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11 08:39:00

局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根据2010年度全旗行政执法责任状要求以及公安局2010年度全局行政执法工作总体要求,公安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年初全局行政执法工作安排,结合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活动、公安机关信息化工作要求以及执法质量“月自查、季考评”、2010年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以及本局实际情况全面开展了全局行政执法工作,现将全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开展工作

为了开展好今年的行政执法工作,我局年初就制定了详细的行政执法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张少彬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苏尼特左旗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公安局法制室,负责组织开展全局行政执法的各项工作。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层层落实责任

按照全旗行政执法责任状的要求,我局结合本局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我局2010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2010年度我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实施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年初与各基层所队签订了201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责任状。

(二)2010年全局行政执法办案情况

2010年(2009年12月26日—2010年12月25日期间)全局共查处行政治安案件113起,其中边防部门查处36起。做出治安处罚94起,其中拘留并处罚款处罚66人,单处拘留19人,单处罚款28人,调解处理24人。各执法部门都能按照要求开展行政执法,该公开的执法环节全部予以公开,全年未发生因行政执法引发的涉法上访案件,也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和监督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执法质量“月自查、季考评”和“一案一测评”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继续不断加强和完善执法监督工作,按照公安执法工作的性质和特点,认真贯彻落实了执法质量工作日常考评机制,不断加强对执法办案的监督审核力度,继续坚决执行执法质量工作“月自查、季考评”和“一案一测评”的执法监督审核工作机制,建立了从办案部门、局法制部门、局领导的执法办案监督审核机制,对日常办理的每起案件从受立案到结案的每个环节都全程予以监督审核,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办案环节予以审核审批,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审核审批并责令限期整改。每个部门确定了专门的法制监督员,负责本部门的执法办案的监督检查,由法制监督员负责开展落实本部门的执法质量“月自查”工作,并将部门的“月自查”落实情况纳入全局执法质量“季考评”中,要求办案部门对每起案件在结案后三日内要及时将案卷送局法制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局法制部门按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实施细则要求对每起案件进行测评、评分,每季度考评结束后将考评情况通报全局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个案测评的结果交办案部门附办案部门个人执法档案存档。进一步完善单位和民警的执法档案,健全了各类执法台帐,真正做到了对全局执法状况底数清、情况明。2010年先后共检查各执法办案部门各类执法台帐150余册,检查个人执法档案120本,检查各类案件案卷150卷,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填写检查反馈意见单反馈到各部门进行认真整改。按照全盟公安警务信息化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网上执法办案与审核审批机制,充分利用警务信息系统的优势开展了案件网上录入、网上浏览、网上审核监督的办案流程。2009年度全盟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中,我局成绩突出,被评为全盟执法质量考评优秀执法单位,交警大队被评为优秀执法部门。

(四)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加强对民警的学习培训力度

为了做好今年我局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工作,我局结合本局实际和岗位练兵活动,认真制定了2010年度法律学习计划,今年以来我局除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外,还组织民警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培训。结合公安机关三考工作、执法资格认证工作先后组织全体民警学习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全局先后共出动警车90余台次、警力200余人次,散发宣传单2000余张、宣传手册200份,张贴宣传标语10余幅、宣传画10套,深入学校开展法制讲座12次,主要对如何预防违法犯罪以及交通安全、禁毒、二代证办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为了丰富全体民警的法律学习资料,还先后为全体民警征订了相关的执法办案书籍,方便了民警的学习。为进一步增强民警的法律业务素质,进一步深化全局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以及2010年度全局法律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大练兵活动以及“三考”工作、民警“背法条”工作,以民警常用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组织全体民警进行了深入学习。利用网络优势随时将一些执法办案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材料张贴到网上,方便了广大民警的学习。扎实开展了全局“五五”普法工作,按照要求征订了普法宣传图册的资料。按照全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参加了各项培学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实效。

(五)进一步完善各项执法规章制度

按照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苏尼特左旗公安局法制部门负责人工作职责》、《苏尼特左旗公安局法制部门工作职责》、《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刑事案件审核程序规范》、《苏尼特左旗公安局行政治安案件审核程序规范》、《苏尼特左旗公安局执法质量考评工作规范》、《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办理劳教案件程序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局的执法工作。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对全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地总结分析,查漏补缺,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好今后的各项工作,使全局行政执法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