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门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2 09:43:00

监察部门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报告

按照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察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任务。现将创先争优活动部署发动阶段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委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蓝唯为组长,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张旻波、县纪委副书记陶维东为副组长,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书记、局长,委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先争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支部组织委员任办公室主任,专人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事项。同时,拟定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活动通知,确保活动有组织、有机制、有保障,稳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二、明确主题,认真部署

按照县委安排部署,委局党总支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出“本职岗位争先进,日常工作创优秀”这一主题,严格按照“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党员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的主体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激发广大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勇于进取的自觉性。同时,围绕县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将目标与纪检监察工作特色相结合,制定《关于在县纪委监察局党总支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再细化、再分解。要求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和工作安排,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

三、形式多样,措施得力

(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实施公开承诺

根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按照先进基层党总支“五好四强”、优秀共产党员“五带五争”的要求,由委局党总支带头,在全局广泛实施了公开承诺的活动,委局全体党员均参与了公开承诺。公开承诺事项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报委局党总支审定通过,并及时将承诺内容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委局党总支为让公开承诺不沦为空话、套话,将党支部、党员公开承诺事项纳入委局重点工作和党员考核目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二)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提高参与意识

1、开展学习讨论。一是加强党课教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蓝唯同志围绕“坚定不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为主题,从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筑坚强堡垒、当先锋模范等内容为全体党员同志上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同时,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专题进行创先争优辅导。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委局党支部于7月1日、7月15日、7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并组织专题座谈会,学习、传达了《关于印发〈郫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方案〉的通知》、《关于转发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刘奇葆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等重要文件、领导讲话。通过专题学习,就如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干部的建议和意见,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交流讨论,查问题,找差距,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开辟第二课堂,在抓思想认识的同时,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培养。目前,已开办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讲坛12期,选送19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纪委业务培训。

2、开展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开展表彰先进活动,按照支部推荐,党总支讨论研究,县纪委常委会决定的程序,对1个先进党组织、10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通报表彰。同时进一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集中下访、解决疑难信访、集中走访企业、农村三资监管调研、作风督查、专项监察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使创先争优活动深入人心。

3、学习先进典型,强化党性修养。组织纪检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远山的红叶》、《袁隆平》等优秀影片,号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向王瑛、王芝良学习,强化党性意识,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立足本职工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各项工作

1、抓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制定“作风建设年”下半年工作方案,着力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强化县级领导、县级部门联系帮扶镇、村(社区)工作,推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力度和深度;着力开展千名干部服务基层实践活动,完善项目促建服务制度和措施,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组的机制,推动工作的落实;建立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监督管理;开展全方位满覆盖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镇、各部门工作进度、作风整改等情况的跟踪督查,加强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提醒式督查和责任倒查;严格作风问责问效,对因履职不到位、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影响,严格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2、抓效能,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一是进一步细化分解部门联系企业工作任务,将全县338家规模以上企业的联系走访工作分解落实到各镇、各部门。开展“企业大走访月”活动,印制1000份《致市民朋友和企业投资者的一封信》,通过上门送、邮局寄等方式对全县企业进行集中全覆盖走访,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并协助解决。二是强化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工作。严格受理办结制,回复率达到100%。同时,印发行政审批效能评估月报告,加强对电子监察数据的分析,提出审批事项裁减、下放、提速等意见和建议。及时督促整改电子监察系统发现的问题。印制《郫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试行)》,对效能评估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严格问责。三是强化行政效能专项监察工作。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四大基础工程”、城际铁路建设等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认真抓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

3、抓宣教,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坚持以“大宣教”格局为抓手,不拘一格、多措并举,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争当‘勤廉双优’人民公仆”为主题,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实践活动。将《廉政准则》融入全县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通过开办专题访谈、组织专题学习、听取专家讲座、组织征文和答题活动、开展廉政文艺汇演、安装廉政屏保、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廉政宣传,使《廉政准则》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中知晓率达100%。

四、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一)营造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浓厚氛围。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报刊的合作,及时报送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活动中,共向向企业发送优化发展软环境短信300余条,编发工作简报13期,向市纪委报送信息24条,采用6条,省纪委采用信息4条,向县委创先办报送信息4条,采用2条,新闻媒体上发表稿件6条,其中被中国纪检监察报采用2条。

(二)提高了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中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同时,也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机遇和思想保证。通过广泛动员、专题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个主题,进一步认清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了创先争优意识。

(三)找准了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和调研,各党支部和党员对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确立了“本职岗位争先进,日常工作创优秀”的争创目标。开展了问题自查自找,原因帮助分析,措施细化分解,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使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学习、工作的方向、目标和要求,为下一步结合公开承诺、创争目标,认真践行承诺事项,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等活动打下基础。

(四)增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调动了各党支、广大党员干部争作先进的积极性,特别是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干部作风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有机结合,加强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意志力、创造力、执行力。党员干部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局意识更加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坚定,真正做到了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五)规范了创先争优的档案资料归集。建立创先争优活动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制度,建立文件资料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档案归集,进一步加强档案保管工作,注意创先争优活动记录,全面、真实的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同时注意活动相关资料的整理,对纸质、声像、图片、媒体发稿、电子文件等资料及时进行整理归档,确保了创先争优档案和案卷的全面、机密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