档案馆的领导和指导下,切实履行对城建档案工作的管理职责,加强对城建档案人员思想素质、业务素质的培训,虚心向兄弟市县学习,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和工作水平,使我县城建档案工作得到又快又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