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汇报

时间:2022-09-29 08:26:00

办事处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汇报

建立“依法管理、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是计划生育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近年来,Xx办事处按照这个20字工作机制新要求,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以争创优质服务先进办为抓手,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明确改革思路、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实现计划生育“两个转变”,争取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计划生育依法管理,提高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水平

近年以来,办事处突出抓好国家“一法三规”、《条例》的宣传贯彻,加强计生信访、法律培训、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辖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走上法治化管理轨道。

Xx办事处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开展计划生育执法检查和监督,切实保障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同时加大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计生干部的执法水平。

二、积极开展合格村建设,全面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

按照组织机构健全、生育政策到位、宣传教育落实、技术服务及时、管理制度规范的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合格居的活动,大力推行居级网络建设.

三、以人为本,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大力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切实完善服务实施,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提高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建立一支优质服务队伍,开展优质服务活动;进居入户地开展孕检和生殖保健、妇科病普查普治工作。

积极拓宽服务范围,在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三大工程”进程,开展生殖保健服务活动,同时加大知情选择力度,提高群众参与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四、深化宣传教育,浓厚人口与计划生育氛围

Xx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坚持大宣传、大联合、出精品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思维,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各部门参与宣传计划生育。

一是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在特殊日子,积极开展大型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关爱贫困母亲”“性别比升高专项整治”等主题活动,努力建设新型生育文化。公务员之家

二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加大宣传投资力度,各社区居委会深入居民区进行广泛宣传、宣传标语,出宣传专栏,发放宣传品。

五、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营造全社会都来参与计划生育的良好局面

积极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制定落实各项计生奖励、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关受女孩行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性别比升高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女孩及生育女孩家庭的扶助,引导人民树立科学婚育观,积极营造关爱女孩氛围。

同时,改变工作方式,积极协调辖区相关部门,与他们通力合作,开展各项活动,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群众团体密切配合,改变过去单由计划生育部门抓计划生育的被动局面,初步形成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