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创先争优立岗建功活动小结汇报

时间:2022-02-11 09:44:00

商务局创先争优立岗建功活动小结汇报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县商务局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岗建功当先锋,促边和谐创一流”的活动主题。把开展“争当岗位先锋,争创先锋科室”、“八讲八比”、“十星级党员评比”和边境党员服务中心服务等活动作为创“五好党支部”、争“十星级党员”的重要抓手,有效地发挥了商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在争创活动中立岗建功,扎实高效的推进争创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争当岗位先锋,争创先锋科室”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立岗建功。一是严格“五好”标准创先锋科室。即:学习氛围好,宗旨观念好,制度执行好,办事效率好,团队协作好。二是立足工作实际评岗位先锋。根据商务工作具体业务要求,在局机关、口岸和通道,全部实行“全天候、无假日”的值班制度,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让党员作用在一线发挥,党员形象在岗位塑造。针对各股室具体工作,在外贸股、边贸股、口岸股等一线窗口设置了协调标兵、效率标兵、服务标兵等先锋岗位,要求岗位先锋立足“三贴进(贴近口岸、贴近企业、贴近群众)”,积极在服务贸易上创先争优。三是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局工作活力。前三季度,共评选出先锋科室3个,岗位先锋3人。在先锋模范的带动下,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推动外贸工作实现新发展。1—8月口岸实现进出口总值亿元,同比增长%;进出口货运量万吨,同比增长1.4%;出入境人员万人次,同比增长6.3%;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万辆(列)次,同比增长21.1%。

开展“八讲八比”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认真组织开展“讲勤政比廉洁、讲奉献比服务、讲学习比知识、讲激情比争先、讲纪律比作风、讲效率比业务、讲道德比文明、讲团结比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八讲八比”活动,年末对每位党员干部参与活动情况进行评比,作为“十星级党员”和推荐上级参与表彰的重要依据。

开展“十星级党员评选”活动,培树服务贸易标兵。一是对照标准,科学设置创星内容。把局支部党员的责、权、利等方面内容细化为“信念星、宗旨星、学习星、敬业星、绩效星、创新星、道德星、廉洁星、奉献星、法纪星”十个星级,作为党员先进性的评判标尺。二是严格程序,公开公正评星定星。严格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部审定、上榜公示”的程序进行评星定星。由支部召开“星级”评定会议,广大党员采取“面对面”评议和“背对背”测评等方式对党员评定“星级”。三是完善机制,激发党员争星动力。“十星级党员”争创评选年开展一次,每年年底进行加“星”减“星”,实施动态管理,不高终身制。局党支部每年底召开评星大会,对评选出的“十星级”党员进行表彰。

开展服务中心“四项”服务,多平台历练党员干部。以打造“党的知识传播阵地、党员教育培训帮扶咨询的主要阵地、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窗口、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为目标,建立边境党员服务中心,开设政策咨询、贸易服务、流动党员服务、党组织关系接转、志愿者服务窗口,健全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并在服务大厅设置电子显像屏和电子触摸屏,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困和培训等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