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个人小结报告

时间:2022-05-03 09:17:00

支教个人小结报告

作为一名偏远农村贫困家庭出生的大学生,我一直在寻找着回到基层、回到农村接受再教育的机会,寻找着与农村孩子分享自己关于人生认识的机会,寻找着尽自己绵薄之力回馈曾经孕育自己并依然滋养自己的农村的机会。

年月,我非常荣幸地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那时,我就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接下来的一年对于我的人生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我一直在准备着。今天,支教生涯即将结束,我也确实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与进步,或许,这是对自己一直努力的回报吧。

下面,我将自己在一学年里的工作及思想状况作以总结。

一、支教团常务工作

1、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按照华中科技大学团委的要求以及支教团队员的多次提议,团队进行了选举,我荣幸当选为支部书记,主持临时党支部工作。主要负责团队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具体负责党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支教团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相关工作。

2、主持起草了《华中科技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制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计划》,开启了支教团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新局面。

3、参加保康一中“我的未来不是梦”联合主题班会,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做了题为《做有志向、知恩情、勇拼搏、敢超越的90后新一代》主题发言,为刚跨进高中校门的学子导航。

4、参加保康县职业高中年元旦文艺汇演的策划与组织,并担任男主持。

5、负责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结合团队以及服务地实际,先后开展了以下活动。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我提出个人角色、团队使命、团队发展三个方面应认真思考的“十个关系”。在个人角色方面,重点思考“如何兼顾学生与教师双重身份的关系”、“如何兼顾志愿者与学校员工双重身份的关系”,“如何兼顾志愿服务与学习锻炼的关系”;在团队使命方面,重点思考“如何兼顾教学科目与教育现状的关系”,“如何兼顾教育教学与调研实践的关系”;在团队发展方面,重点思考“如何兼顾制度建设与工作实务的关系”、“如何兼顾工作‘隐绩’与‘显绩’的关系”、“如何兼顾工作实务与工作宣传的关系”,“如何兼顾做好当前工作与工作延续性的关系”、“如何兼顾队员单方面工作与团队整体工作的关系”。

(2)集体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党和国家领导人五四讲话等,努力将理论学习与志愿实践结合起来。

(3)到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尧治河村参观学习,深入学习尧治河村的艰苦创业精神以及科学发展理念,并在党员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4)到保康县店垭镇、马桥镇、马良镇、歇马镇、过渡湾镇开展新农村建设、农民精神家园等方面的调研活动。

(5)先后在保康一中、保康县职业高级中学、保康县教师进修学校、店垭中学、马桥中学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0余场,为学生开阔视野、增强自信、排解困惑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6)在保康大型返乡农民工招聘会现场,为广大农民工做政策咨询,制作并发放《农民工常用知识手册》。我个人负责金融危机常识及应对方面的材料编写。

(7)与上一届老队员共同联系,搭建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援助平台,开展了“传递爱心、种植希望”活动,向保康县职业高级中学捐赠衣物、药品、钱等。本届支教团队员也拿出自己的部分生活补助对店垭镇两名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

6、牵头编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指南》,内容涉及青春使命篇、政策指引篇、团队建设篇、媒体关注篇,一方面记载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展历程,另一方面为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工作提供指导。

7、牵头编写《清溪河的希望——保康县职业教育第二课堂理论与实践》,为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保康县中职学校乃至其他中职学校开展第二课堂育人工作提供参考。

8、参与策划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求索讲堂”工作,并提出了求索讲堂的举办理念:“导航人生梦想,铸就时代栋梁,托起清溪希望,起步求索讲堂”。我主讲了《中职生的自我培养》。

二、服务单位工作

1、利用专业优势积极认真开展教学工作。

年月至年月,按照用人单位安排,任08级振华班、机电班《机械制图》课程,数控1班、数控2班《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以及学校计算机制图兴趣班任课老师,每周24节课。年月至今,由于计算机1、2、3班原任英语教师高老师身患癌症,由于英语老师短缺,学校安排我接手计算机专业英语课程,每周18节课。

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自身优势,基于人才培养需要,我采用形式活泼的教学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

在担任机械制图课程期间,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基于制造领域对于绘图读图的要求,我主动向学校申请开设了计算机制图兴趣班,让学生在手绘图纸的基础上,了解利用AutoCAD软件进行电脑绘图,为走上工作岗位快速进入角色打下专业基础。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我通过“小组比拼”提高课堂效果;为了引导学生在团队中学习,在每个班级建立了学习小组,同学们互相监督、彼此勉励、共同进步。在考核过程中,采用多元化的考核方式,最终评定成绩的60%依据期末考试成绩,40%依据平时对作业、测验、笔记、课堂表现、主动学习意识等方面评定而定,使得对学生的考核更全面合理。

