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和农村五保的供养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17 03:32:00

城乡居民和农村五保的供养工作报告

现在,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1.城市低保情况。1998年我市开始启动城市低保,2002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应保尽保。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城市低保工作现已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目前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26775户54073人,占全市非农业人口的5.5%。2009年,全市城市低保资金1.1451亿元,其中省财政9956万元,市财政配套500万元,县财政配套995万元。全市城市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差由最初的40元提高到现在的150元,有效保障了城市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2.农村低保情况。200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低保工作,四年来我市农村低保人数由最初的7万余人增至12.4万人,覆盖率由最初的3.9%提高到现在的5.4%,实现了市委提出的“把10万农村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目标要求。目前,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73849户123746人。2009年全市共发放农村低保保障金1.0078亿元,其中省级7737.89万元,市级配套1070万元,县级配套1270.11万元。

3.农村五保情况。我市共有农村五保对象13876名,经过努力已全部纳入五保供养保障范围,实现了农村五保应保尽保目标。特别是200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狠抓农村敬老院建设,着力提高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全市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34所,(其中新建54所,改建55所,扩建25所),总建筑面积15.62万平方米,床位数10513张;五保对象分散供养标准由最初的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800元,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2300元提高到现在的4500元,在全省率先具备了五保对象全部集中供养的条件。目前,全市集中供养五保对象2804人,供养率为20%。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推进机制,切实加大城乡社会救助工作力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建立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加强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杜善学书记、市政府市长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市委、市政府连续四年把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作为硬性指标列入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中,向全市人民进行公开承诺,并逐一兑现落实。2009年,市政府又把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纳入农村社会事业“九个全覆盖”。民政、财政、城建、审计等相关部门也是各司其责,积极配合,规范管理,全面加大了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力度。二是创新政策机制。从实际出发,几年来市政府先后在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有关规定》、《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的意见》等10余个政策性文件,为全市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全市投入各类低保专项资金1.2868亿元,其中,市级4840.15万元,县级8028.1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0万人,切实把“保障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要求落到了实处,让广大低收入人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二)创新管理模式,确保城市低保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理顺工作体制。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200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市低保中心,编制10人;各县市区相应成立低保所,编制3~5人,为城市低保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机构和人员保证。2009年市政府又把城市低保中心更名为城乡低保中心,理顺了体制,方便了上下对口联系。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我们在全省首创了财政管理、民政运作、银行发放“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把低保资金始终置于一种安全透明状态,形成了财政、民政、银行互相监督、互相制约机制,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同时,还逐步建立健全了规范操作制度、定期汇报制度、定期宣传制度、复核制度、领取证统一管理等各种配套制度。各县市区也积极探索,形成了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城市低保工作制度体系。如潞城市的“一完善、两保障、三结合”,(完善规章制度;人员机构保障和资金保障;临时救助与长效救助结合,城乡低保与医疗、教育、住房救助结合,保障基本生活与鼓励扶贫结合),黎城县的“四公开、五规范”(低保政策、低保范围、保障对象、保障标准公开;规范本人申请、村委及村民代表评议、公示上墙、乡镇政府审核、县民政局审批)的做法,在实际工作中操作方便、实用有效,确保了城乡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运转。三是稳步提高标准。近年来,我市连续9次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其中城区、郊区、开发区低保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月245人,潞城市233元,屯留县195元,县194元,襄垣县190元,其它县为180元,在全省名列前茅。四是完善惠民政策。在实现城市低保应保尽保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推进分类施保工作,对城市低保对象中的患重病、残疾、单亲以及子女上学困难等四种家庭给予了重点救助。及时制定低保对象生活用水、煤气、供暖、卫生、丧葬以及大学生入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城市低保对象比城市居民供暖标准每月每平方米少0.2元,煤气费每立方米少0.23元,水费每立方米少0.5元,医疗就诊费减免10%等等,有力保障和维护了城市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权益。

