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察科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4 06:22:00

执法监察科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执法监察科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完成。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抓学习、抓预防、抓制度、抓教育、抓勤政廉政的工作思路,巩固党风廉政建设体系,筑牢反腐败工作防线,落实干部廉洁自律规章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现将科室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

科室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届九次全会和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科室。每周组织科室人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廉政风险防范实施细则》和法律、法规等一系列文件。强化法律意识,做到知法、守法、不违法。公务员之家

二、抓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规范约束领导干部行为,前移防腐关口的重要措施。为此,建章立制成为我科室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科室人员廉洁自律工作的重点。我科室根据住建委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一岗双责职责及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年初就完善了执法监察科的职责、制度、行为规范、廉正建设的规定、文明用语及工作程序等,强化了科室人员的责任意识,考核工作规范性明显提高。

三、抓目标管理

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实现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建立健全科室廉政考核制度、实绩考核制度、廉政谈话制度、诫勉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整合各方资源,提高服务水平,是推进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现在政府实行的目标管理,就是使科室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使每一个人都明确责任,主要是明确各个“节点”的任务,该做什么事,应该负什么责任。使工作无一遣漏,又没有重叠,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在日常工作中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把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落实到工作中去,做好目标责任到位、到人,做到了本职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评价科学化、数量化、精确化。

四、抓“一岗双责”

首先、明确一岗双责的重要意义

“一岗双责”,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对于一名干部来讲,就是在做好业务工作、强化系统管理的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和卓有成效的协调联动,推动科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实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实现“做事、管人、促廉”相结合,确保提高工作水平与保持队伍清正廉洁相协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一岗双责”即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对党建工作同样负有重要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在本职岗位上,按照工作分工,在管好职责范围内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其次、工作中全面实行“一岗双责”

充分认识“一岗双责”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是做好业务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搞好了,事业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顺利地发展。因此,我科室在聚精会神抓业务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实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增强廉政意识,树立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从而最终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双促进、双提高、双发展。

第三、树立正确权力观,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

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理所当然就应该用来为人民服务。在实际工作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群众,在工作中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踏踏实实做好基础工作。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善于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起到榜样和表率作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对待权力,根据本科室实际情况,搞好团结,上团结好领导,下团结好同事,带好队伍,踏实、创新地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加强政治理论、廉洁自律和业务方面的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自觉加强廉政建设,强化“一岗双责”意识。

总之,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是新时期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效,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认真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同事,秉公执法、廉洁从政,生活正派、健康发展”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强化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落实“一岗双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