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自查汇报

时间:2022-02-15 11:43:00

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自查汇报

按照区委的要求,现就今年党建工作进行述职。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初街道党工委成立后,我们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抓制度、建机制、扩队伍、强活动”的党建工作思路。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党组织、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基层组织网络初步形成,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目前街道党工委下辖5个党支部,直管党员30名。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站一个,志愿者服务队伍达到7支,各类志愿者120余名。

(一)抓制度、建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有效运行

建立了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街道组织、宣传、纪检委员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工作组织。同时,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制定了《党工委议事规则》、《定期例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10个方面的党组织党员管理制度,并做到强化落实,为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抓组织、强队伍,党组织体系初步形成

按照“完善自我、因地制宜、方便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切实加强了党组织建设。组建了街道机关、如意社区、春城社区、文体协会和物业公司五个党支部,同时对不具备党组织设立条件的龙旺土地整理有限公司、正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民族幼儿园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初步构筑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辖区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2010年,培养吸纳预备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另外还加强了大学生党员、下岗失业职工、部队转业干部党员党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

(三)抓服务、建平台,着力实施“五项工程”

为切实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骨干作用,组织实施了服务居民“五项工程”。

一是实施居民需求调查工程。对居民的基本情况、服务需求进行了两次调查核实,全面掌握了社区的党员、团体等各类情况。分7个类别建立了辖区居民基本情况信息库,确定了对居民管理、开展服务的目标和方向。

二是实施便民服务工程。为满足居民需求,服务大厅除了开设党建、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常规服务窗口外,还引入中介、物业机构,增设了家政、呼叫、咨询(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特色服务窗口,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便民服务”这一特色;制作并发放了“春晖满园”便民服务证,辖区829名老年人、残疾人、育龄妇女接受了卫生服务中心和哈药集团免费提供的健康检查服务,共节省诊疗费8万余元。

三是实施结对共建工程。我们本着“资源共享、社区共建、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原则,协调共建单位,双向沟通,努力实现群策群力抓党建。全年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7万元,建立了居民职业教育、再就业培训2个教育基地,在春城家园居民健身广场安装了价值1万余元的健身器材;协调物业部门累计投资近50万元,完善了春城家园的硬化、绿化。

四是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工程。通过同人川大药房、驻街单位合作举办全宁街道“人川杯”庆七一、迎国庆、促和谐文艺汇演,宣传了社区文化,提高了街道、社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祖国六十年大庆之际,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电影节,先后放映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14部,组织居民1000余人次观看了影片;举办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图片展,展出图片1000多张,具体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的光辉成就和历史变迁;发出了《公民道德建设倡议书》;组织居民、党员100多人次进行了爱国主义歌曲大合唱,深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培育了社区居民的爱国主义情感。

五是实施平安社区创建工程。开展了“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崇尚科学、反对”签字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居民500多人进行了签字;开展了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制作宣传图版8块,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举办了消防知识讲座,对春城、如意两个居民小区物业公司人员、辖区幼儿园教师、部分居民进行了培训;组织春城社区同新城区消防大队签订了警民共建协议书,实现了消防部队为居民提供消防安全服务长期化、制度化。

(四)抓宣传、重实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为了突出活动效果,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工作中我们做到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强化宣传。通过制作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有效营造了活动氛围。二是注重用具体生动的活动来充实学习实践活动内容。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按照突出特色的原则,创新活动形式,以小活动来充实大活动。特别是在国庆期间,成功举办“播撒爱的阳光”系列活动,提高了居民对街道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注重为居民办实事。协调区红十字会、区总工会等部门和人川大药房、赤峰型钢有限公司等企业救助辖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职工62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万余元;拓展就业渠道,积极解决居民就业,累计安置城镇就业人员34人,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为辖区65名下岗失业职工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

(五)抓教育、做表率,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取得成效

党工委自组建以来,十分重视干部的学习教育,努力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和给干部定任务、压担子等方式,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同时自己认真遵守《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议事规则》,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注意加强党性锻炼,提倡勤俭办事,做党风廉政工作表率,带头维护良好党风、政风,为干部创建了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在街道、社区树立了“人人积极向上,个个努力创新”的工作风气。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由于缺乏党务工作经历,党建工作同街道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不够,党建理论和实践工作相结合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敢为人先、打破常规开创工作局面的意识不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方法与党建工作的要求存在距离,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三、整改措施和2011年工作打算

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系统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党建理论和知识水平;同时注重加强实践,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街道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克服和避免抓党建工作同抓街道其它工作两层皮现象。

2011年,我们将按照“规范、拓面、创新、提升”八字方针,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统领,突出抓好街道层面的社会党委和“六院一校”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创新特色服务,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建和其它各项工作整体水平。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距上级的要求和自强创新的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主题,以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使社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