(三)狠抓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农村低保工作规范运作。

实施农村低保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内容。2006年以来,我们在过去实施农村特困救助制度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农村低保工作,并逐步予以完善提高。特别是2009年以来,针对农村低保中存在的核定收入难、以人施保、申请审批程序不健全等问题,我们以农村低保规范化建设为重点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一是努力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我们通过进一步明确按户施保原则,规范收入核定办法,规范申报审批程序,把更多的农村困难群众纳入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目前全市农村低保对象已达到12.4万人,覆盖率由最初的3.9%提高现在的5.4%。二是不断提升农村低保标准。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惠民政策的前提下,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的实际情况,市县两级进一步完善制度,增加投入,狠抓落实,逐步提高了农村低保标准。目前,我市农村低保标准最高每人每年1500元,人均年补差由最初的250元提高到现在的828元。三是全力推进农村低保规范化运行。2009年市政府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实施细则》。依据新的农村低保政策,对农村低保标准、保障范围、申报审批程序、收入界定标准、资金管理发放和部门职责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使全市农村低保逐步纳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四)加强基础建设,率先实现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目标。

2008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在全省率先实现五保对象全部集中供养目标,把农村敬老院建设列入政府为群众要办的实事之一,并且层层签订农村敬老院建设承诺书,制定实施资金筹措、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措施,确保了敬老院建设的顺利进行。一是切实加大敬老院建设投入力度。按照市财政补贴、县级财政兜底的资金筹措原则,2008年至2009年市县两级共投资1.16亿元,全面完成了134所敬老院改扩建任务。其中,市财政投入4500万元,县级财政投入1800万元,乡镇村及其他社会组织投入资金5332.33万元。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敬老院标准化建设。为建设一批合格、标准、实用的农村敬老院,我们对敬老院的建筑设计、布局安排、服务设施都提出了明确的标准要求,真正做到了规划布局、建筑设计、服务设施“三规范”。要求每县建一所县级中心敬老院,每个乡镇建立一所规模适中的乡镇中心敬老院,在五保对象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建设一所敬老院;不论是新建敬老院,还是改(扩)建敬老院均按照民政部颁发的老年人福利服务设施标准进行设计施工;敬老院内的生活服务设施必须适合老年人的起居和生活特点,环境安全舒适。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在标准化建设上还有新的创新,如平顺县专门制定了敬老院食堂卫生标准和医务室标准,给五保老人提供安全周到服务,为全市推进五保集中供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三是建立健全农村敬老院运行机制。为提高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健康发展,我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市农村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敬老院性质、管理模式、人员经费、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一系列规定,特别是对农村敬老院服务人员配备、工作待遇及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把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0元。目前,我市的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工作,不仅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重点工作

我市的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尽管运行态势良好,但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还不完全适应,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城乡低保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低保标准虽然有了大幅提升,但与我市的经济综合实力水平不相适应。同时,城乡低保标准也还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保障标准。二是城乡低保运行还需进一步规范。由于城乡低保对象情况的动态变化,低保对象的从业更加灵活,收入更加复杂,审批难度加大,在应保尽保和应退尽退方面的规范化管理亟须进一步加强。三是敬老院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一些县市区敬老院建设专项资金没有完全到位,影响部分敬老院的配套建设和投入使用。建成的农村敬老院使用率还偏低,每个县区投入使用3~4所,使用率不达40%。四是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短缺现象仍然存在。全市各项低保涉及困难群众近20万人,而我市每个乡镇(街道)平均只有1名民政助理员,其中还有35名属于兼职,人员状况明显不能满足繁重的工作任务要求。同时城乡低保办公经费也是明显不足,“按5%的比例列入财政预算”的要求还没有落实到位,制约了城乡低保工作的正常开展。公务员之家

针对存在问题,今后我们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保转型、促发展、惠民生”总体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我市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工作。完善城乡低保工作决策、管理、发放、监督的工作机制,做到申请、评保、发放公正公开透明。同时,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员素质,不断提高责任意识、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使我市城乡低保群体真正得到实惠。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逐步建立城乡低保自然增长机制,确保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水平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2010年市政府将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补助每人每月提高15元,在应保尽保的基础上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步伐。认真执行《市农村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落实五保对象集中供养资金,加强敬老院配套设施建设,通过选任管理人员和增加公益性岗位等办法有效解决农村敬老院工作人员不足、服务水平较低的问题,努力把集中供养率提高到30%~50%。要以提高农村敬老院使用率为抓手,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试点工作,在满足五保对象需求的基础上,面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切实推进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创新力度。要在继续抓好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工作的基础上,创新理念、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范围,逐步提高优抚对象和孤老、孤儿等特殊服务对象的生活保障水平,让困难群众、特殊群众和优抚群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我们坚信,有市委、市人大的高度重视,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有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做得更好,为推进“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