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党建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29 04:50:13

党委书记党建个人述职报告

为了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把建设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全力推进新一轮“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此,我就二0一四年度乡的党建工作简作以下三点述职,不妥之处,望领导及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在党建工作上突出做好“七抓”

1.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增强宗旨意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展了应学的课程,并进行了“入党为什么”、“五好干部怎么当”等专题性的大讨论。积极利用好党委中心学习组和党员扩大会议及个人自学。通过学习教育之后,全乡党员干部针对“四风”问题进行广泛征求意见,积极交心谈心,查找出班子集体存在的25种表现和37条问题;个人相互提了179个问题,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了认真查摆,反复撰写并修正集体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征求和查摆到的问题各自建好了问题清单,并落实好了整改方案及整改的具体措施,落脚到具体限改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头。同时,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群教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和督促,保证学教活动不走样。这样一来让全乡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了又一次洗礼,从而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2.抓队伍建设,保党建目标的落实。

按照“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我们坚持各位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工作职责。乡上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各支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分解了工作任务,签订了目标责任,定期考核,确保了任务落实。

积极培育新的党员干部,千方百计回引人才。根据全乡各支部缺乏人才的问题,今年积极培育入党积极分子近30人。按程序发展了新党员4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合理利用大学生村官,四位同志全到村上任职,两位任书记、一位任主任、一位任副主任,给任务、压担子,使其有展示自身工作能力的平台,给予更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地方发展作用发挥得好。储备后备村(居)干部近20人,其中有三位已用到了村(居)重要岗位,配强了村(居)班子,为队伍建设输送了新鲜血液。

3.抓制度的完善,增强了规范工作意识。

为遏制在发展上运作不规范的问题,履顺规范从政行为,我们研究完善了一系列的上下班制度;乡、村(居)财务管理制度;在解决项目建设上的《七无》工程的管理制度等等。用制度来规范大家的工作行为,管理处置人和事。对不规范管理运作的松林塘村胡继雄同志进行查处并免职,提升了全乡党员干部的规范运作意识。

4.抓作风建设,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用“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性开展创先争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执行市委十一项规定不变样,防止“形式、官僚、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出现。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每周下村(居)1-2天做好本村(居)工作。用实际行动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谋地方发展,解决群众疾苦,顺应群众的期盼,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树自己的良好形象。规范办事程序,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代办站运行良好,提升了办事效率,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

5.抓典型,促党的先进性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展了党员的自评和互评及民主评议党员,评出了优秀共产党员18人。通过从下至上推评,评出服务型党组织两个,用他们的典型事迹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学习教育和推广。与此同时,对软弱党组织杨家河村党支部进行整顿,成立了整顿工作组,派出了后进村转换第一书记敬国辉同志,配备了村级领导班子,加大了对后进村的投入拾余万元,使之转变为“为民解除了六难问题”,受到群众好评。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树立和整治,增添了广大干部党员的工作激情,巩固了执政基础。

6.抓远程教育,拓宽教育面,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

我们按照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的规程规定,村(居)认真做到了四个到位。即:设备、学习场所落实到位;管理人员确定到位;所用的经费兑现到位;按时、按规定的课程,学习的时间、人员到位。大大提高农村党员为农服务的技能。

7.抓奖勤罚懒,细考评机制

为解决全乡干好干坏一个样,考评成绩高低一个奖,吃大锅饭,工作不落实的现状。我们细化了乡村(居)干部福利与年度实质工作挂钩的考核机制。重点工作实行同奖同惩;奖罚分明。突击工作分组攻坚,惩罚到责任人,完善了不合理的考核办法。并明确了干部任用的硬性规定,就是要让干事的同志有位子,干成事有想头,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在党建工作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通过反复调研,当前我们在党建上有以下几方面问题和解决建议:

1.有的党员干部观念不新,工作担当意识不强。今后我们要强贯学习新的理念,传授新思维;解决工作怕风险。建议:不担责,受局限等问题。

2.党员干部队伍人员老化和精英匮乏,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有找不到后备干部的村,党员干部青黄不接。建议:今后我们要按程序多发展新党员,回引外出创业能人,搭建工作和干事平台,消除后顾之忧。

3.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导致债务大,造成不稳定。我乡大约有近30个公路建设项目都成了“七无”工程,导致债务1000多万元,施工方及农民工经常到乡政府讨债。建议:今后我们必须要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本着量力而行搞建设,不能乱摆债务摊子。

三、今后党建工作努力的方向,做好“五个继续”。

1.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巩固好活动成果。

2.继续抓好全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执政基础,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工作能力。

3.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先进模范党员带动地方发展的作用,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4.继续抓好制度建设,用制度管好党员干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5.继续抓好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场所,改善服务环境,高效为民办事。

各位领导、同志,我们将以此次党建述职会为契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克难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