另外,为一些班级讲授“智慧课”和“头脑风暴课”。引导学生去思考人生,思考发展,从而使人生方向更加明确,思想维度更加开阔。

由于与学生没有年龄和思想上的代沟,所以师生距离非常近,同学们喜欢上我的课程,也很喜欢与我谈心。在课余,我经常性地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解除学习、生活上的疑惑,尤其在梦想、视野、信心、主动意识等方面引导学生。

2、利用经历优势创造性地开展特色工作。

针对保康教育的实际以及保康职业高中的育人现状,利用丰富的经历优势,利用担任学生会指导老师的机会,提出了“构建职业高中第二课堂教育体系”,围绕这个思路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工作。现总结如下。

(1)创造性地开展学生会工作。

从实际出发,科学推进学生会改革。在职业高中学生会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改革。在部门设置方面,按照“模块化”思路,将相关工作分为四大模块,由相应的主席团成员分管;在职能划分方面,一改学生会各部门成员共同以“检查卫生与纪律”为主要职能,明确各部门职能,各司其职;在发展目标上,努力促进学生会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培养人才的有效课堂”,“铸就学生精英的阵地和熔炉”。

从基础出发,努力探索学生会发展理念。我先后提出,学生会秉承“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倡导“服务他人、成长自我”的工作动机,把“培养‘敢想、能说、会做’的具有较高综合能力和较强社会适应性的职高人”作为学生会人才目标,把“建设一支结构合理、运行可靠、办事高效且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生会干部队伍”作为学生会团队目标。并且通过多次培训将这些观念融入学生干部的思想、工作与实践之中。

通过“两个课堂”相关思想的讲述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正确处理“第一课堂”学习与“第二课堂”锻炼的关系;通过“寻道、知道、悟道、化道”思想的讲述引导学生去独立思维,主动去学习、理解、领悟、内化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道”;通过“四个主动”(主动学习、主动领悟、主动实践、主动创造)思想的讲述提高学生干部的主动精神;通过基于学生会有待改进的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干部认识交流的重要性,并且引导学生干部结合实际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思考交流的主动性、广泛性、目的性,从而做到主动交流、有效交流;通过个人发展的方面引导学生去思考视野的重要性,促使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努力拓宽自身视野,以更高远的规划、更开阔的视角、更开放的思维去思考和处理问题。

从持续性考虑,积极思考学生会文化建设。把职业高中学生会的精神文化总结为“家文化(Family)、精英品质(Excellence)、主动精神(Initiative)、理性思维(Reason)、智者心态(Wisdom)”。将学生会精神文化的主要作用总结为“熏陶作用、辐射作用、传承作用”。结合保康有吃泡菜和熏肉的习惯,引导学生干部将学生会的文化理解“熏肉文化”或“泡菜文化”,通过各种营造氛围的措施、相关实践活动以及身边的案例去引导学生干部去积极定位学生会与自身,促进个人成长成才。

从育人出发,创办了首届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通过选拔具有远大理想、进取精神的学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跟踪培养,旨在探索并实践培养人才的新思路、新模式,让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不仅成为“培养人才的有效课堂”,而且成为“铸就学生精英的阵地和熔炉”。培训班成员主要为学生会干部和各班级主要干部。通过讲座、报告会、交流会、论坛、辩论赛、素质拓展等形式,对学生干部进行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心理素质、团队精神等方面的培养和锻炼。同时制定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其中第二期课程“班长论坛”影响甚好,得到了保康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目前已经开展了十余期,我主讲了《在“两个课堂”的学习中成长成才》、《学生会文化建设的思考》、《交流》、《视野》等。

(2)创办并主编《求索》期刊杂志。《求索》定位于“学生工作阵地、思想交流平台”,以“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工作”为宗旨,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践学生工作新理念、造就创业时代新英才”为使命,努力为职业教育发展做贡献。《求索》期刊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实践项目“保康县职业教育‘第二课堂’理论与实践”的调研与实践平台,《求索》为月刊,已经出版9期,作为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和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而不断发展、成熟。

《求索》开辟了阵地前沿、秣马厉兵、班长论坛、班级风采、心泉叮咚、书画长廊、梦工场、巾帼苑、爱无言、职高人、求索路、凡人凡言、百问学生会、生活贴士等栏目,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展示与锻炼舞台。

