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年终小结汇报

时间:2022-02-15 10:57:00

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年终小结汇报

2010年,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要求,依托“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五个好”为载体,围绕民族建设和稳定发展的大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街道党建新思路,切实做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等工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新水平,为构建富裕、平安、文明、和谐街道、推进我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具体工作如下:

一、强基固本,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不断深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以绩效考核为手段,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责任制。今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年份,4月初,中央正式启动“创先争优”活动。随后,省委组织部把“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组织建设的统一要求,并将进行综合考核和排名,市委、市政府也将“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绩效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迎接好上级组织部门对我们基层党建工作的考评是我街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年初,工委结合街情,围绕“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党建工作目标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并始终要求建立扎实的工作作风,立足服务协调本职,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为确保党建工作落在实处,工委召开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员参加会议。通过例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与方法,力求工作不断创新,并落实“一岗双责”,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抓好工作的同时抓好党建台帐建设。街组宣科作为各支部党建工作督查单位,对街道所辖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台帐要求及时完整的填写,组宣科每季度将所有支部的台帐收上来认真检查、督查、及时提出整改要求,按照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明确尽责考核的要素,增强其科学性和说服力。

(二)以创建“五好”社区党组织为抓手,加大社区党建工作落实力度。社区党组织是建设和谐社区的领导核心,在各类社区组织和各项社区工作中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位置。民族街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在社区党组织建设中坚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体做到“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扎实推进以“党员之家”为重点的基层党员教育阵地建设。我街整合相关部门的资金加强了社区“党员之家”设施的完善,不断推进和完善老城区物业的提档升级。发挥已建街党员服务中心和“党员之家”的教育、活动功能,丰富党员组织生活,促进社区和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大力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落实街道社区党的建设“三有一化”,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辖区基层党建新格局。继续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主动把社区党建融入到搞好基层群众自治、加强社区管理之中,融入到拓展社区服务、维护社区稳定之中,融入到繁荣社区文化、改善人居环境之中,增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三)以开展“双比双争”竞赛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企业党建,努力将“双比双争”竞赛活动作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促进企业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当前正在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民族街银河鞋业品牌交易中心基层商会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中采取联动整合的方式,有声有色地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银河商会、江汉童鞋、京都商贸三个党支部联手推出了“共产党员经营户”十一个商户和共产党员“示范岗”二个,创新探索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支部连商会、商会串党员、党员促商户、商户创市场。在非公党组织中围绕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企业,切实抓好企业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继续抓好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组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在“两新”组织、商务楼宇和专业市场等商贸集中地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二、以人为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一)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和理论武装工作。为提高全街道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街道工委在年初制定了全街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计划。把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作为全街党员、干部学习的重点,并以此贯穿全年的各项工作。为创建学习型街道,在街道党员、干部中形成良好的学风,街道工委中心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建立学习型工委,年初,进一步落实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每周四为街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时间,每月不少于2次自学理论,工委要求各支部建立学习型支部,结合当前形势和经济发展方向对党员进行教育。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积极采取多种形式,集中时间,分期组织街机关干部进行四中全会精神的轮训,举办社区书记、辖区党员干部的专题培训班,分级分类开展对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培训。

(二)以“五好”班子创建活动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全街各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以“政治坚定、思想解放、科学发展、团结和谐、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政治坚定性,探索班子建设长效机制。今年6月,为了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街道工委上半年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4次,重点学习《廉政准则》及其他反腐倡廉文章,并组织了“读书思廉”读书征文活动,广大机关干部认真读书,自发讨论,深入思考,写出了有深度的读书思廉稿件。街纪工委、监察科从上交的征文稿件中选出优秀稿件13篇,主办了“读书思廉”心得体会专栏。除了开展以“政治坚定、思想解放、科学发展、团结和谐、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以外,我街还加强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健全落实班子议事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强化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制度,完善交心谈心和沟通协调机制,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抓好社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的基层凝聚力。社区党员是社区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其素质、能力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区工作的成效。我街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社区广大党员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人才库,通过外出考察、交流讨论、集中培训等形式,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重点加强党务工作的规范知识和信息、公文写作等方面的实际运用技能培训。针对“八大员”整合后出现的新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社区党务工作者和服务员、协管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素质。

三、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立足党建工作创新

(一)以创新民主建设途径为关键,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严格落实《江汉区党务公开试行办法》,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并对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和检查。围绕创新党务公开制度和落实民主评议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两评议”制度,积极探索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形式,支持基层党组织极探索发展党内民主的新途径。街工委办事处班子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前提下,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事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事中充分酝酿,做到了不盲目决策,不武断决策,不随意决策,不越权决策。事后能够跟踪了解,调整思路,使各项决策能够正确贯彻实施。按照区委要求,落实了一年两次民主生活会。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并把这项活动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之中,制定责任制和相关考核办法,把落实责任制同工作的绩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并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选拔任用干部,积极探索干部任用激励导向机制,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选拔到部门领导岗位,全年有一名科员干部晋升为副科干部,一名副科级干部晋升为科级干部,加强了党建工作队伍的建设。

(二)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为平台,不断拓展基层党建工作。今年继续抓好特色党建活动,延伸“党员示范岗”范围到街机关、派出所和非公企业,在社区不断扩大“示范”内涵,增强辐射力,让社区中的无职党员“示范”有岗有要求,作用发挥有为有影响。今年以来,为使“社区党员示范岗”活动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深化、细化“党员示范岗”活动内容,明确活动岗位,又创新了“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改进和制定了争创办法和奖惩考核激励机制,吸纳更多党员自愿认岗。把开展“社区党员示范岗”活动作为了建立党员管理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2010年我街各社区共设立了80个“党员示范岗”,482名党员挂牌认岗上岗。如今,街工委还在非公组织中设立了“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岗”,岗位增加到了98个,上岗党员的也增加到了497名。这批上岗的党员的“示范”行动必将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居民群众,为美化家园做出贡献。“社区党员示范岗”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我街特色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主平台,自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效果,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在危难关头,困难时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组织堡垒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长效党建机制。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不仅要从思想上强调,而且要从制度上落实,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障党建工作的不断向前发展。好的制度机制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年来,我街党建工作结合我街当前工作的实际情况,把街道党建工作与街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城市“双创”工作。贯彻“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以创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卫生意识、环保意识、道德水平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党员带头带队督查检查制度,确保责任明确、奖惩到位,确保了全街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以推进党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推出了一整套党组织生活创新活动激励办法,包括党组织生活创新内容、创新活动评选和创新奖励,在机关形成了激励创新积极性、激励创新行为和提高创新回报的外部环境等。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社区、企业制度,推行街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走访接待群众工作制度,探索了一系列具有民族街特色的抓党建促工作的长效机制,找准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