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6-27 08:24:00

生态保护工作述职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县2013年度生态建设与保护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3年,我县狠抓生态县建设、生态细胞创建、饮用水源保护及农村污染源整治,实现了生态创建保质提速、污染整治深化提高,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建机构,领导重视政策有力。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生态县建设及创建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县创建省级生态县攻坚工作方案》、《县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补助和奖励暂行办法》和《县生态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及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并及时召开生态环保创建工作会,全面启动生态县创建攻坚工作,全面推动生态环保建设。

(二)抓载体,生态创建保质提速。2013年,生态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中7项基本条件全面完成,35项指标中25项达到或优于省级生态县标准,规划中的75个项目已完成60个。一是抓整治,促减排,生态环境稳步好转。严格落实环保准入制度,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年内完成环保竣工验收项目17个,对全县17家污染企业实施了限期治理。二是抓项目,促发展,生态县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年内新增和恢复有效灌面1.28万亩、节水灌面1.28万亩、天保公益林5000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3.8316万亩,营造小流域生态林1.3万亩,新增城镇公共绿地6900平方米;新建沼气池4160口,实现农村生活清洁用能10万户;开展秸秆综合利用82.37万亩,回收残膜1510吨,主要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达到59.8万亩。三是抓落实,保创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县8个乡镇进入省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阶段,5个乡镇编制完成省级生态乡镇环境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命名表彰了县级生态村87个、生态家园14789户、生态小区1个、绿色学校2所、绿色社区1个,建成市级生态村85个、生态小区1个、绿色学校1所、绿色社区1个。四是越溪河县级自然保护区、赵溪河省级风景名胜区、石城山省级森林公园管理落实,植被恢复良好,无生态环境破坏事件发生。

(三)强治理,污染整治全面推进。一是投入300万元对全县5个城(集)镇实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或升级改造,启动观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二是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场获得省级环保专项转移资金43万元,并自筹109.63万元建成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生态示范工程,5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完成了限期治理。三是镇投入135万元完成村环境综合整治,、白花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编制并获得批复,乡集中连片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于5月通过成效评估和省环保厅检查。四是县城垃圾处理厂运行正常,其余25个乡镇垃圾堆放场进一步规范。

(四)保民生,饮用水源监管到位。一是投入3007万元对全县15个乡镇实施了集中供水改造,切实解决5万余人的饮水问题。二是加大全县101座水库治理力度,实施了“清水工程”,严禁网箱养鱼和肥水养鱼。三是积极倡导科学合理施用农药、化肥,大力推进植被恢复工程,提高水源地涵养能力。四是加大了水源地监测频率,严格水源地环境监管,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94.2%。

(五)提意识,有效拓宽环境宣教。认真贯彻落实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抓起,切实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一是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全面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征订发行《中国环境报》,制作led宣传标语在啤酒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二是组织全县34个单位7524人参加由省人大环资委和省环保厅联合举办的环保知识有奖竞赛,其中,县环保局获优秀组织奖,16名参赛者获个人奖。三是通过开展生态细胞创建,让环保知识进农村、学校、企业、社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在生态环保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环保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县在乡镇设立了环保机构,但由于县域面积广,5个片区环保所20人承担26个乡镇环境保护工作,环保工作压力较大。二是环保管理职能有待进一步理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涉及部门较多,存在部门职能交叉,监督管理职能分散等问题。三是环保基础设施投入需进一步加大。随着城(集)镇化进程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相对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生态县创建工作要求,着力推进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圆满完成生态县创建目标任务,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