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换届工作总结汇报

时间:2022-02-12 11:19:00

党委换届工作总结汇报

各位领导: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我旗把党委换届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稳步推进旗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下面,我代表旗委将我旗旗、党委换届的有关情况向巡视组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换届工作进展情况

为了统筹做好旗委和党委换届工作,我旗把选举出席旗第次党代会代表工作与党委换届选举有机结合,较好地完成了党委换届的阶段性工作。

一是旗委换届工作有序进展。月日全市党委换届工作会议后,我旗迅速行动,月日召开专题常委会,传达市委换届精神,学习了有关文件,统一了思想。在此基础上,初步拟定在月上旬召开旗第次党代会,明确了召开党代会的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代表名额、构成比例、分配原则、产生办法,选举办法,党委、纪委组成人员名额以及旗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名额等提出了原则性意见。月日向市委呈报了《关于召开旗第次代表大会的请示》,在得到市委原则同意后,我们再次召开旗委常委会进行研究落实,讨论制定下发了《关于旗第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我旗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为名;确定了代表条件、构成比例;划分了选区。规定了具体时间要求,即选区于月日前选出旗代表、旗直选区于月日前选出旗代表。目前我旗个选区已选出旗党代表会代表名;部分旗直选区出席旗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候选人已确定,正在陆续召开党员代表会议进行选举。

二是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这次党委换届选举意义重大,是在深化机构改革撤并乡镇工作刚刚完成,干部定编定岗就绪的基础上进行的,事关全旗的稳定与发展,是全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旗个党委于月日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并且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名,书记名,副书记名;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委委员名,书记名,副书记名;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旗代表都以高票当选,得票率达到以上,充分说明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旗代表候选人是非常符合民意的,值得组织信赖的。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确保党委换届工作扎实开展。为确保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旗委先后召开了两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和部署党委换届工作,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旗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抽调了精干高效、业务熟练的骨干力量,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旗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巡视组和个督导组,巡视组由旗委书记亲自任组长,督导组由旗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建立了旗领导包责任制,切实落实领导责任,为旗委及时掌握了解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提供了组织保证。各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二是召开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月日召开了由党委书记、具体负责换届选举工作的副书记、选举工作骨干共人参加的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会议和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班,制定下发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统一规范了党员代表大会用词。各也先后举办了选举工作骨干和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班期,培训人员人次。通过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和换届工作的业务知识,使参加培训的同志进一步明确了搞好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做好党委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掌握了有关法规性文件的精神,熟悉了党委换届各项政策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换届工作每个环节和细节的操作规程,切实提高了换届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三是各都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各党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安排意见。四是各督导组驻进行全程指导。特别是在代表选举、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等重要环节,做到亲自参与、现场指导,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帮助党委弥补不足,避免和减少选举工作中出现的纰漏和失误。

(二)严格把关,选好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各都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进度表,向旗委呈报了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旗委及时下达了关于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构成的批复,全旗个党员代表总数为名。在代表选举过程中,主要做到严把“四关”:一是严把代表条件关。要求各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要具有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工作、生产和社会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成绩突出;二是严把代表的构成关。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结合我旗实际,规定各党代表大会代表中,农牧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先进模范人物要占到一定的比例,女党员和少数民族代表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各妇女、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三是严把代表的产生关。要求各党委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坚持走群众路线,严格按规定的程序选举产生代表。四是严把代表审查关。要求各党委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切实保证代表的政治素质和结构比例,为党委换届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三)完善考察,提高选人用人水平。在换届考察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情况,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一是组成3个考察组,由旗委领导带队,对全旗个苏木乡镇(场)领导班子的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全面考察。共填写测评票张,个别谈话人。查阅资料份,实地勘察次,对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量化打分后综合评定记分。列出名次,统一汇报。二是公开推荐党政正职人选。月日旗委组织召开由旗直机关、苏木乡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苏木乡镇机构改革动员会议,会上,对新成立的各党政正职人选进行民主推荐,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广泛的民主推荐,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推荐到领导岗位,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三是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在认真听取考察组考察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旗委组织部门采取面谈或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广泛征求旗五大机关分管领导、旗直执纪执法部门和涉农部门的意见,本着“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提出党政、人大领导班子初步人选方案,提交旗委常委会议讨论研究,做出调整意见。

(四)优化结构,提高党委班子的整体功能。一是结合苏木乡镇机构改革,在搞好换届考察的基础上,对各党委开展了换届选举全额定向民主推荐,进一步掌握情况,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万无一失。二是及早研究,拟定人事方案。旗委在听取干部考察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充分酝酿,认真讨论,对苏木乡镇领导班子作出了调整,此次调整共涉及人,按领导职数配备干部名。对这次涉及调整的干部,全部实行了常委会票决,对名党政正职实行了全委会票决。在党委班子职数配备上,按照党委人组成、纪委人组成的要求,对人口多、面积大、业务工作量繁重的城关镇,党委委员配备了人,纪委委员人,其余党委委员配备了人,纪委委员人。选举产生的名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占;妇女干部人,占;少数民族人,占;35岁以下干部人,占。经过换届,初步形成了一批文化层次高、专业合理、气质性格互补互容的领导干部队伍,班子整体功能得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规范程序,保证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在换届选举过程中,要求各党委严格遵守选举工作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程序,做到步骤不减,标准不降。一是认真履行会议程序。二是认真履行选举程序。召开党代会时,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按照多于应选委员人数的比例实行差额选举。三是认真履行呈报审批程序。在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阶段,按照上级党委的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党委换届人事安排方案的请示工作,认真履行呈报审批程序,保证选举工作的严密性。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各党委在党的代表大会闭幕后,及时将文件材料整理归档,建立档案,对工作进行总结,上报选举结果,善始善终完成选举任务。

三、几点体会

第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确保了党委换届选举的成功。一是旗委统筹兼顾,把党委换届选举放到突出位置来抓。旗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并在选举之初,分个组前往各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次听取各党委关于换届选举准备情况的汇报,及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各认真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加大投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切实加强对基层的指导、督促,检查,旗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从人大、政协、纪检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抽调了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业务骨干,成立巡视组和督导组,包全程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各党委在选举中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力堡垒作用。

第二,强化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干部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通知》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自觉遵守和维护换届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同时,全旗各级党组织还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

第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换届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为了切实做好换届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保证党委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旗委及纪检、组织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换届考察时,旗委专门从纪检部门抽调干部参与换届考察工作,既充实了考察工作的力量,又加强了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具体督查工作中,旗委突出强调了要重点抓好几个关键环节:在考察中,要重点防止和查处跑官、拉票和弄虚作假行为;在选举中,要重点防止和查处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在干部离岗前,要重点防止和查处违反规定突击提拔干部和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和行为。并要求组织部门和纪检机关要密切配合,切实加大换届期间组织人事纪律方面的举报受理和查处力度,防止和克服换届中的不正之风。

四、下步工作打算

我旗党委换届工作进展顺利,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下步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党委换届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旗委换届工作的领导。做好会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抓好代表选举及资格审查工作。二是要切实加强对新一届党委班子、纪委班子的培训教育。抓思想、抓作风、提高班子的执政能力。三是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党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通过各种有效途经,及时反映广大党员的意愿。四是要严明组织纪律,要加强对换届人事工作纪律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确保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