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情况总结报告

时间:2022-12-16 09:58:00

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情况总结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将镇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是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的主题和长期任务。在加强社会新农村建设档案管理过程中,镇围绕“搞好服务”,“积极引导”,“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部门配合,齐抓共管

农村档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农村档案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我镇在抓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过程中,始终注意与涉农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做好协调工作,共同推动全镇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向前发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为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进一步加强我镇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镇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意见》,并召开全镇农村档案工作会。安排部署了我镇农村档案工作,明确了我镇下一步做好村级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各涉农部门、村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依法加强对农村档案工作的分类指导、监督、检查,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

二、积极调研,创新机制

(一)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掌握农村档案情况

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是在之前的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基础上的继承和发展,农业和农村的档案工作一直以来都处于档案工作的薄弱环节。为做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认真贯彻“档案工作全面融入,服务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从06年开始,我镇曾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对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进行调研活动,通过听取村级分管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现场实际查看档案室和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开展情况。

(二)建立创新的工作机制,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积极做好农村村务公开、农村科技、林权档案、农村低保档案等领域的档案工作,加强重点特色档案的管理,如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富民档案”、反映农村面貌变化的“环境档案”、保障农民切身利益的“保障档案”、服务农村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和谐档案”等。二是加强行政推动作用,把档案工作纳入总体考核。将档案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及考核验收体系之中。三是坚持依法治档,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各项规定,建立完善有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执法监督机制和保障措施,依法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尤其是加强村级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制定实施村级档案规范化标准和目标考核体系,以点带面推进村级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切实提高镇、村级档案管理水平。

三、强化职能,注重宣传,提高素质

(一)强化档案工作职能

结合近两年开展的档案管理模式改革,乡镇的档案管理工作有了较大进展。在开展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过程中,我镇明确了要把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查。为规范村级档案管理,镇政府按年投入资金8.8万元,通过会计委派制度的实施,实行村财镇管村用,规范完善各村财务档案,健全了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多种形式的文件、档案、信息服务,强化了镇档案工作职能。同时,镇政府为各村配齐了档案柜、档案盒等相关设备设施,督促各村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我镇13个村均建立了村级档案室,有条不紊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持续开展。

(二)加强档案知识培训,提高农村档案人员素质

开展农村档案工作,发挥农村档案作用,提高农村档案人员素质至关重要。近年来,我镇加强了对农村档案人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培训、业务咨询等形式,共培训农村档案工作人员多人次,农村档案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我镇还实行委派会计制,专门负责各村的会计档案。

(三)强化档案宣传,增强档案意识

做好农村档案工作,不仅要措施到位,宣传工作也必须到位。近年来,我镇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档案宣传工作。宣传利用档案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事例,宣传违反档案法律法规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例等。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张贴栏、横幅各种媒介,广开宣传渠道,提高镇、村两级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推动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健康发展。

四、健全档案,服务基层

“管理民主”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而要实现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许多方面都离不开档案工作,村级村务档案,直接记录和服务百姓活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农村基层政权和自治组织建设、农村社会管理、化解农村基层矛盾和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我镇在过去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已有的基础上,拓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广度,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期间打造特色村落等档案的收集,提高建档率,扩大建档范围。公务员之家

我镇新农村建设档案管理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灾后村级阵地建设正在进行中,加之灾后恢复重建的事务繁忙,各村档案管理水平还急待提高。二是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还需作进一步培训,建档立案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除了村档镇管的资料完整、管理规范外,各村涉及民生、恢复重建等方面的资料还存在管理分散等现象。

各位领导,我们一定以此次新农村建设档案检查为契机,查漏补缺,加大投入,抓好档案管理的软硬件建,着力提升村级档案管理水平和档案便民的利用率,推动镇新农村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