《求索》期刊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李部长的肯定与鼓励,得到了职业高中校领导的表扬与支持,得到支教团同志的响应,也得到了广大职高学子的积极参与。

(3)系统地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在职业高级中学政教处支持下,在原有心理咨询室(虚设)的基础上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初步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制定了《保康县职业高中心理咨询中心章程》;负责组织了“新青年心健康”保康县职业高中首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组织了数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委员培训。作为心理咨询老师,为若干前途渺茫、心理困惑的学子提供了咨询,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保康县职业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已经蔚然成风。

(4)开辟“宋老师在线”栏目。面向职业高中学生,通过QQ、博客等方式开辟了“宋老师在线”栏目,与学生进行了广泛交流,采用“非面对面”的形式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收效较好。“面对面”咨询解决的往往并不是最严重的心理问题,来咨询的也不是心理最需要引导的同学,而“非面对面”可以通过匿名的方式进行交流,学生不再有顾虑,把藏在心底深处的话都说出来了。

(5)参与女生教育工作。参加了保康县职业高中女生教育活动,并在对高二所有女生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主讲了《真实面对生活——保康县职业高中高二年级女生普遍心理困惑及干预措施》,影响较好,文章拟录入学校《校兴科研——德育论文集》。

(6)创办校园主持人队。作为拓展职业高中第二课堂教育平台,培养多样性的人才,同时也有助于改善校园活动主持人短缺或主持人素质较低的现状。所选拔的学生通过培训与锻炼,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彰显了90后新一代的风采与活力,给学生自己以及给老师带来很多惊喜、信心与希望。

三、思想状态

1、主动学习理论,坚定人生信念。在工作之余,我经常利用互联网关注新闻,并主动学习先进理论。科学发展观学习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利用工作之余我主动去学习,领悟其中的道理,通过学习,使开展工作的思路豁然开朗。“村官”计划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认为“研究生支教团”与“村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更多地去关注了国家的政策导向,并经常性地去进行反思,反复思考我“为什么做”、“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思考得越多,视野就会越开阔,信念就越坚定,也就不会再为工作中遇到的小矛盾而焦虑和烦恼。

2、感悟志愿精神,践行青春责任。来到保康,也深深地领悟了志愿精神的涵义,切身去践行着一个志愿者的责任。从上海培训返回武汉的列车上,遇到徐本禹老师,就志愿者的话题与他进行了交谈。他对于志愿者的朴素理解我一直记在心里:“牺牲自身的时间不计报酬地为他人、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到保康,虽然规定的任务量很少,但是我的生活却非常充实,因为志愿者不需要别人强制你去完成什么事情,否则就不叫志愿者了。从志愿者的角度去思考,那么该做的就不仅仅是文化课程的授课。还记得学校安排我放下机电班课程改任计算机班英语老师的那个晚上,机电班同学彻夜的泪水,对于他们或许是留恋,而对于我,学生的泪水却流在了心底深处,化作志愿工作的动力。还记得以年级第一成绩入校的翟玉琴同学放弃读书后,在其他老师束手无策时,我辗转联系到她,用自己的经历去感化她,她终于重返校园,或许这会影响她一生,这个过程也是自我心灵洗礼的过程。现在班上的学生,有不少本不喜欢学习英语的同学,在我去后通过引导,使他们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深深感受到,一名老师普通的言行将影响无数学子的人生。我也深深地感到,一名志愿者的力量很有限,但我也深信无数名志愿者在横向上联合、在纵向上接力势必形成强大的合力。

3、关注“三农”发展,思考“村官”政策。国家将“三农”问题放在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国家有“一村一名大学生”的政策,究竟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我的好奇与思考。我个人也利用周末时间到了一些乡镇农村,就农村的情况以及农民的状态进行调研。对“三农”问题多了些思考,对村官也多了些了解。有些人认为“村官”、“支教”、“选调生”是镀金,然而,我认为这是“炼金”,并且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是有金可炼的。

4、铭记志愿使命,无愧时代青年。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到保康,我时刻牢记着:我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是一名华中大学子。在保康,不仅是服务,更是历练自己。我在这里的一言一行都关系着整个支教团以及学校的声誉。同时,这一年的历练也将对自己一生的选择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我必须努力,我也一直在努力。

或许时间有限,或许自身能力有限,或许志愿空间有限,我“该做的”、“能做的”和“已做的”或许并不是完全的一致。但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努力无愧于一名时代青年,无愧于一名华中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